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中国发展是否占别国便宜”,李克强在新加坡这么回答

更新:
2018年11月14日 14:19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上发表“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演讲谈中美贸易战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早在第44届“新加坡讲座”上发表题为“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演讲。(路透社)

隔着太平洋喊话。

中国领导人这个时候作公开演讲,重点不用问,肯定就是这四个字:自由贸易

这个课题听来硬邦邦,但信息量相当大,也关系到你我的钱包,因为自由贸易也是新加坡经济赖以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国和美国最近打起贸易战,不只波及中国,也影响全球多个国家。中国领导人接二连三向美国喊话,并公开高举自由贸易旗帜。习近平在上海进博会上、王岐山上周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这次轮到李克强也不例外。

首次以总理身份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今早在乌节路瑞吉酒店举行的“新加坡讲座”上,发表题为“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演讲。

题目很长可以忽略,基本就是为中国发声,强调自由贸易不只对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很重要,对全球经济也很重要,中国的开放不会停,门会越开越大。他也表明,中国希望通过磋商解决中美贸易分歧。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谈谈总比打打好。

李克强在演讲中从头到尾没有点名美国,但喊话对象明显只有一个:隔着太平洋的山姆大叔(Uncle Sam)

美国特朗普政府多次称,与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严重伤害美国工人的利益。为了削减贸易逆差,特朗普不断加大对中国征收关税,以逼迫中国开放市场及实行公平贸易。

中国则喊冤说,这种“公平”不承认国与国之间发展水平的差异,片面要求其他国家关税水平和市场开放程度与美国完全一致的“绝对公平”;而“绝对公平”本身就是不公平。

自由、公正、公平——不要以为是在谈人权问题,谈的其实都是贸易。

李克强:没有自由贸易,何来公正公平?

李克强在今早的演讲中再次大谈“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之间的关系,并把“自由贸易”的重要性放在“公平贸易”的前头。

他说:“中国从来是都维护和支持自由贸易的,从来也都是认为应当有公正公平的贸易。但是,自由贸易是前提,如果没有自由贸易,就等于没有贸易,那何谈公正的公平的贸易?”

李克强:奉行多边主义  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王岐山上周在新加坡的发言一样,李克强也向美国伸出橄榄枝,表明中国愿意和各方共商如何推进自由贸易,也愿意讨论公正公平的贸易,使自由贸易更有强劲的动力。

但他也指出,要奉行多边主义原则,坚持相互尊重,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在问答环节中回答我国前驻美大使陈庆珠的提问时,李克强再次强调,中国希望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来找到中美相互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并希望中美能管控住分歧,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李克强:雷雨闪电终究会过去

中美贸易战纠缠不清,两国意识形态的交锋也日趋激烈,但李克强乐观认为,雷雨闪电终究会过去。

中国总理李克强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展开对新加坡的正式访问
李克强昨天(12日)下午抵达我国樟宜机场时,“天气平和”,但可见乌云。(新华社)

李总理说:

“昨天,我乘坐的专机抵达新加坡机场的时候,降落之前有雷雨、闪电。降落的时候,这个天气是平和的,而且我能够看到太阳的方向。虽然有云层。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感到,不管是中国,整个国际社会是能够遵循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的。只要我们携手合作,是能够共克时艰的。这当然需要我们的邻居们,我们的地区一起共同地作出实际的行动。”

注意最后一句,面对特朗普政府的步步逼近,中国正积极扩大朋友圈,争取更多国家一道加入“自由贸易”阵营以壮大声势。

或许是为了向美国人清楚说明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法按照美国“绝对对等”的逻辑去推动公平贸易,李克强向在场500多位出席者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状况,并强调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从来不占别人便宜”。

李克强说:

“有人也在问,你们发展起来是不是占了什么便宜? 我这里可以郑重地告诉大家,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苦干实干干出来的。可以说,中国人民这40年来,筚路蓝缕、千辛万苦有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意思是,外国人不要只看到中国沿海城市光鲜亮丽的一面,就以为中国已经很富裕了;不要看到中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就以为中国不再是个发展中国家。李克强再用一个实际案例发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他说:“就在不久前,我去过中国中部的一家外资的电子产品加工厂,那个厂房比今天这个会堂(注:约709平方米)至少要大三倍,那里面坐的中国的工人主要是农民工……那个房间里面几千人肩并肩,手不停地劳动、操作。当时陪我的外方负责人问我,我告诉他,作为中国的人民,我看到这样的状况,五味杂陈,但是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

中方希望2021年前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谈判

为了稳定中国周边局势,避免蜡烛两头烧,李克强在演讲中释放两个积极正面的信息。

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他表示,中国希望在三年内完成与东南亚各国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以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

另一信息是,本周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上,将宣布亚细安和各国商讨了六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要进入最后阶段,中国希望明年能够结束谈判。

演讲加答问,李克强用了约一个小时发出中国声音。既有宏观数据,又夹杂个体故事,从中国角度解释中国境况。就看大洋彼岸的那位大叔总统,接不接受这样的说法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