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场“李家之争”?李显扬做“金主”,力挺时评人梁实轩状告哥哥李显龙

更新:
2018年12月27日 18:42
李显龙、李显扬
“李家内讧”续集?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次子李显扬(右)捐款给本地时评人梁实轩,支持他反起诉李显龙总理(左)“滥用法庭程序”。(曾庆祥制图)

大戏上演?

又一场“李家之争”要上演了吗?

本地网络媒体昨晚报道,李显扬捐款给本地时评人梁实轩,支持他反起诉李显龙总理“滥用法庭程序”。最早曝出这个消息的是梁实轩本人,他还说,李显扬是“第一个”给他捐款的人。网络媒体称,他们向李显扬查询,对方也证实了消息,但没有透露款项多少。

李显扬在答复《今日报》询问时说,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meaningful sum)。当媒体询问确实数额时,他回说:“不是一块钱。”  (梁实轩发动众筹,希望能动员一万人,每人捐助一元。)

至于为何要捐钱给梁实轩,李显扬反问:“这需要解释吗?”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既然李显扬已经证实捐钱,那么这起“起诉VS反起诉”的案件男主角,也从梁实轩VS李显龙,间接变成李显扬/梁实轩 VS 李显龙了。

20181226_LHY,LSH,LHL.jpg
(左起)李显扬、梁实轩、李显龙。(曾庆祥制图)

李家二公子此举让人意外也不意外。说不意外,因为他和哥哥李显龙之间的矛盾早已浮上台面,公开撕破脸之后,估计早已不把兄弟情放心上,没有什么是做不出的。说意外,因为没想到两兄弟之间的矛盾如此之深,捐钱给一个准备和哥哥打官司的人,那简直就是把自己人当敌人,应验了毛泽东那句话,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两位兄弟之间的恩恩怨怨有多深,外界肯定不知道,但有两件事是公开的:

1)李光耀故居拆或不拆引爆李家内讧

李显扬和姐姐李玮玲站在同一阵线,去年公开在面簿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已经对哥哥的作风和领导失去信心。姐弟两人也说,李光耀的遗愿是要拆除位于欧思礼路的故居,但李显龙和妻子何晶多方阻扰,因为他们想要通过保留故居来巩固李显龙的政治资本。

李显扬和李玮玲在声明中还说,李显龙和何晶有意栽培儿子李鸿毅进入政坛。

lihongyi slipper.jpg
互联网上流传的这张照片显示,李显龙和何晶的儿子李鸿毅(右二)出席一个座谈会时,脚穿拖鞋惹人注目。(互联网)

家事变国事,李显龙后来还亲自在国会上接受质询,向全国人民解释李光耀故居纠纷的来龙去脉,并回应弟妹的指控。 

2)李显扬儿子李绳武面簿发文惹官非

李显扬的儿子李绳武和梁实轩一样,同为面簿贴文而惹官非。不同的是,梁实轩在转发贴文时,虽然设定为“公开贴文”,但没有发表评论。而李绳武在分享外国媒体报道李光耀故居纠纷时,虽然设定为“私人贴文”,但有针对贴文发表个人意见。

20170804-Sheng Wu Li.jpg
李显扬儿子李绳武。(互联网)

李绳武留言称,新加坡政府非常“好争讼”(litigious),而且新加坡法庭制度也很“温顺”。总检察署对此相当感冒,入禀高庭,对李绳武展开藐视法庭的诉讼程序。

或许因为儿子遇上类似麻烦,新仇旧恨让李显扬和梁实轩成了同道中人。

转发1MDB案不实新闻被告诽谤  梁实轩反诉李显龙“滥用法庭程序”

梁实轩因为上个月7日在自己的面簿上转发一则指李显龙总理涉及1MDB(一马案)的不实新闻,被李显龙以诽谤为由起诉。但他反咬一口称,要反诉李显龙“滥用法庭程序”,并喊冤说,他只是转发了别人撰写的贴文,自己也没有发表评论。

网民将这场诉讼案形容为“蚂蚁VS大象”的案件,梁实轩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明显就是为了引发舆论关注,以拉高声势。他还聘用了反对党人林鼎当律师,而林律师本身就因为欠债未还而官司缠身。

林鼎振振有词地说,“身为律师,我的职责是在法庭上伸张正义,我期待在审讯中盘问李显龙。”但有网民笑说,梁实轩与林鼎组合堪称“绝配”,梁实轩付钱给林鼎打官司,比较像是要给林鼎送钱,帮他逃过破产的厄运。

LSH fb screenshot.png

但也有网民力挺梁实轩,认为只是在面部上转发一篇文章,又没有针对文章发表个人意见,不应该挨告。

Screenshot3.png

到了昨天晚上,这则新闻因为李显扬加入“战局”而含金量大增。

李显扬捐钱力挺,梁实轩反变砧板上的那块肉?

梁实轩为打官司而展开众筹,目标订在一万元,希望能动员一万人,每人捐助一元,并称这么做是要“让我们的部长们知道,领取高薪可不是用来随意提告百姓诽谤的”。他还爆料称,有很多人表示乐捐,其中就包括了李显扬。

据The Independent 网站报道,梁实轩说:

“李显扬给我发短信说,他已经转账给我了,他还是第一个!”

网民这下更感兴趣了,姓李的对上姓李的,大家拿好板凳、捧着爆米花,等着大戏开锣。有网民则祝梁实轩好运,担心他成为“两李之争”之砧板上的那块肉。

Screenshot 2.png

也有人写下交通部长许文远最近在形容新马关系时所引用的曹植七步诗,力劝李显扬念念兄弟情。

Screenshot1.png

另有网民竖起大拇指,对李显扬捐款之举表示“十分尊敬”。

Screenshot lee.png

李显扬是试探“人民法庭”的舆论力量吗?

李显扬这么做是纯粹为了帮助梁实轩,还是有更大的目的呢?是想试探“人民法庭”的舆论力量,然后通过这股力量展示什么吗?他前阵子和人民行动党前国会议员陈清木在西海岸小贩中心吃早餐,被媒体拍个正着,引起外界众多揣测。两人是公开和体制闹翻的前体制中人,是不是要联手搅动本地政坛的池水呢?

可以肯定的是,在李显扬成为梁实轩的“金主”之一后,在网民眼里,原本一起“诽谤”VS“滥用法庭程序”的诉讼案在网络舆论场上将不再单纯。人们总会看到大幕背后有“李家之争”的影子在晃动,是错觉也好,是幻想也罢,总之眼睛会变得有点散光,看东西是有影子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