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时的承诺都是假的?马哈迪说了大实话

更新:
2018年08月15日 22:42
马哈迪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选民这么好骗?

在竞选时冲劲十足的马哈迪,原来从未料到自己能把纳吉拉下台。

马来西亚希盟政府的百日新政进入倒数阶段,各路媒体纷纷给希盟的表现打分数。就在这个时候,有马国媒体报道说,马哈迪坦承,希盟当初许下竞选承诺时,没料到会胜选执政。 

据“当今大马”Malaysiakini新闻网站报道,马哈迪星期一(13日)在希盟和沙巴人民复兴党议员的闭门聚会上说:

“其实,我们没有料到会获胜。我们做了一本厚厚的宣言手册,里头有各种各样的承诺......我们一定要兑现承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承诺那些我们做不成的事。”

“我们必须做出牺牲以兑现承诺。如果无法兑现,我们需要有一个能够被人民接受的合理解释。如果不能兑现承诺,反对党将借机反击,希盟可能会(在下一届大选)落败。”

据报道,马哈迪还举例说,希盟承诺让国会反对党领袖享有部长待遇,但执政后,它却对此感到不舒服。马哈迪说,希盟之所以许下这个诺言,是因为当时估计希盟还会继续在野。

150818 mahathir afp.jpg
(法新社)

老马列举的例子,应该是在宣言中的第16项承诺:恢复国会权威。当中有这么一句话:“反对党领袖将获得与联邦部长同等的地位和预算。”

这一条不是希盟的百日十大新政之一,而是“五年60项承诺”当中的其中一条。但老马既然都说白了,那也意味着不管是五年还是100天,这项承诺很难兑现,反对党领袖要获得与联邦部长同等的地位和预算?两个字:很难。

马哈迪之前已经说过,“竞选宣言不是圣经而是指南”,必须务实看待,有时候能够做到,有时做不到。他这次的闭门谈话虽然强调了兑现承诺的重要性,但因为一句“当时没料到会赢”,难免给人一种“以为不会赢,所以随便开空头支票”的印象。

于是,竞选宣言的地位持续下降:圣经--> 指南-->包装纸。老马这番谈话也难免引来网民三种典型反应:

一、信口开河是政治人物(朝野)必须练就的基本功

竞选宣言上的承诺,听听就好。这个网民说得直白:“不用担心,我们知道宣言只是谎言,我们很笨的,不用担心。”

这位马国网民说:“这个世界上,样样都要钱,唯独‘车大炮’(吹牛)不用钱。” 这位叫Gabriel Lee的网民批评马国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为希盟无法兑现百日承诺而辩解,并把刘镇东叫做“大炮刘”。

二、马哈迪翻印度煎饼,我国反对党躺着中枪

持这种看法的网民,似乎以新加坡人具多。本地反对党不幸躺着中枪……

这个网民联想丰富,他说:“被骗了,真的是翻印度煎饼高手。马国掀起选举海啸之后,谁吃亏?新加坡反对党联盟在下届选举也会开空头支票吗?”

这种联想有点像传染病那样一个传一个。这个也说:“和我们这里的反对党一样,要新加坡换政府,结果也会换来无法兑现的承诺。”

马国在5月份引来历史性政权更迭,一度让本地反对党相当兴奋,并认为长期一党执政的“小红点”不是没有可能掀起选举海啸。但老马这番“许下承诺时没料到会赢”的谈话,已被不少网民看做是车大炮,马国变天会不会反倒变成本地反对党的负资产?

三、不要怪老马,他只是说了大实话

政治就是政治,有多少竞选宣言可以当真?你真的以为是老马带领希盟推翻纳吉吗?马国变天最大的推手还是纳吉和太太罗斯玛。一马事件越滚越大,第一家庭涉嫌贪污又被指吃相难看,这才是纳吉和巫统垮台的主因。所以说,不能怪老马,他只是太老实,竞选承诺本来就是包装纸,用完可丟。

这个网民佩服老马那么直率。他说:“非常尊敬,至少你敢承认。”

让网民想起GST 行动党也中招

事实上,老马一番话,不只让本地反对党躺着中枪,执政党也中招。有本地网民就说,至少老马承认无法兑现承诺,我们的PAP不也说过钱够用,为何又宣布打算提高GST?

