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态度大转变 韩国民众冷静后质疑在演戏

更新:
2018年04月30日 17:05
Korean Crowd
当天从电视直播看两人握手场面的韩国人一致说,“很感动。”周围有朋友甚至说,“当他们握手时,我的鸡皮疙瘩起了满身。”(法新社)

诺贝尔和平奖 or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周五在板门店举行历史性会晤。据了解,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与文在寅握手瞬间,韩国电视台实时收视率达到34.06%,可见韩国人对此次峰会的关注度之高。

当天从电视直播看两人握手场面的韩国人一致说,“很感动。”周围有朋友甚至说,“当他们握手时,我的鸡皮疙瘩起了满身。”

20180430-Korean Public Reactions (AFP).jpg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的历史性会晤,韩国各大媒体都进行了现场直播。许多韩国民众在户外驻足观看。(法新社)

在这次会面中,让韩国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正恩在一开场,就提到“冷面”。

金正恩笑着对文在寅说:“我特地从平壤带来了‘冷面’。希望文总统好好享用‘老远带来’的平壤冷面。对了!我不应该说‘老远’的词吧。”

20180430-Korean Cold Noodles.jpg
平壤风味的冷面因为出现在韩朝峰会晚宴的桌上,一炮而红。(法新社)

此画面播出后,一下子引起了众多人们的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哈哈哈,他给文在寅送冷面啊!”、“今天中午应该去吃冷面”、“金正恩在炫耀带冷面来”、“金正恩很爱讲话哦!”

看这个画面之后,好些韩国人都说,没想到金正恩有这么可爱的一面,就像小弟弟一样。

韩国民众:看到金正恩也说“韩语”,真以为要统一了 

尤其啊·,韩朝首脑之间根本不需要翻译,民众看电视直播完全能听得懂金正恩的一言一语,这让韩国人深切体会到,韩朝是同民族。

朱先生(30岁)说:“看到金正恩跟我们一样说‘韩语’,再次感觉到我们其实是同民族,感觉不久后真的会统一。”

20180430-Kim and Moon.jpg
韩国民众4月25日在峰会举行前,戴上文在寅和金正恩的面具,举标语声援“韩朝统一”。(路透社)

激动之后,韩国人怀疑小金是否真诚

然而,一阵兴奋激动的之后,韩国人开始变得冷静,并注意到了韩朝其实曾经也举行过两次首脑会晤,最后还是回到原点。许多看法较保守的韩国人表示,金正恩的真诚令人怀疑。

记得大约一年前,金正恩的长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害时,韩国媒体大篇幅报道称,肯定是金正恩一手策划暗杀了金正男。杀死大哥的金正恩 ,突然向外界释出善意,韩国人要怎么接受?他真的是频频发射导弹的那个金正恩吗?

这是朝韩双方的第三次首脑会晤。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共同签署《韩朝共同宣言》。2007年10月,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朝,在平壤与金正日共同签署《韩朝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

据了解,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为了促成2000年6月的韩朝第一次历史性首脑会议,秘密地汇4亿5000万美元(5亿9594万新元)到金正日澳门的银行户头。金大中后来因为这一峰会而荣获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因此,不少韩国人至今认为,他实际上是用了亿万美元给自己“买”来了一个诺贝尔奖。

小金要统一半岛时间

为此,部分持保守立场的韩国人表示,金正恩从今年初开始积极在向外界释出善意,看得出他很着急,这几个月来,韩朝关系变化也确实太大,小金是不是再玩一次“狼来了”的故事呢?

高丽人的一个朋友(45岁)说:“人怎么突然态度180度大转变?现在见小学同学,他们的个性其实没有什么变。金正恩可能吗?我根本不相信。金正恩积极向外界释放善意,看得出朝鲜经济迫切需要外部支持。我真希望这次看到的不是一场‘政治秀’。”

高丽人同意这位朋友的看法。人与人之间,需要一些时间来相处、了解对方。到去年为止还在频频发射导弹,威胁韩国人的金正恩突然向韩国狂释善意,真的很难适应。就像从外校转学来的新同学,突然想跟我套近乎一样。

昨天韩媒又报道说,金正恩在韩朝峰会上突然提议统一半岛时间。一天后,韩联社就引述朝中社报道说,平壤标准时间将于2018年5月5日(星期六)更改为韩国标准时间。

2015年8月15日,朝鲜以纪念朝鲜半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70周年为由,把平壤时区推迟30分钟,导致与首尔有半小时的时差。按照青瓦台的说法,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侧的和平之家里看到墙上挂着分别显示平壤时间和首尔时间的钟,这让他感到心痛,于是提出朝韩就先从时间开始“统一”吧。

小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  

小金说得非常诚恳,但心里会不会在打着另一个算盘呢?想展现和国际接轨的姿态,以博取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点点的好感?

真相会慢慢地透过当事人的实际行动展露出来。高丽人总觉得,对韩国民众而言,这次韩朝首脑峰会的最大成果是,看到曾被媒体描述成“疯子”的金正恩,其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