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国使馆用马来语拍新年MV,驻新加坡的也有pattern……

更新:
2019年01月07日 11:49
中国驻马国使馆青年外交官大展歌喉,大秀马来语,拍摄一个改编版的新年MV向马国民众拜年。(面簿截图)
中国驻马国使馆青年外交官大展歌喉,大秀马来语,拍摄一个改编版的新年MV向马国民众拜年。(面簿截图)

外交官也要会玩社交媒体。

中国驻外使馆的宣传手法不再一板一眼,还当起“临时MV歌星”,用在地语言祝当地民众新年快乐。

这里要说的是驻马来西亚的中国大使馆。

不知是哪位网络达人这么敢玩,召集大使和外交官一起拍摄MV,平日看似严肃的外交官大展歌喉,还以华语穿插马来语的方式,改编耳熟能详的农历新年歌《祝福你》,祝福马国人民新年快乐。

在视频结束之前,中国大使白天还用华语和马来语祝贺马国人民“事业顺利,爱情甜蜜蜜,平安如意”。

20190103 baitian Capture.PNG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前排中间,穿白色长袖衬衫)带领使馆青年外交官向马国民众拜年。(面簿截图)

据报道,这一个长1分半钟的视频就在中国驻马国使馆拍摄。歌词大意如下:

祝福你在这新年里,心里充满欢喜。新一年人人说恭喜,万事都顺利。Semoga semua menjadi gembira,sihat dan kaya. Dalam tahun yang bertuah ini, semua akan maju jaya.祝福你事业顺利,爱情甜蜜蜜, 祝福你平安如意,每天新欢喜。衷心祝福你,新的一年里,万事都顺意。

这个穿插马来语的MV点子十分接地气,颇受马国网民欢迎。在2018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上载到使馆面簿官网,短短三天内已经有1600多个网民转发,约14万人观看。在面簿上,留下的都是正面的评语。

这个网民说:

“太好了,计划得很好,用中文和马来文唱,时间点拿捏得很好。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谊肯定能在21世纪达到高点。”

这个用中文留言点赞:

“好有趣的使馆”

获得最多点赞的是这个马来文留言:

“真好玩,新的一年,没有巫统或国阵。” 

这个网民是想酸中国驻马使馆吗?这个新年MV的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但七个月前的情况可不是这么理想。

有马来西亚网络媒体报道,外交圈子早前传出,大使白天在马国去年5月的全国大选前错估马国政治局势,没有在竞选期间阻止马华公会张挂总会长廖中莱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合照,在大选后又与新任政府的接洽和配合迟缓。尽管大使馆否认这个传闻,但白天去年6月在一个公开场合上大方承认,自己在“509大选”前的努力确实“不那么成功”。

中国驻马使馆看来摸到一些门路了

经过半年多的观察和学习之后,看来中国驻马使馆已经摸到一些门路了,偶尔要拍拍视频,马来话更是时不时要派上用场。

除了和民间打交道,官方层面的工作肯定不能少,特别是爱翻煎饼的马哈迪上台后,一下取消了两个马中合作项目,沙巴和马六甲天然气管道计划,还提出要检讨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

20190103 mahathir.jpg
马国首相马哈迪。(互联网)

老马最近驳斥这种说法,辩称他多次在国际舞台捍卫中国,是中国的好朋友。老马转变口风,连带一些马中合作项目也可能起死回生。

据《星洲日报》报道,马哈迪说,如果中国同意,政府可能以缩小东铁项目规模来继续这项工程。他表示,马方正面对两难局面,政府的财力无法继续进行这项工程,但若终止,马方必须赔偿中方一笔“天文数字”。

还有,早前传出马国考虑送回中国一对大熊猫,马哈迪一锤定音:不会。他说,那是中国献给马国的礼物,不会把它们送回去。

马中关系好像正往好的方向转变?

驻新加坡中国使馆发文和视频    讲述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说到转变,新中关系的转变也不小,从2016-2017年“偏轨”,到2017-2018年“重回正轨”,2018下半年“快速前进”。

同样是在面簿上,驻新加坡的中国使馆虽然没有拍MV,但发了好几个贴文讲述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一事。

红蚂蚁在这篇文章《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只感谢10个外国人,其中一个就是李光耀》介绍过,中国在去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李光耀是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10名外籍人士之一,也是唯一的东南亚国家政治人物。他获中国官方评价为,“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

配合李显龙总理接受新华社的书面采访谈李光耀获奖,中国大使馆去年12月30日在面簿上挂了一个1分40秒的视频,通过多张老照片,重温李光耀生前与中国多位领导人的互动,以及他们所建立的私人交情。

根据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面簿贴文,李显龙总理说,李光耀是“中国的老朋友”,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当中的37年里,李光耀先后访华33次。

总理还说,

李光耀对中国观察入微,他很早就预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及对中国人民和世界的深远影响,以及新加坡能如何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

李总理表示,中国政府颁发“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肯定了李光耀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与支持,以及新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总理祝愿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在习近平领导下不断取得新成就,也祝愿新中友好关系万古长青。

有意思,Facebook在中国不联不通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pattern虽然没有驻马使馆那个来得新鲜,但还是有一定的信息量,内容算是扎实。

有意思的是,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驻马来西亚使馆都是去年才开设面簿的。驻新加坡的中国使馆在9月开设,马来西亚的4月。面簿虽然在中国完全不联不通(需要拿梯子翻墙才通),但一走出国外,它确实是一个可用来做民间推广的宣传平台,中国官方肯定也知道的,就看外交官自己懂不懂得玩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