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太少,人太多? 联络所有人抢报纸还打架

更新:
2019年02月15日 19:42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黄埔民众俱乐部有人因报纸发生争执和攻击事件,目前暂时停止提供阅读报纸服务。(宋佳颖制图)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住在黄埔附近又爱看报纸的蚁粉,最近到黄埔民众俱乐部应该都找不到报纸看了。这是因为新年前那里有公众看报纸看到吵架还动手打人,搞到警察都要上门处理,民众俱乐部为确保大家的安全,决定暂停提供阅读报纸服务,并贴出以下这张中英文通告告知公众。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侯佩瑜摄)

告示写道:

两位读者在本俱乐部阅读角落,因阅读报纸而引发两起争执和攻击事件。第一起发生于2018年8月,之后也发生了多两起。第三起于2019年1月29日发生。这三起事故都引来警方的介入。这也引起了居民对自身安全的担忧。

基于居民安全的理由,我们将暂时停止提供阅读报纸服务,直到这两起事件得到解决。我们将尽早恢复阅读报纸服务,直到事故的两位当事人,承诺不再引起不必要的骚乱与纷争,威胁到在俱乐部内无辜者的安全为止。

阅读的良好习惯却演变成一起纠纷,看起来事态严重,红蚂蚁因此也亲自到场了解了解。
 
红蚂蚁结合了居民七嘴八舌的描述,事件大概是这样:
 
有一名70多岁的华族阿伯非常爱看报纸,不时坐镇于黄埔民众俱乐部的阅读角落,不过阿伯有个喜欢霸占报纸的怪癖。他除了一次过拿几份报纸看,不管是中文、英文以及马来文都拿,有时也爱剪报,甚至撕破不给别人看。
 
有人更形容这位阿伯脾气不太好,不止惹怒一人。一名女公众说,有一次她在看马来报时,还被这位阿伯抢走。
 
阿伯还和一位50多岁的男子成了冤家,两人半年来吵了三次,三次都叫上警察。
 
常在黄埔民众俱乐部打篮球的中三学生吴骁告诉红蚂蚁,这位阿伯常和那位阿叔因看报纸而吵架,1月29日7点多时两人再次吵架,差点打了起来,民众俱乐部的职员出来拉住并分开两人才制止打架事件发生,阿叔因此也报警。
 
一名不愿具名的阿叔告诉《新明日报》说:

“其中一人拿了两三份的报纸,并剪了一些新闻出来,另一人不满情况,便向前说这是公用财产,双方因此引发口角,后越吵越激动。”

另一名公众也说,新年前,多次看到阿叔到民众俱乐部的办公室投诉阿伯剪报。
 
警方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这起案件,事件中没有人受伤,警方已告知双方各自的法律权益。
 
两人在公共场所的私人纠纷,更引起了黄埔居民对自身安全的担忧。也难怪,民众俱乐部里有一家幼儿园,还有给小孩子玩的游乐场和篮球场,的确不是一个打架的地方,不仅会殃及鱼池伤害到别人,大人也给小孩树立了一个坏榜样。怪不得民众俱乐部要出此下策,暂停阅读报纸服务。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黄埔民众俱乐部内的幼儿园。(侯佩瑜摄)

黄埔民众俱乐部管理委员会主席黄国华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安排与涉事双方个别展开会议,希望得到双方的共识和谅解。若会议一切顺利,预计明天或恢复阅读报纸的服务。

“之前,我们曾碰到有公众剪报纸的情况,但经过沟通后,成功解决了问题。不过,此次的情况较为特殊,两名涉事者或发生了一些误会,当天发生了激烈争执。为了避免来到俱乐部的老人和小孩被牵扯其中,我们不得以只好暂停阅读报纸服务,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黄埔民众俱乐部内的游乐场。(侯佩瑜摄)

不过,暂停阅读报纸服务,却苦了真正想要了解时事的居民们。
 
不少阿叔阿婶怨声载道,怪民众俱乐部仅因为两人的自私行为,导致这周起没报纸看。红蚂蚁还看到一名83岁的阿公拿着雨伞当拐杖撑到民众俱乐部,却发现没有报纸看,只好失望而归。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侯佩瑜摄)

常到黄埔民众俱乐部的红蚂蚁,记得这里的阅读角落非常热闹,每每都坐满了好学的居民在阅读报纸,不过红蚂蚁今早走访时的确感受到异常的冷清。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阅读角落没有报纸,也没有居民。(侯佩瑜摄)

那些想要霸占报纸的还是抢不到报纸看的蚁粉们,可以考虑参加由《联合晚报》和《联合早报》联办的“陪你读报纸”,不需要排队轮流看实体报纸,还有记者亲自读给你听。

这是个人修养的问题。
(侯佩瑜摄)

其实,黄埔的居民说,霸占报纸并不是一起独立事件,除了这位阿伯外,还有其他人。
 
已退休的张先生(64岁)告诉《新明日报》:

“民众俱乐部其实每天都会提供中英文报纸,各报都有两三份。论数量,肯定是足够,但有几名公众却会霸占报纸,不让他人阅读。这些肇事者主要以乐龄人士为主,男女皆有。”

另一居民马先生也补充说,霸占报纸的公众态度恶劣,或引发他人不满,过去一年曾4次目睹有人因此而发生激烈争执。
 
负责管理民众俱乐部大楼的一名职员告诉红蚂蚁说,大家看报纸的恶习可不少,有的人霸占几份报纸,有的霸着一份看一两个小时,有的人看了不归还到原位,有的剪报等。
 
他说:

“即使黄埔民众俱乐部放10份报纸,还是暂停提供阅读报纸服务,这些问题也不会被解决,因为这是一个个人修养的问题。”

他也表示,本地多数民众俱乐部都有提供报纸给居民免费阅读,每一所都有霸占报纸的问题,但这是他头一次看到有民众俱乐部因为纠纷而暂停提供报纸。
 
饱读诗书为了就是修心养性,别为了抢报纸来长知识,却丢了人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