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引海啸 乐队高歌热舞中瞬间被巨浪卷走

更新:
2018年12月25日 12:34
火山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位于雅加达以西200公里海面上。(路透社)

雪上加霜

平安夜来临之际,可并不是到处都很平安。印尼22日晚21时30分(新加坡时间22时30分)又迎来了今年的第三次天灾。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和爪哇之间的巽他海峡周六晚突然发生海啸,周边海岸地带遭突袭。爪哇岛西部万丹省的西冷、板底兰以及苏门答腊南部楠榜省的海岸地区是受损最严重的地区。
截至今早,印尼国家减灾局发言人苏托波在社交媒体证实,死亡人数达281人,受伤人数1016人,还有57人失踪,1万1687人流离失所。有六名在印尼旅游的台湾人受困,目前已获救送医治疗。


除了人命伤亡惨重,611间房屋,69家酒店,60余摊位和商店以及420艘船只都受到重大损害。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表示,海啸袭击巽他海啸沿岸地区的前24分钟,“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oa)爆发,海面掀起巨浪,可印尼国家灾难管理局称,巨浪是满月潮汐造成的,并非海啸,一度呼吁公众不必恐慌。但是该局过后道歉,解释是因没有检测到地震,所以才会误判当时的巨浪并非海啸。


目前,专家初步推测,海啸是由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au)喷发,加上满月的高潮所致的。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位于雅加达以西200公里海面上,自从今年7月以来活动就很频繁。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火山学教授卡斯表示,喀拉喀托火山之子自诞生以来都一直处于“半持续喷发的状态”,且每隔两到三年就会出现比之前更大规模的爆发。


让人最直观的感受到此次海啸强大的冲击力的是这一段视频中的内容:

ezgif.com-video-to-gif.gif


当时印尼知名摇滚乐队Seventeen正在西爪哇西爪哇丹戎勒松(Tanjung Lesong)的海滩为国营电力公司年终活动表演,场面十分欢乐热闹,没想到巨浪毫无预警地来袭,视频随即传出阵阵惨叫,舞台、观众、乐队成员都顿时不见影子,视频也随即黑屏。热闹与繁华,瞬间一扫而光。

h.png
本来热闹的场地,瞬间变成虚无,本来热爱摇滚的生命也转瞬即逝。​​​​

事后乐团发表声明说:“我们的演出舞台非常接近大海,海啸一来全部被冲垮。海浪卷走在场的人,我们失去贝斯手(M. Awal Purbani)和乐队经理(Oki Wijaya)在内的亲人,还有部分人下落不明。”乐团主唱在Instagram上表示三名团员和自己的太太依然是失踪状态,而经纪人和贝斯手已经逝世。视频中他一边描述当时的惊险一边拭泪,还表示当时自己被卷入海里,看见至少20多具浮尸。
 

 

印尼总统佐科今天(24日)下午到爪哇灾区巡视,印尼当局也正在加紧搜救中,争取灾后的黄金72小时搜救受困居民。
我国红十字会已向灾区捐出5万元作为人道主义协助,支援灾后重建。这5万元将用来购买水过滤系统、被单、床席等救灾物资。目前一支先遣队已待命,将在一两天内前往灾区,协助分发救灾物资。
 
我国总统哈莉玛和总理李显龙已向印尼总统佐科表示哀悼,同时外交部也发布声明表示没有新加坡人在事件中遇难,并呼吁在印尼的国人时刻关注当地新闻,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如有需要可联系当地新加坡领事馆进行协助。


这已经是印尼今年来第三次的天灾:

  • 8月印尼旅游旅游胜地龙目岛遭遇地震,500多人不幸死亡
  • 9月苏拉威西西海岸帕卢市发生强烈地震和海啸,造成2000多人死亡

距离9月苏拉威的地震和海啸至现在只有约3个月,当时受损村落至今还在修复中,如今又迎来一天灾,可谓是雪上加霜。今年可谓是印尼的灾难年,所幸2018已要完结,可以开始期盼平安的2019的到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