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新内阁薪水不到7000元 还自砍10%帮补财政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马哈迪带领内阁在布城开记者会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中)今早与新内阁成员在布城开完首场内阁会议后,召开记者会,向媒体公布削减薪资的决定。(路透社)

用心良苦。

一水之隔的马来西亚今天首次召开新政府内阁会议,首相马哈迪宣布,内阁部长们同意将各自底薪减少10%,以帮助节省政府开支。

马哈迪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担心国家的财政问题。我们发现内阁部长的底薪比高级公务员还要低,(但)我们会削减部长10%的薪金。”

高级公务员的薪水比部长还高,是否需要一并减低?第二次担任首相的马哈迪说并不强制,这取决于高级公务员是否愿意在降低政府营运成本上出一份力。

马国内阁薪水

写了大半天,马来西亚新内阁部长的薪水究竟有多少?红蚂蚁援引马来西亚的公开资料,作一总结。

20180523_salary1.jpg
(谢静怡制图)

折合成新元,马哈迪降薪后的每月基本工资不到7000元,副首相旺阿兹莎刚刚超过5000元,一众内阁部长约4531元。

马哈迪率众减薪,减轻国家实际财政负担的力度有限,更多的是展现新政府节约廉洁的姿态,以及一改前朝政府做法的决心。别的不多说,光是在消息宣布后引来马国民众如雪片般的支持,“减薪大法”在口碑上就取得了成功。

减薪非首次

继决定取消消费税(GST)后,邻国新内阁开出“又一炮”,让长堤两岸再“震了一震”。哪有部长会愿意自砍薪水?不过,这已经不是马哈迪第一次这么做了。

“当我在1981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低部长和高级公务员的工资。”

马来西亚负债累累

今时不同往日,希盟班底组建的内阁面对的是国家庞大的债务。马哈迪21日重返首相署履新时,便开诚布公地公开马来西亚的财政状况。

“国家在过去几年的财政受到巨大的侵蚀,使到国家债务从3000亿令吉(约1000亿新元)增至1万亿令吉,这是过去不曾发生的。”

马哈迪也指出,马国的国债实际上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65%。

“我们想要找到方法减轻(债务),我们想要缩小(政府规模)。”

政府“瘦身”

面对如此庞大的财政赤字,在未能“开源”创收的情况下,能做的只有“节流”了。除了部长自愿减薪,内阁也决定了另外四项政府“瘦身”方法。

一、公务员加薪待定

前任首相纳吉曾承诺,国阵胜选后将在今年7月给公务员加薪,但新政府将会探讨是否要兑现这个承诺;

二、解除政治任命合同工合约

解雇1万7000名由政治任命、以合约性质聘用的公务员,但会确保底薪公务员不受影响;

三、解散部门

“解散国家教授理事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联邦乡村发展委员会(JKKP)和特别事务局(JASA)”;

四、全面检讨纳吉时期发展计划

新政府将会检讨多项在前任政府时期签署的工程与合约,例如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东海岸铁路计划、搜寻马航MH370客机合约与新隆高铁等,并在短期内决定是否继续这些计划。

我国网友反应

马来西亚政府内阁部长底薪削减10%的消息传来我国,网友们的反应如预料般激烈,在此摘取几条,供诸位一读为快。

马国减薪,让不少人再次反思“高薪养廉”是否必要。

就看对岸诸位部长是“表里如一”还是“外廉内腐”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