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无理取闹致巴士坠江 全车14人一起陪葬

更新:
2018年11月02日 21:55
20181102巴士坠江

你错过了一站 无辜的人错过了一生

乘客因为巴士坐过了站,要求司机在桥上停车被拒,导致了全车15人坠江死亡。听起来很匪夷所思?

这是真实的、已经发生的事情。

乘客坐过站司机不停 发生口角后殴打司机

事件发生在10月28日,地点是中国重庆。

一辆22路巴士沿着正常的巴士路线出发了,由于道路维修,路线有所更改,所以不再经停某些巴士站。其中一名女乘客刘某(48岁)要下车的“壹号家居馆”站也受影响。不过,司机(42岁)其实已经事先提醒所有乘客,那些要在“壹号家居馆”站下车的乘客,都应该在一个叫“南滨公园站”(刘某目的地的上一站)的车站下车,可是那位女乘客没有这么做。

当她发现车已经离她的目的地越来越远后,要求司机马上停车,但路上并没有巴士站,所以司机拒绝。就在这时,刘某情绪开始激动,从座位起身走到司机后面,两人开始争吵。

当车行驶至距离一桥头348米的时候,刘某右手拿手机砸向司机的头部,司机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刘某还不善罢甘休,继续用手机打司机肩膀,司机用右手格挡,然后猛然回神收回右手并往左侧急打方向盘,就这样整辆公车失控撞向另一辆红色轿车,然后撞断护栏,连车带人一起坠入江中。

14条鲜活的生命为你的无理取闹买单

在黑匣子视频恢复之前,不少媒体和网友都把矛头指向那辆和巴士相撞的红色汽车,一度传出是因为车上女司机逆行所致。女司机背锅这么久,如今视频曝光,真正坠江原因令人咋舌。

当局出动了70余艘专业打捞船只,蛙人救援队、水下机器人、吊船等专业设备打捞巴士,搜救15名驾乘人员。陆续有尸体被打捞上来,事发三天后,公交车被在水深约71米的江内被打捞上岸。目前13人已被打捞上岸,还有两人失踪,恐怕凶多吉少。那些已打捞上来的尸体已不见人形,家属连完整的尸首都看不到。

重庆市万州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的父亲也在这辆车上,这位副队长一边进行救援工作,一边悄悄落泪。

12eecb51e644483b5b69c1f203b933c5_w.jpg
(新欢社)

据媒体报道,坠江前16分钟共8名乘客上车,其中三张刷的是老人卡,最后两名乘客上车刷卡的时间为9点59分(坠江9分钟前)。据媒体报道乘客中还可能包括3岁和1岁的小孩,这些人大概怎么也想不到,车门关上的几分钟后,自己的生命马上就要结束了。

看到现在红蚂蚁还是傻眼,这位乘客怎么可以这么无所畏惧,就算不考虑其他人,难道也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安危?

无所畏惧的人还真不少:

1.png

2.png

3.png

unnamed.png

Screen Shot 2018-11-02 at 17.07.34.png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各地每年都有着各式各样的司乘争执,各式各样地抢方向盘。(方向盘又不是钱,请问到底有什么好抢的)。

抢方向盘的乘客最后多数需承担法律责任,其中不乏酿成车祸判刑的,不过更多都是给予警告、赔偿撞到的电线杆、口头教育等不痛不痒的惩罚。法律惩罚成本低,多少导致了更多“巨婴”乘客的肆无忌惮。

到底怎么解决?

15人惨死的事件给所有人响起了一个警钟。医患纠纷、师生纠纷、司乘纠纷......究竟要怎样才能避免这些大小纠纷带来的隐患?

这样?

bus.jpg
(互联网)

还是和我国学习在车上粘警示?

abuse3.gif
(互联网)

不少人觉得隔离司机和乘客是个好方法,也有不少城市已经落实这样的政策。这围栏可以减少司机与乘客直接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但有办法减少社会的野蛮,戾气和冷漠吗?没有。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真正把这起事件变成悲剧的,是野蛮乘客吗?

事件发生后,司机虽然已身亡,也免不了来自社会的谴责。有人质问司机明知道当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忍到下桥靠边停车,要么就是今天的全车坠江惨案。为什么还要还手?为什么方向盘狂往江边方向打?

也有人继续骂野蛮乘客,以为公路是你家的?全世界围着你转?想停车就停车,不停车就拿人的性命开玩笑。

而剩下的一群人,那些无辜的乘客们,在当时也是围观的看客,仿佛也可能就是明天的你和我。

在这个老人摔倒也没人敢扶的社会,冷漠围观已成常态。如果知道不阻止,生命在下一分钟就会结束,还会有人继续沉默吗?今天我们选择做冷漠的围观者,明天可能就会变成被围观的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