23岁马国员工疑不满被炒鱿鱼 挥菜刀狂砍杀死30岁老板

更新:
2019年03月13日 12:00
一死两伤。
死者林欣杰年仅29岁。(曾庆祥制图)

一死两伤。

新加坡昨天发生了一起骇人的一死两伤命案。23岁马国员工早上接到口头通知遭解雇,中午疑拿着菜刀狂砍30岁老板致死,29岁股东见合伙人被砍,上前救人不果被砍至重伤。嫌凶接着拿刀自残,相信要同归于尽,最后被警方当场逮捕。

这起命案发生在昨天中午12时57分左右,地点是双溪加株(Sungei Kadut)环道的国际家具中心的二楼办公室。

一死两伤。
命案现场一片狼藉,有打斗的痕迹。(新明日报)

死者是家具公司Jiji Pte Ltd老板林欣杰(30岁),来自中国福建;伤者是公司董事李铭乔(29岁)。

而嫌凶则是职员余景满(23岁,译音,仓库工人),持工作准证在我国工作。他目前在医院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明天将在谋杀罪名下被控,一旦罪成,将面对死刑。

一死两伤。
死者林欣杰。(取自面簿)

案发经过

综合各报的报道,嫌凶相信昨天早上接到老板林欣杰的口头通知被解雇。嫌凶疑越想心越不甘,中午时他带着一个背包走进公司找老板算账。他被指看到林欣杰时,突然从背包拿出一把菜刀,二话不说就往老板身上猛砍。

林欣杰混乱中拿了一把小刀自卫反击,但于事无补,颈部还是中刀,当场丧命。在办公室的李铭乔见状赶紧上前救人,但同样被嫌凶砍至重伤。

嫌凶被指干案后,据悉他曾拿刀自残,要同归于尽,也没有逃离现场,后来遭闻讯前来的警方逮捕。

在附近工作的目击者,闻声赶到现场时,看到死者面朝下倒地,浑身是血,疑失去了生命迹象。
伤者则是面朝上,多处有刀伤,公司的女职员们被吓得花容失色,哭着跑出办公室。

一死两伤。
现场血迹斑斑。(新明日报)

他说,

嫌凶干案后仍留在现场。“当时有5名职员为防止嫌凶再伤害他人,本能地挥起办公室的椅子向对方扔去。”

为何仅是被解雇就像结下了深仇大恨,非要砍死对方才能解决?当中原因目前还不明朗。有员工的蚁粉们,是不是瞬间觉得毛骨悚然?

林欣杰的爸爸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

嫌凶为儿子打工了差不多5年,他的工作表现的确有问题,经常旷工。“儿子曾多次给予警告,不过对方也不听,当儿子第一次解雇他,他请求儿子再给他机会,儿子因此也让步了。但是他的工作表现依然非常糟糕,影响着公司的运营,儿子才会决定第二次解雇他。”

死者林欣杰年纪轻轻就创业

林欣杰22岁开始就创业,曾经开过10家公司,住在吉宝湾一带的公寓。根据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记录,他从2011年起先后开过10家公司,营业范围包括售卖运动器材、灯饰,以及各类网购生意等。但目前除了网购家具公司“JIJI”,其余九家公司都已关闭。

2017年2月注册的“JIJI”主要经营售卖家具的网购生意,同时也提供巴士出租服务,短短两年时间公司就发展成一个40人的团队。

ACRA记录显示,公司共有三名股东,其中死者是大股东,占有七成股份,二股东就是伤者李铭桥。  
  
然而随着大股东过世,二股东又在留医,员工个个惊魂未定,“JIJI”目前没有掌陀人。公司昨晚在面簿贴文指出,基于突发事故,公司将会关闭直至另行通知,取货、送货服务以及展示厅将停止运营。

不少朋友也在面簿悼念死者,有人更称死者是永远的兄弟。沈禄达(31岁,律师)告诉《联合晚报》,他认识死者八九年,死者是最棒的兄弟。

“虽然他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个聪明且精明的领导,经营的生意远比预想的好。”

一名曾经与林欣杰合作的顾客受访时表示,虽然是老板,不过林欣杰完全没有摆出任何架子,为人也非常有礼。

“他是个很有生意头脑、很有干劲的年轻人,为人实际。”

不过,该顾客也提到,林欣杰手下的工人都非常敬畏他,而他对员工们的要求也很高。

白头人送黑头人,最伤心的一定是父母和年迈的爷爷

林欣杰的妈妈表示,儿子非常孝顺、善良,为人正直。她告诉《新明日报》说,儿子从小就非常独立,从理工学院毕业后就做一些小生意,甚至自己送货,曾忙着公司业务一直到凌晨1点才回家吃饭。

妈妈说,儿子原本计划今年新年时,将中国的80多岁爷爷带来本地玩,但因为一些事情延误。“没想到拖了一拖,如今却成了遗憾……”

红蚂蚁爬了一下死者的面簿,死者不时会贴文,并上载与父母的合照,包括庆祝父母亲的生日、父亲节、母亲节以及与父母出国旅行时,在越南以及意大利等地方留下的合影。

去年5月12日深夜,也就是母亲节的前一天晚上。林欣杰就在面簿上贴文感谢母亲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也附上和母亲一起在酒店用餐的照片。

去年2月新年期间,死者也曾贴上一张和父母在飞机商务舱内的合照,足见一家人关系十分亲密。

异地恋谱曲也终止了

林欣杰有一个交往不到1年的中国女友,两人日常分居在新中两地,原本歌谱着一段异国恋,女友也常在社交媒体发布两人的合照。 

一死两伤。
(取自女友的Instagram)

女友接获噩耗后,把Instagram头像更换成黑白的“I miss you”(我想你)照片,也在今天凌晨2时许在微博贴文写道:“停更,这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03112019”。

一死两伤。

女友也在死者照片下留言:“你说下个月我们要一起去吃这个(螃蟹)”,今早更感伤留言“你回来好不好”。无奈如今阴阳相隔。

一死两伤。

无论什么深仇大恨都不应该以暴力解决,更不应该牺牲一条生命,希望林欣杰的亲友们节哀顺变,案件也能尽快水落石出,也祝愿李铭乔早日康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