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1400万元买圣淘沙豪宅换来492处缺陷 富豪怒告发展商却被反咬一口

更新:
2018年10月18日 12:45
圣淘沙升涛湾(Sentosa Cove)南翼人造岛屿丽沙岛(Sandy Island)上的濒水别墅
圣淘沙升涛湾(Sentosa Cove)南翼人造岛屿丽沙岛(Sandy Island)上的濒水别墅都有各自的小码头。(戴士福建筑)

有钱人的烦恼。

花1400万新元买下一栋梦寐以求的豪宅,却发现原来是噩梦的起始。刚建好并装修完毕的新别墅里,竟出现多达492处缺陷和瑕疵。

发展商的效果图标榜着将由曾经设计过名牌服装店阿曼尼(Giorgio Armani )25 家店面的克罗迪奥(Claudio Silverstrin )亲手构思与设计,这也是大师首度在亚洲设计住宅。此外,装修使用的材料与施工队也将是最上乘的,成品绝对是一栋美轮美奂的豪宅。

sandy island model.jpg
丽沙岛18栋精品别墅的沙盘模型。(杨忠礼置地)
sandy island01.jpg
由阿曼尼店“御用”设计师克罗迪奥(Claudio Silverstrin )亲手构思与设计的丽沙岛别墅。(杨忠礼置地)
sandy island02-View from Waterfront.jpg
由阿曼尼店“御用”设计师克罗迪奥(Claudio Silverstrin )亲手构思与设计的丽沙岛别墅。(杨忠礼置地)

这样的介绍说辞和效果图,加上发展商马来西亚杨忠礼置地(YTL Land)的雄厚背景,怎能不让人心动?竣工后的丽沙岛别墅外观也确实和建筑效果图长得一模一样。

Sandy Island Waterfront Villa.jpg
落成后的丽沙岛别墅。(商业时报)

交付时货不对办,竟然是一颗酸柠檬

不料2012年3月交付使用时,屋主找建筑测量师来评估后发现,四层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的豪宅内有492处缺陷(defects),几乎每层楼、每间房都有问题,“施工粗糙,不适合人居住”。

缺陷:屋顶没有铺好防水层,下雨时屋内也下小雨。

缺陷:逢雨就漏水,几乎所有的房间的地板都是潮湿的。

缺陷:一楼浴室的门设计不当影响进出与使用。

 缺陷:二楼浴室的门设计不当影响进出与使用。

缺陷:厕所的自动门关不全。

缺陷:二楼淋浴室一打开花洒,水就自动往门外流。

缺陷:豪宅的车用电梯和人用电梯无法正常操作,车用电梯内部甚至出现多处生锈。

car lift.jpg
车用电梯的风口、灯具和地板都锈迹斑斑。(视频截图)

缺陷:车用电梯内下雨天就会积水。

屋主不但将这些“outside look good, inside no good”(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视频上载到YouTube平台上,也在法庭上播放一段四分钟的视频,让大家亲睹下雨时屋内漏水,厕所门设计不当影响使用者进出等情况,作为呈堂证供。

超级富豪怒告发展商

这起豪宅“货不对办”案的起诉人是新马两地家喻户晓的牛奶品牌Marigold创办人“牛奶大王”张庆本的弟弟张庆泰(70多岁)。目前已经退休的他曾担任马来西亚乳酪私人有限公司(Malaysia Dairy Industries Pte Ltd)副董事经理。

他在2010年买下圣淘沙升涛湾(Sentosa Cove )南翼人造岛屿丽沙岛(Sandy Island )上18栋豪华精品濒水别墅中的其中一个带阁楼与地下层,有五个房间,面积8000平方英尺的四层楼别墅单位,售价约为1400万新元。

丽沙岛的这18栋别墅,是升涛湾的360多栋豪宅的一部分。丽沙岛在2010年推出市场后立即被海内外超级富豪抢购一空,平均每栋售价都在1400万新元左右,买家当中有不少人持有中国护照。

发展商马来西亚杨忠礼置地(YTL Land)在2012年3月15日将房子移交给张庆泰后,他大失所望地发现屋内屋外有许多“重大缺陷”。客厅、精装厨房、睡房和地下层不但有多处漏水和积水,浴室和厕所门的设计与安装也不合理,墙壁油漆不匀称,木地板和玻璃板也有多处刮花。发展商甚至没有完成部分装潢,厨房的嵌入烤箱没接上电源,洗碗机也没接上水源。

在新加坡和国外投资拥有多个房产单位的张庆泰2013年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

“我真的很震惊,从来没有看过这种规模和程度的装修缺陷。让我深感委屈的,主要是那些重大的装修缺陷如漏水和浴室厕所的门。”

愤怒的张庆泰决定花钱请建筑测量师进行专业评估,结果找出492处缺陷与瑕疵,于是将丽沙岛发展商杨忠礼置地旗下的Sandy Island Pte Ltd告上庭,索赔200万新元。其中96万元是修补缺陷和瑕疵的费用,14万元是调查缺陷的费用,其余的约87万元则是屋子从2012年3月至2015年5月,因无法居住而蒙受的损失。这还不包括改造两架电梯所需的费用。

起诉方律师:不求房子完美无瑕但必须能入住

代表张庆泰出庭的德尊律师事务所(Drew & Napier)的开明德(Cavinder Bull)高级律师昨早在庭上播放了短视频后在开庭陈词中强调,他的起诉人张庆泰并不是“挑剔”,也并非想要一个“完美无暇的房子”,但房子至少应该适合人居住,更何况这是一间价值1400万元的豪宅。

开明德还说,起诉人曾多次向发展商反映问题,但发展商却不肯施工修补。起诉人只好在2014年进行招标,指定最低价的承包商修补别墅。

辩方律师:发展商控告起诉人诽谤

代表发展商Sandy Island的辩方律师骆维明则反驳说,起诉人所指的492个缺陷当中,有好一部分并不合理,但辩方依旧诚心诚意想解决问题。反倒是起诉人诸多刁难,多次不让辩方上门检查或施工,而且还不讲理地要求辩方在还没查看缺陷之前就必须提供修复方案。

此外,起诉人还向辩方施压,如果不答应遵照他所提出的方式、用他指定的专家和施工队去修补缺陷,就不允许辩方入屋查看缺陷。

骆维明高级律师还说,起诉人也威胁辩方,他很可能会把事情“闹大”,而实际上他也这么做了。这包括2013年接受《海峡时报》采访,促成9月13日刊登的题为“Claims of flaws at Sentosa villa”(圣淘沙别墅据称有缺陷)的文章,导致公众认为发展商不可靠、毫无诚信。

此外,张庆泰过去5年还频频以名为7SandyIsland和 7Sandy Island(丽沙岛7号)的用户名,将声称是记录了丽沙岛别墅缺陷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到YouTube和Flickr网站,说这是为了方便提供给辩方参考。

骆维明说:“但对方其实是要将这些资料公开给公众看,否则只需私底下传给辩方就好了。”

基于此,辩方已反控告张庆泰诽谤发展商名誉,向他索赔。审讯仍在进行中,接下来会传召专家证人上庭。

虽说好坏期望值因人而异,但相信看到视频中的那些“惨不忍睹”画面后,应该会有不少人站在屋主那边。比较让人百思不解的是,同样的设计图,同样的施工队,同样的发展商,为何其他17栋别墅都没有重大缺陷,唯有这栋别墅出现492处缺陷,这是巧合还是衰运?还是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接下来七天的审讯或许会揭开更多内幕。红蚂蚁都想当吃瓜族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