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大排长龙! 存户没更新个人资料就冻结户头引恐慌

更新:
2019年03月08日 18:20
比CPF退休入息领取年龄提高还恐怖。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大楼外观。(联合早报)

比CPF退休入息领取年龄提高还恐怖。

蚁粉们有本地中国银行的户头吗?如果有,最近应该都收到该银行的通知,让你在3月16日之前,带上身份证或者护照以及住址证明,亲自到银行办理个人资料更新手续,否则户头会被冻结。

不少存户提出疑问,在这个数码时代,为何不允许存户上网更新个人资料,而要亲自去?

据 《海峡时报》报道,该银行要求存户亲身前往办理更新个人资料手续,是为了预防洗黑钱或资助恐怖分子等不法活动。这样蚁粉应该比较能理解,银行就是要实名认证后还要扫脸验证,确保银行户头是由一个真实的人拥有。

网民纷纷猜测,是不是中国银行发现有大量可疑户头,所以需要找出并清理这些来历不明的户头,同时也要识别洗黑钱等不法活动,并基于安全考虑冻结它们?

网民的猜测并不是没有道理,但这个银行的行政和安全问题,却把新加坡人都忙死了。要知道,对于阿公阿嬷来说,把存款冻结了是多么恐怖的事情, 比CPF退休入息领取年龄要提高到67岁还恐怖,大家当然赶紧去排队啊。结果,导致本地中国银行的13个分行大排长龙。

《海峡时报》报道,担任兼职行政员的郑丽璇(Tay Lee Suan,音译)上个月28日,趁休息日陪妈妈到位于淡滨尼的中国银行分行办理更新存户个人资料的手续,没想到人很多,须要轮候三个小时。
  
郑丽璇说:

“我们是在下午2点左右抵达该分行,办完手续离开时已是下午5时了。我们在领到号码后,前面还有60个人在排队等候。”

前往裕廊和宏茂桥的中国银行分行排队的公众也说,他们担心银行会冻结他们的户头,所以赶紧去办理更新手续。

特地请假去排队的工程师李先生(50多岁)说,他也等了两个小时。

同样深受影响的网民就说,没更新个人资料就冻结户头,听起来就是个威胁,引起恐慌导致大排长龙是其次,也影响了办理其他业务的顾客,另外让人以为银行要倒闭了,导致大量民众在短时间内聚集在一起同时提款。

郑丽璇为此特地致函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之后,中国银行已在星期二联络她,并向她道歉。该银行也解释为何需要存户亲自到银行办理手续。
  
金融管理局接受《海峡时报》的采访时说,

金融局没有就金融机构如何处理客户户头设下规定,但当局注意到中国银行客户对该银行的反馈,也就此联络了银行。

中国银行发言人回复媒体时说,这段时间银行有专设柜台办理手续,也分派更多人手来协助客户。与此同时,也延长了让银行客户更新个人资料的截止日期至4月16日。
  
该银行也知道存户须比平时更长的时间排队等候办理手续。不过,在过去的星期一,情况已恢复正常。

发言人说:“我们寻求客户的谅解和耐心,银行可能不时需要存户提供一些资料。”

发言人也提醒客户,若无法在新的限期(4月16日)前前往中国银行更新资料,请与银行联络,中国银行将根据个别情况提供帮助。

蚁粉一定在想,为何这么多国人选择把钱存进外国(中国)银行了?

红蚂蚁爬了爬各大银行的定期存款利息,发现中国银行的利息算是当中的佼佼者,视存款的金额而定,每年利率介入0.25%至3.55%。看来,这应该是吸引国人的一大因素。

中国银行的智盈储蓄计划,以基本利率为例,存款若少于5000元,利率为0.25%,这比起本地银行0.05%的利率来说,相当可观。若存款超过5万元,利率更能达到0.4%。

而只要存户满足存入薪水、消费和偿还账单,首6万元存款更能获得高达3.55%高利率。若无法同时满足三个要求,存户只要满足任意一项要求,超出6万元的存款部分就能获得额外0.6%利率,加上0.4%的基本利率,这部分存款利率也达到可观的1%。

如果有申请中国银行的昇菘超市信用卡,无需最低消费,每次光顾昇菘超市都有7%的现金回扣,若每月在昇菘超市以外的消费高于400元 ,昇菘超市消费能获得额外5%返现,也就是共12%的回扣,上限为90元。

这么会精打细算的新加坡人又怎么会错过这个好康呢?(PS:红蚂蚁不是在打广告)

言归正传,红蚂蚁提议中国银行,或能推出预约服务,让前来更新个人资料的顾客可以提前预约,减少等候时间。而存户们去排队前也要作好心理准备,到银行拿了号码就到附近逛逛,别老坐在银行里看着那该死的叫号系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