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猫山王榴梿有望明年出口中国 新加坡人要哭了

更新:
2018年06月19日 21:20
马来西亚猫山王榴梿出口中国
马来西亚劳勿一家榴梿种植园内的工人,忙着采集新鲜的猫山王榴梿。(彭博社)

又喜又悲。

这是一则让人又喜又悲的消息。

马来西亚有望在明年获得中国批准,将深受本地老饕喜爱的新鲜猫山王榴梿整颗出口到中国市场。

马来西亚农业部副秘书长莫哈末沙烈胡丁(Mohd Salehhuddin Hassan)日前在泰国出席榴梿嘉年华活动时告诉马新社:“(我们)和中国政府的磋商进展顺利。我们也符合他们在水果卫生与安全方面的要求,希望明年可以获得通过。”

20171912_ln_durian-04_large.jpg
出口到中国大陆的马来西亚榴梿必须去除外壳,再经过摄氏零下30度的急冻处理和真空包装。(联合早报网)

马国早在2011年起就获准出口冷冻榴梿到中国,但考虑到榴梿外壳可能沾有污垢或害虫,因此迄今仍不准将来自马来西亚的带壳榴梿整个空运到中国销售。在当地市场活跃的,主要是经真空包装处理的榴梿果肉,或掺杂果肉的各类糕点。

20180619_china.jpeg
中国天津的一家沃尔玛超市出售的带壳榴莲。(互联网)

真要吃到新鲜的整个榴梿,只能购买当地进口的泰国金枕头榴梿。不过,但凡在中国吃过泰国榴梿,以解相思之苦的新马同胞,都会和红蚂蚁抱怨说,“味道没得比”。

物以稀为贵

倘若一切进展顺利,在华生活的新马游子日后就不愁吃不到新鲜的猫山王榴梿了。

同样,对于敢于尝新尝鲜的中国人来说,这无疑是喜事一桩。

经历经济腾飞后的中国人,为了吃到货真价实的马来西亚榴梿,不惜“一掷千金”。

据马新社报道,中国对马来西亚猫山王的需求很高,导致价格飙高至每公斤300令吉(约101.83新元)。

红蚂蚁在网络上爬了爬,在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之一京东的自营旗舰店,一包500克的“马来西亚空运进口冷冻新鲜猫山王榴梿”售价高达278人民币,相当于每公斤116.59新元,足足是本地市场价的五倍之多。但高昂的价格依然阻挡不住中国消费者下单购买的步伐。

《商业周刊》去年引述联合国的数据称,过去10年,中国进口的鲜榴莲货值年均增长26%,2016年达到11亿美元(约14.96亿新元)。

去年11月在中国广西南宁市举行的马来西亚榴莲节上,短短三天,多达16.5万人排队品尝了猫山王榴莲果肉。初步估计,签署的商业对结交易额(至2020年)高达45亿人民币(约9.44亿新元)。

20180619_internet.jpg
在广西南宁举行的马来西亚榴莲节上,多达16.5万人排队品尝了猫山王榴莲果肉。(互联网)

《联合早报》援引榴莲投资商郭孝坤的话说,官方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榴莲年产量为33万吨,中国民众一整年的榴梿消费能力是35万吨。但在中国14亿人中,尝过榴梿的人不到1%。

看到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怪不得纳吉时期开始施行的“榴梿经济”,到了改朝换代的马哈迪政府,依然坚定不移地执行。

内在压力迫使马来西亚政府必须给榴梿找到一个大出口。根据马来西亚农业局的普查,马国拥有50万棵成熟猫山王树,大部分种在劳勿及文冬。莫哈末沙烈胡丁说,越来越多私人企业在种猫山王,种植面积高达数百亩,因此农业部争取让猫山王可以尽快获准出口中国——这可是世界最大的榴莲消费市场。

一方愿掏钱吃,一方愿出力种,完美交易。

20180619_rou.jpg
来自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梿,是无数国人的心头好。(彭博社)

在目前猫山王榴梿产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面对来自中国等地愈发激烈的竞争,榴梿价格水涨船高,可怜了新加坡的一众榴梿爱好者,钱包又要扁扁了。

还好,莫哈末沙烈胡丁在采访最后还加了一句,最终什么时候拿到一纸批文,还视乎谈判进度。

并非全然坏消息

其实,国人也不必太担心。和山长水远的中国相比,新加坡占尽地理位置的优势,就一个字:近。

从劳勿到新加坡,那一颗颗榴梿根本不用坐飞机,全挤在一辆货车就搞定了,车程一般只需六至七个小时,简单方便。所以,虽然榴梿出口中国的利润较高,但如果把加工技术和成本等因素也算在内,还是有不少批发商选择把榴梿送到新加坡。

话说回来,红蚂蚁一向怕输,今晚决定先去吃一次猫山王再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