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梁不正下梁歪 我们的老师都怎么了?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9:38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曾庆祥制图)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最近本地的老师都怎么了?红蚂蚁随便翻一下过去两个月的资料,就有至少四名教师被控。今天国家法院又再控了一名华侨中学的英文文学老师,他涉吸毒和拥毒。

涉吸毒拥毒的名校男老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比尔格克里斯托弗大卫老师。(海峡时报)

这位红毛老师是英国籍的比尔格克里斯托弗大卫(Burge Christopher David ),今年65岁。

他涉嫌于去年9月14日凌晨2时至19日下午4时10分之间,在新加坡企图拥有5包不少于5.39克的水晶状物,经化验后证实那些状物含有不少于3.6克的冰毒,他因此面对一项企图拥毒的罪状。

第二项控状指他在2018年9月20日之前吸食了冰毒(即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犯下吸毒罪状。 

第三项控状显示,他涉嫌于2018年9月20日晚上11时20分,在武吉知马路林登通道(Linden Drive)的一个住宅单位里,被发现拥有供吸毒用的一些器皿。 

最后一项控状则指他在同一个住家单位里被发现藏有受管制的一包含有不少于6.12克的大麻状物。

华侨中学官网资料显示,这名老师是人文特选课程(Humanities Programme)的负责教师之一,主要教导英文文学。据《海峡时报》报道,这位老师已经从去年9月起被停职。他目前被获准以1万元保释在外,等候审理。(蚁粉就不要妄下定论了,一切等待判决吧。)

撇开他的行为来说,红毛老师的工作表现还是不错的,根据《联合早报》报道,被告早在2000年就已经任职于华侨中学高中部(当时的华中初级学院),担任辩论学会负责老师。他还曾经指导过一名华侨中学的学生,在2014年荣获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举办的罗伯特·沃克法律文章奖(Robert Walker Prize for Essays in Law)。

也有学生在Singapore Memory Project网站发表文章,感谢红毛老师2001年帮助英文文学成绩不佳的他考取好成绩。

他说,

当所有老师都放弃他甚至建议他转到科学系时,他鼓起勇气找红毛老师帮忙。即使他并不是自己的班级主任,老师却认认真真地花了2小时耐心地分析他文章的不足与长处,不断鼓励他并分享学习贴士。这最终让他在“A”水准考取到B的优异成绩。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截自Singapore Memory Project网站)

涉私吞教材费的中学女老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英文科主任玛斯琳达。(海峡时报)

第二位“坠落”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兀兰林景中学的英文科主任玛斯琳达,今年44岁,目前已被停职。

她做了什么事?就是涉嫌在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期间,谎报补助教材价格,一年多内向学生多收超过4万元的教材费。

据《联合晚报》报道,她在2006年升为部门主任,职责包括为部门设定工作、编制教程和选购课堂教材。

她指示部门老师编制补助教材,交给贩卖部打印装订,并要求在籍学生都要购买,而老师们要负责向学生收费,再把收到的钱交给她,由她去向贩卖部购买教材分给学生。她被指通过这种方法,向学生多收费用,少付给贩卖部,自己私吞了差价。

这位女老师的工作表现也相当不错。

《联合早报》曾报道,女老师在2016年获颁爱心教师奖,早前也获颁杰出服务奖。该校校长徐志远也说女老师工作表现突出,他很满意。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么优秀又富有爱心的女老师禁不住金钱的诱惑,选择了“坠落”呢?她的案件去年11月开始审理,目前还在审讯当中,下回分解。

非礼13岁男学生的美术男老师

(为保护受害人身份,法官也谕令不准报道任何可泄露受害男生身份的资料,包括男老师的名字及学府名字。)

这名男老师是西部一所名校的美术老师,今年38岁。

他在2016年2月17日下午3时以后,在美术室内非礼一名当时13岁的男学生。

细节如下:(有点恶心,大家就忍着点看完吧!)

