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穷!马国没钱养熊猫 想提前送回中国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8:29
大熊猫暖暖(左)和母亲(右)靓靓
大熊猫暖暖(左)和母亲(右)靓靓(新华社)

勒腰带勒到熊猫腰上了

马国鱼有事,蛋有事,现在连大熊猫也称养不起,为什么和动物这么过不去啦?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12月16日报道,马来西亚水源、土地与天然资源部长赛维尔表示,基于政府耗资大笔金钱饲养熊猫,人民对此“表达强烈不满”,要求把熊猫送回中国。

本是马中建交40年纪念 

这次要被送回家的大熊猫叫做“兴兴”和“靓靓”,本名是“福娃”和“凤仪”。这两只大熊猫可不是自己要跑去马国的。2012年时任马国首相纳吉在访问中国南宁时,和中国确定了租借大熊猫的事宜,2013年签署了协议,中国正式批准把“福娃”和“凤仪”租借给马国十年,以纪念马中建交40年。

咦,“兴兴”和“靓靓”2014年抵达马来西亚,这才不到约定的时间的一半,就考虑给人家送回去?原因是因为养不起?

有人要问了,连两只大熊猫都养不起?

养熊猫不是养猫 可能真养不起

现在世界上除了墨西哥有两只高龄大熊猫是早前中国以国礼送出的熊猫的后代外,世界上现在所有的大熊猫都属于中国。所以仅仅是租一只(划重点!是租而已哦),就要100万美金左右了。熊猫都还没到马来西亚时,100万美金已经花出去了。

租大熊猫贵,养更不便宜。租借大熊猫还需证明自身有饲养能力,包括有适合大熊猫生活习性的熊猫馆,保育中心等。马国也同样在建设大熊猫的“家”这部分花了不少资金,国家动物园熊猫馆兼保育中心分别获得政府拨款1000万令吉(约327万新元),和一马发展公司(1MDB)基金会1500万令吉(约合491万新元)。

大熊猫不仅租金和家已经烧了马国一笔钱,赛维尔表示两只大熊猫还给马国带来每月高达20万令吉(约6万5千元新币)的营运成本,门票收入已难以负荷租金和保险费。

不过也可以理解,大熊猫一度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动物,2016年情况有所好转,被“降级”,但依然是“易危”动物。所以啦,熊猫住贵一点,吃贵一点是理所当然的。

马国不是第一次嫌大熊猫烧钱啦

第一次被送回家大熊猫“暖暖”是这次要被送回家的“兴兴”和“靓靓”的孩子,2015年在马来西亚出生,从两只大熊猫变成三只大熊猫的家庭,熊猫馆必须扩大,而且需要一次性支付60万美金,马国说,养不起。所以履行合约把两岁的暖暖送回了中国,没有选择延长租借期。

E3_Q-fymrqmp9301668.jpg
大熊猫暖暖 (视觉中国)

如果马国接下来也把暖暖的爸妈兴兴、靓靓及妹妹也全送回去,那就真是一家大团圆了。是的,暖暖有一个妹妹,也就是兴兴靓靓的二胎,目前还在马国。

塞维尔表示,接下来马国内阁将讨论熊猫兴兴和靓靓去留的问题,在下次与中国签署协议之前先征询内阁的意见,至于兴兴和靓靓的二胎, 则等它再长大一点就送回中国。

0526_02.1.jpg
(暖暖妹妹 )
2018-12-18 21-22-18.2018-12-18 21_22_56.gif
暖暖妹妹一吃竹子就会露出招牌笑容。

据《中国报》今年6月的报道,马国国家动物园副总监末纳因南利说原本前朝政府有意将小熊猫的租借期延长多两年,但新政府上台后计划成了未知数。当时,他也说虽然新政府为了节省开销废除多项政策,但是他认为不会拿“熊猫开刀”。

额,看来是被打脸了。

拒绝熊猫外交?

