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澳洲科学家“嫌命长” 跨国寻求安乐死

更新:
2018年05月04日 19:12
David Goodall
澳大利亚珀斯104岁科学家古德(Dr. David Goodall)(法新社)

我活够了,我不快乐。

独居在澳大利亚珀斯的104岁著名科学家古德(Dr. David Goodall)月前在公寓不慎摔倒,他大声求救,却无人应答。躺在地板上整整两天后,古德才被清洁工人发现并送往医院治疗。有感于生活质量每况愈下,失去了尊严,他于是决定:安乐死。

家人朋友在4月替他庆祝生日时,古德公开地许下生日愿望:有尊严地平静离世。

本周三,古德穿着一件写着“不光彩地衰老”的运动衫,登上了前往欧洲的飞机,开启他人生的“死亡之旅”。

根据澳洲现行法律规定,古德没有患上绝症,不能在澳洲进行安乐死。于是,瑞士巴塞尔的一家安乐死协助机构将在下周四(5月10日)帮助古德结束自己漫长的一生。

2018-05-04 aust euthanasia 3.jpg
古德(左)本月2日在澳洲珀斯机场和孙儿道别,踏上往欧洲的“死亡之旅”。(欧新社)

“嫌命长”

这句话听起来很奇怪,却是事实:“嫌命长”的古德已经迫不及待要去死了。

“我非常遗憾活到了现在这个年纪”,他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感叹,“我更希望自己的生命终结在七八十岁的年纪”。

对向来以长寿为世代追求的华人来说,这位百岁老人的想法未免有些可悲。不过古德认为,像他这样的长者应该拥有自主选择安乐死的权利。

“这并不悲哀,悲哀的是被人阻止(死亡)。”

活跃生活一去不返

古德1914年出生在伦敦,是全澳洲最长寿的植物学家和生态学家。《纽约时报》报道,古德拥有三个博士学位,曾在澳洲、英国、美国和加纳等国家的大学任教,并于2016年获得表彰为该国作出卓越贡献人士的澳大利亚勋章(Order of Australia)。

在近30年前半退休后,古德仍在珀斯的西澳埃迪科文大学(Edith Cowan University)进行研究,还完成了30卷《世界生态系统》(Ecosystems of the World)图书的编辑工作。

直到2016年,古德会每周四天搭两次巴士和一次火车上下班,单程就要花费90分钟。当年,西澳埃迪科文大学以年事已高与健康安全为由,禁止古德再到校园上班,事件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年龄是否成为了学术工作的障碍?

尽管在国际学界声援与本人多次抗议“职场老龄歧视”后,古德得以继续从事研究工作,但被迫换去离家更近的工作地点,意味着无法再见到原办公室的同事和朋友。

“我活够了,我不快乐”

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曾写“人生七十古来稀”,70岁都叫高寿了,何况比这还多活了30多年的古德,虽有儿孙辈,但绝大多数朋友已经离世,得有多孤独。

古德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说:“我活了挺不错的一生,直到最近。”

由于年事已高,古德在90岁时放弃打网球;视力越来越差,读不了大学工作需要的电子邮件,也无法在夜间开车,被迫停止了参加当地的业余剧团排练……古德的生活圈子越活越小。

上月摔倒送院后,医生告诉古德,不能再独自过马路或搭乘公共交通;必须放弃独居生活,要么请人24小时全天候照料,要么住进疗养院。

这怎么让习惯了一个人处理一切的老人接受?

“这令我非常不开心,感觉被限制了,”古德说,这样的生活“根本没有尊严可言”。

古德的朋友奥尼尔(Carol O'Neil)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是个独立自主的人,他不想有人全天绕着他转,(更别说)一个陌生人照料他了。”

(奥尼尔也是支持安乐死合法化的组织“解脱国际”的一名协调员。她在周三陪伴古德前往瑞士,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2018-05-04 aust euthanasia2.jpg
古德(右)与朋友奥尼尔的合照。奥尼尔是支持安乐死合法化的组织“解脱国际”的一名协调员。(法新社)

早在20多年前,古德就已是支持安乐死合法化的组织“解脱国际”(Exit International)的成员。在对生活现状越来越不满意的情况下,古德选择要在仍有自主能力时,主动结束生命。

在“解脱国际”的帮助下,古德成功在网上众筹两万澳元,让他可以舒服地搭乘商务舱前往欧洲。古德将先前往法国波尔多探访亲戚,再到瑞士巴塞尔。

家人理解

古德安乐死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古德的女儿凯伦(Karen Goodall-Smith)是一名临床心理学家,出于女儿的立场,并不希望爸爸选择安乐死。但父女两人就生命与死亡有过非常坦率的讨论后,她明白“父亲健康的大门已渐渐关闭”,因此理解他的决定,

“他已经活了很棒的104年。无论发生什么,做出什么选择,都取决于他自己。”

唯一的遗憾

急于求死的古德照理说应该没有什么遗憾了。如果真的要有一个,估计就是无法在澳洲本土施行安乐死。他临行前在机场告诉媒体,“尽管瑞士是个挺好的国家,但我很不满,澳洲的系统不让安乐死”。

安乐死在大多数国家并不合法,包括新加坡。去年,维多利亚州成为澳洲第一个让安乐死合法化的州属,但这项立法要到明年6月才生效,且仅适用于心智健全、生命只剩不到半年的末期绝症患者。

因此古德并不符合条件,只能前往全球唯一一个允许对外国人实施协助自杀的国家——瑞士。除了瑞士,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是允许实施安乐死少数几个欧洲国家。

另外,加拿大、哥伦比亚,以及美国六个州——加利福利亚州、科罗拉多州、夏威夷州、俄勒冈州、佛蒙塔州、华盛顿州和华盛顿特区,安乐死也是合法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