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地铁线瘫痪六小时 香港人民的苦我们知道

更新:
2018年10月16日 20:48
20181016hongkong
全都是人头,红蚂蚁的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Twitter:Graham Tier)

我们是过来人。

我国地铁去年多灾多难,交通部长许文远曾拿我国地铁和香港比较,并说:“香港的地铁比我们好很多。”

可就在今早,许部长被打脸了。香港地铁四条线(港岛线、观塘线、荃湾线以及将军澳线)大瘫痪六小时,而且还是在早上高峰期。四条线接连发生故障,多个主要地铁交通枢纽如中环站,九龙塘,旺角大瘫痪,尤其影响需从港岛过海至九龙的民众,无论是上班还是上学的人,没一个逃得过。

hongkong2.png
地铁站已水泄不通。(Twitter:LK154)

 

(Claire Teri摄)

今早6点,香港地铁公司在开始服务前宣布,由于信号出现故障,港岛线、观塘线以及荃湾线三条线的列车都需减慢车速,车程需延长约40分钟,并请乘客考虑其他交通工具。10点18分,那三条线大病未愈, 第四条将军澳线就好像被传染了一样,随后也出现故障。

hk3.jpeg
香港站已启动人潮控制(Claire Teri摄 )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说,港铁三条线(港岛线、观塘线以及荃湾线)一起发生故障,在印象中是史无前例的,故障发生之后,港铁的承载力只能达到平时的20%到30%。据港铁官网,港铁平均每天(周一至周五)总乘客量约580万人次。

里外都是人

虽然港铁表示列车将维持每12到15分钟一辆,但不少市民在10点多的时候,已经在月台上等待超过一小时了,连地铁的影子也看不见。因为地铁公司一度把进站的闸门给关闭,乘客进也进不去,出也出得慢,一大群人被困在地铁站内。出于安全考量,地铁站的手扶梯停止运行或减缓速度,导致人流移动更加缓慢。

hk4.png
乘客只能出站,进站闸门一度关闭。(互联网)
hk5.png
观塘线从月台到楼梯统统水泄不通 (Facebook:十年)

挤进地铁里的乘客表示地铁门迟迟不关,站内停留约20分钟,而那些等不到地铁的乘客想要出去也难,甚至有人尝试跨过轨道“逃离现场”。

hk6.png
(Twitter:Jennifer Creery 紀寶瑩)
hk7.png
(香港01)
hk8.png
(听这些描述有点想起韩国电影“釜山行”乘客尝试逃离丧尸的画面......)

引起连锁反应 影响周边其他交通

地铁大瘫痪,香港市民纷纷改搭其他交通工具,也给周边交通造成了负担。

中环一带不少市民需改乘渡轮或巴士过海,在红磡过海隧道等候巴士的人龙更是不断。电车同样是人挤人,在北角排队的人龙一度排到下一站。而旺角至东区海底隧道的路程本来需52分钟,因交通堵塞延长至了83分钟。本打算换乘的乘客发现外面没有巴士,渡轮大排长龙,也拦不到德士,优步(Uber)需求又骤然升高,价钱涨到了平时的双倍。只能乖乖回来继续等地铁。

hk9.png
油尖旺区的巴士站人龙已排上天桥 (Twitter:Anth Arrowsmith)
hk10.png
(互联网)

经过六个小时的混乱,港铁终于在上午11点45分左右暂时恢复运作为4分钟一辆。港铁常务总监金泽培表示会成立委员会调查,也会提供一日半价乘车优惠补偿民众。

人(地铁)非圣贤,孰能无过

国人对“地铁故障”这四个字嗅觉格外敏感,连在香港媒体的面簿下都能找到不少貌似新加坡人的留言。遇到这种事,论最有发言权的人,我国网友可是自认当仁不让:

hk11.png

新加坡网友表示不要抄袭新加坡了ok?
(但地铁故障不是我国专利啊)

hk13.png

这个说:“香港,欢迎加入我们的俱乐部。
(网民还是要酸SMRT一下。)

hk14.png

这个一本正经地说:“在新加坡发生这种事,我们不顾一切地投诉,还会让负责人脑袋落地......
(这位仁兄的意思是,新加坡人太会投诉了?)

即使被许文远部长提名为我国地铁的榜样,香港地铁照样也躲不过信号干扰等不可避免的技术故障。

港铁公司还没有披露具体的事故原因,不过据东网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次罕见的“四线齐瘫”惨况极可能与更换信号系统测试有关,疑似在进行新旧系统转换时,部分车站未能完成重置,以致列车信号未能正常传送。

信号系统混乱,新加坡网民对这个应该很有feel吧。想起我国的地铁三天一故障,十天一维修,新港两地人民终于能感同身受了!还有点感动(红蚂蚁没有在幸灾乐祸)。

其实有光的地方就会有影子,有地铁的地方难免也会有故障啦,新加坡不是唯一。

和香港人民学学苦中作乐吧:

hk15.png
(Facebook)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