在红蚂蚁看来,老马还是深谋远虑的精算师。至少,他在百日蜜月期就早早提醒同僚,“一定要给出一个人民可以接受的解释”,否则下次大选准备输。以他翻煎饼的高超手法,在辩词的使用方面应该会比行动党要强,至少他懂得拗。

学者:十项百日承诺,希盟五项取得进展

希盟在竞选时提的“百日十大承诺”有些什么东东呢?蚁粉可以点击这里慢慢细看。很巧,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新加坡人感受强烈的——废除消费税。

GST internet.jpg
(互联网)

据新加坡国立大学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访问研究员赛琳娜(Serina Abdul Rahman)分析,在十大承诺当中,希盟政府在五项中取得进展。这包括:废除消费税、稳定油价、收入未达4000令吉的高等教育基金(PTPTN)借贷者暂缓偿还并废除黑名单、成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一马事件,以及检讨各项与外国合作的大型计划。

但赛琳娜认为,除了这五项,其他承诺不见有兑现的迹象。赛琳娜这篇评论文章在亚洲新闻网刊发。

如果专家分析没错,十项里头有五项取得进展,那满分100分,可以至少打个50分及格吧?表现不是太好,也不是太差,中规中矩。一般上,100天被看作是新政府的蜜月期,可作为外界观察及衡量新政府的表现和执政蓝图的重要依据。希盟政府必须尽快展现改革诚意,如果只是搞个巫统2.0,估计很快就会听到民怨四声。

猛打纳吉和一马准没错

老马在这百日内动作不少,舆论褒贬不一,但有一件事是百分之百符合民意——追查一马、对付纳吉。纳吉一家成了过街老鼠,几乎成了每个马国民众泄恨的箭靶,打一马、打纳吉准没错,凡事都是前朝的问题。所以,老马要讨人(刘特佐)、讨钱(一马流向海外的资金)、讨船(已经讨回了)、讨飞机(嘴巴说要讨,但还没有向新加坡正式提出要求)。

20180518_couple.jpg
纳吉丢失政权之后,住家被搜查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图为警察在屋内搜查时,纳吉与罗斯玛累得坐在沙发上睡觉。(互联网)
15082018 mahathir on yacht.jpg
印尼政府于8月6日把一马案关键人物刘特佐的超级豪华游艇“平静号”移交马来西亚政府。马哈迪在11日登上“平静号”。(中国报)

除此之外呢?

马国媒体:马哈迪善用权势达到“My Way”

联合早报分析稿指出,希盟政府上台至今,暴露两大缺点——缺乏经验及继续受种族政治牵制。虽然马哈迪曾经执政长达22年,但希盟内严重缺乏有行政经验的领袖,40多名正副部长并没有管理州、联邦部门的经验,所占总数超过85%。

《星洲日报》一篇题为《新政100日:度日如度年》的评论文章则认为,马哈迪迅速撤换政府法定机构包括国油、高等教育基金等首席执行员,以及官联公司包括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但同样的位子还是用了政治人物,违反希盟杜绝政治干预关联公司专业管理的竞选宣言。文章还说,马哈迪善用权势达到他所说的“My Way”,有没有违背竞选承诺,他才不在乎。

超乎正常人想象的汽车情意结

红蚂蚁认为,从近百日表现判断,老马没有展现太多新思维,脑袋瓜似乎停留在上世纪那一套,最吓人的是,心中念念不忘国产车。

mahathir proton launch 1985 internet.jpg
1985年7月9日,马哈迪和夫人出席马来西亚第一辆国产车“普腾赛佳”(Proton Saga)的推介仪式。(互联网)

他哭诉纳吉把他的“孩子”普腾卖给中国人,又抱怨马国人不爱国产车,使马国无法成为先进国,可见在这位马来民族主义者眼中,国产车是先进国的象征,也可能是唯一象征。盼望改朝换代的马国民众真要多谢国产车(注意,不是感谢纳吉、罗斯玛或一马),如果不是国产车被卖掉,老马恐怕不会费那么大劲把纳吉拉下台。

93岁的老人还自己开车,可见他确实有一种超乎正常人想象的汽车情意结。只是不知道他是带领马国民众开上新路,还是走回老路?

mahathir drives proton interent.jpg
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执政赢得政权之后,互联网就流传一张马哈迪开普腾车的照片。这位93岁的老人是要带领马来西亚民众一起开上新路,还是走回老路?(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