案发当天,男生留在美术室里完成雕塑美术作业,被告走到他身边,突然捏了他右胸膛一下,说他长得像日本成人色情漫画里的一个人物。


之后,被告又问男生是否有女朋友,是否曾自慰。接着,他称赞男生的腿毛很长,很性感等。男生感觉很不自在,认为老师这样问学生有违常理。最后,被告还进一步非礼了男生。


当晚,男生回家后把事情告知母亲,母亲向班主任投诉,隔天早上到学校见班主任和副校长。案发隔天傍晚,男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去国大求医,并告诉医生自己遭非礼一事,院方之后报了警。

主控官在庭上批评男老师:

被告为人师表,却违背了学生对他的信任,对学生做出不恰当的行为,非礼他更碰及他的下体。

这件事件也对那名学生产生了难以磨灭的影响。该名学生供证时说:

他原本喜欢美术,但因被告的行为,让他留下了不好的回忆,从此不再喜欢美术。

即便如此,男老师刚开始时还否认指控,不过案件经10天审讯后,法官判他罪名成立,判他坐牢22个月。虽然他已经逃过了鞭刑,但他仍不服所判,目前保释在外等候上诉。 

男老师的代表律师替他求情时说:

被告本是备受学生爱戴和上司欣赏的教师,对教育充满热忱,但因这件事,他失去了工作,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他没了薪水后只能卖掉组屋,大屋换小屋,用卖屋钱养家。 

律师还补充说:

被告的父母年迈,父亲几年前中风后,一直由他照顾。他还有两个弟弟和他同住,但已婚的弟弟失业还闹离婚,被告因此还得照顾弟弟和弟媳,小弟当接待员,但收入不多无法协助应付家里开销,家中的重担由他独自承担。 

开玛莎拉蒂危险驾驶的国大教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国大教授杨伟聪。(互联网)

最后一名知法犯法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学院地理系的教授杨伟聪,今年51岁。

去年9月7日下午1时15分,他在罗弄泉往布莱德路方向的路段上,驾着他的名牌玛莎拉蒂跑车罔顾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超车逆向行驶。当时这个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红蚂蚁也咬紧时事写了两篇。没看过的蚁粉赶紧看过来,点这里这里

视频去年9月曝光后,交警介入调查。杨伟聪的身份很快遭网民起底,许多网民谩骂他枉为大学教授,一副绅士外表却有着一颗急躁的心,为人师表知法犯法罪加三等。

教授之后相信是为了逃避公众的视线,从被控到认罪被罚时,每次上庭都提早抵达法庭,离开时也把自己包得十分密实,不只撑伞戴墨镜和口罩,也准备衣服外套随时变装躲避媒体的摄影镜头。自视频被曝光后,他也注销了自己的个人面簿。但他的样貌其实早已曝光,想躲也无处可躲。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教授这个样子跟上面的绅士模样也相差太多了吧。(联合晚报)

教授最终在去年11月26日被控,遭罚款5000元和禁驾13个月。

原来这位教授在路上驾驶盘背后那么冲动已不是第一回。

庭上还曝出,他有多次触犯交通法令的记录。分别是在2012年7月因超速驾驶而被罚款150元和记6分;2015年3月,他因不顾他人安全驾驶造成车祸被罚款200元和记9分;前年3月,他又因疏忽驾驶而被罚款150元和记6分。(所幸没闹出人命,拜托!请教授行行好,别再重蹈覆轍了。)

出生于广州的杨伟聪教授的工作表现也是棒棒哒。

国大网站显示,杨伟聪教授毕业自国大地理系,1995年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获得经济地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回到国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地理学系任教,2005年升任教授,去年2月赢得国大的大学研究奖,并受委为国大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

根据国大网站,“杰出教授”称号是颁给那些在研究和创新领域获得卓越成就和国际认可,和那些在提升国大研究、创新、教育和服务水平方面展现杰出领导力的资深教职人员。

另外,他也曾在各大国际期刊发表至少95篇论文,作品去年更获得世界两大地理学会(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和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认可。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被控的老师,红蚂蚁就不一一点出了。希望为人师表的老师们,谨记要以身作则,只要勇于认错,大家还是会原谅你的,也别再让其他默默耕耘的老师们无辜受到负面的影响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