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贫富差距才刚被打了超低分 新加坡今天一口气拿了两个全球第一

更新:
2018年10月12日 17:59
新加坡
根据汇丰银行的报告,新加坡是全球外派人员生活和工作的最佳地点;世界银行则形容,新加坡是人力资本发展最好的国家。(海峡时报)

哪个报告更贴近真实?

新加坡才刚被慈善组乐施会(Oxfam)评为全球应对贫富差距表现倒数第九,让人大跌眼镜,今天就有两个报告出炉,让新加坡重回排名第一的尖子生。

听好了。根据汇丰银行的报告,新加坡是全球外派人员生活和工作的最佳地点;世界银行则形容,新加坡是人力资本发展最好的国家。

乐施会、汇丰银行和世界银行的报告,是完全针对不同的领域进行评估和调查,所以相互不矛盾。第一个评估缩减贫富差距的投入、第二个评估外派人员对城市的喜好,第三个评估国家对人力资本的投入。

就看各位蚁粉怎么看,这三份报告所勾勒出的,都可能是一个真实或并不完全真实的新加坡。

彭博社报道,汇丰银行做的一份《外派人员》(Expat Explorer)调查显示,新加坡连续第四年被评为全球外派人员生活和工作的最佳地点。紧随其后的是新西兰、德国和加拿大。榜上有名的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台湾(9)、印度尼西亚(13)、马来西亚(15)、香港(17)和中国大陆(27)等。

这项调查由第三方独立调查公司YouGov在今年三至四月期间,针对31个国家的外派人员展开调查。一共有2万2318人受访,其中包括524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外派人员。

该报告指出新加坡能被评为最佳地点,原因有三:

一、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新加坡小归小,但该有的也都有。“在面积如此狭小的土地上,新加坡将那些初来乍到的外派人员的需求都满足了。”

二、经济、家庭及社会领域  表现亮眼

新加坡在多项领域成绩表现亮眼:经济领域排名第三,在家庭领域排第五,在生活体验方面排第六。

对许多外国人来说,本地的儿童教育质量被认为比在他们国家好,60%的人认为他们孩子的健康和福祉得到了改善。携家带口的外派人员中,近四分之三的人说,他们孩子的总体生活质量更好。

一个受访者说:“新加坡经济好,生活质量也很好,孩子们的教育也很好,还有比我们在家乡更多的旅游机会。我们一家人现在都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在新加坡体验到不同文化的生活经历。”

三、更高薪酬、更好职业发展及更好的生活质量

在新加坡的外派人员平均年收入为16万2000美元(约22万4000新元),高据全球第五,这也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了约7万7000新元。这也意味着每个月,他们的平均工资能够达到1万8600新元。

与本地居民的平均工资做个对比: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本地家庭就业人口的人均月收入只有3835元;

难怪外派人员会喜欢来新加坡工作了,因为薪水高啊。65%的外派人员表示,他们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因为来新加坡之后薪水涨了29%。

简单来说,外派人员在经济、工作、家庭、社会及个人幸福方面给予新加坡很高的评价,所以他们愿意前来新加坡工作,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外派人员也与本地人一样感受到,难以兼顾工作与生活的质量。调查就显示,有接近半数(46%)的受访者表示本地的工作压力的程度比他们在自己国家所经历的要高,这令他们感到些许不安。

人力资本指数最好的国家

就在今天,有另一份报告出炉了。就是世界银行发布的《人力资本指数》(The Human Capital Index, 简称HCI )报告,称赞新加坡是人力资本发展最好的国家。

在157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新加坡排名第一,韩国第二、日本和香港紧跟在后,中国大陆排在第46位。

human-capital-index.jpg

该指数的设计目的是为了计算一个今天出生的孩子在18岁之前能够获得的“人力资本”。

它根据五项指标来衡量——从孩童出世到5岁的存活率、孩子的预期能接受多少年教育、考试成绩、成人存活率以及儿童发育迟缓率。

世界银行主席金墉(Jim Yong Kim)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儿童在长大后无法满足工作所需,该国将发现自己无法雇用其人民,无法增加其产出,而且完全没有准备好进行经济竞争。”

Jim Yong Kim.jpg
世界银行主席金墉。(互联网)

新加坡在人力资本方面的投资,将使儿童在长大后可以发挥88%的潜力,能具备生产力。

三个不同的报告,三种不同的描述。蚁粉们,你们认为哪个报告更贴近真实的新加坡呢?(政府已经反驳了乐施会的报告)

或许将三个报告拼凑起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完整的的新加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