大熊猫应该是公认的人见人爱的世界全世界的宠儿了,红蚂蚁看了都在内心尖叫“可爱啊啊啊啊”,许多国家更是求之不得,马国居然主动归还?据说暖暖是史上第一只主动被其他国家要求归还的大熊猫。如今马国更可能成为了史上第一次主动归还所有大熊猫的国家。

世界各地为了能得到这软萌可爱的动物十年的租借权,都曾使出浑身解数,比如荷兰经历了三任首相,历时16年才获得中国同意把大熊猫租给荷兰15年。用了700万欧元,打造了一个9000多平方米的中国式宫殿给熊猫住。

02 a Pandasia Rhenen-min.jpg
荷兰熊猫馆(互联网)

国际大事上,熊猫也总是会有一席之地。比如2011年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从中国接收两只大熊猫“甜甜”及“阳光”,因是中国送赠英国政府的礼物,一旦苏格兰独立,熊猫可能要移居英格兰,对此苏格兰民众完全不能接受,扬言“你可夺去我们的自由,不可夺去我们的熊猫”。

熊猫是中国最可爱软萌的亲善外交官,以国宝作为礼物的外交手段并不少见,“熊猫外交”更是极其有中国特色的外交手段。

据中国网报道,截至2017年10月,中国与全球12个国家的14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长期合作研究关系,共有40只中国籍大熊猫(含出生幼崽)生活在海外。

当年中国同意租借了两只大熊猫给马国是为了纪念马中建交40年,如今马国以“顺遂民意”之名考虑归还这软萌外交官,是否有不妥?

归还大熊猫是 “顺遂民意” ?

水源、土地与天然资源部长赛维尔说把软萌外交官送回家是人民的意思噢,但是人民说:

unnamed.png

unnamed (2).png

unnamed (1).png

马国网民对送回大熊猫一事,难掩言语之间的嘲讽,更是发出直击灵魂的拷问:熊猫都养不起,还要做国产车?表示不解为何政府表示连熊猫都养不起的情况下,还坚持发展马国很可能会大赔钱的第三国产车。

Screen Shot 2018-12-18 at 20.22.29.png


网民指出这根本是政府问题,才不是熊猫问题。你问大熊猫都养不起吗?债台高筑的马国,大熊猫还真的可能养不起。

马国政府说门票收入难以负荷熊猫的支出,所以要送回。可是同样租借给日本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真真”可就不一样了,根据《联合早报》的报道,日本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真真生了宝宝后,大约可以给东京增添267亿日元(约3.35亿新元)的经济收益。

都是养大熊猫,一个养不起送回去,一个盆丰钵满。看来应该兴兴靓靓可以摆脱“太能吃”,吃垮马国这个嫌疑。

中国网民:很负责的表现

与马国网民反应有些不同的是,中国网友们除了欢迎大熊猫一家回家,也顺便夸了马国一波。

Screen Shot 2018-12-18 at 20.20.15.png

unnamed (3).png


马来西亚动物园曾表示养暖暖的时候为了给她最好的胡萝卜(暖暖很挑食,不喜欢笋子也不爱当地竹子),把动物园里老虎的伙食费减少,就为了暖暖能吃上好胡萝卜。暖暖回中国时,体重达90公斤,成了全世界大熊猫中的第二胖。

2018-12-18 21-18-14.2018-12-18 21_20_48.gif

现在大熊猫们回家了,老虎是不是想说:“我是不是可以加餐啦”!

Screen Shot 2018-12-18 at 20.23.43.png

中国网友们普遍表示,把熊猫送回来总比养不起继续养,打肿脸充胖子好。况且熊猫在马国期间也被照顾得非常好。

有意思的是,马国首相马哈迪今年5月回锅执政后,9月访华期间就取消了三个大型中资项目,包括东海岸铁路项目以及两条在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他表示:投资太大,难以应付。这和把大熊猫还回去的原因如出一辙:喊穷啊。

勒紧腰带过日子的生活开始后,取消这里那里,现在终于可能轮到了大熊猫了。真养不起也好,刻意结束熊猫外交也罢,马来西亚人民很可能再也看不到大熊猫啦,新加坡人们是不是该庆幸我国还养得起可爱的“凯凯”和“嘉嘉”,让我们有熊猫看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