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以中国为中心,反助新加坡成为亚洲商业枢纽

更新:
2018年03月29日 20:52
Singapore CBD
鸟瞰新加坡的商业中心地区。(海峡时报)

忠言逆耳?

以中国大陆为中心(China-centric),就无法照顾好那些想在亚太区大展宏图的跨国企业“大佬”,自然也就不利于成为“亚洲商业枢纽”(Asian Business Hub)。

在这点上,新加坡目前比香港强,至少能够面面俱到照顾到跨国机构的利益,因此正领先于香港坐稳亚洲商业枢纽的“龙头老大”位置。

口气好大?那得看是谁说的、由那家媒体报道。

顺得哥来失嫂意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马宣仁医生是在本月27日接受彭博社电视专访时指出,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大陆后,就一直将注意力放在中国大陆的庞大市场上,所有的服务也都围绕着中国大陆市场转,这反倒助了新加坡一臂之力,让我们得以掌握亚太区市场,跑在香港之前。

20180329-Beh.jpg
经济发展局主席马宣仁医生。(彭博社)

马宣仁说:“对香港经济而言,中国的重要性已越变越大,甚至不成比例。如果你是一家公司,正在考虑如何协调并管理全亚洲的业务,而香港却变得,我可以这么说,越来越以中国为中心,那它就变得越来越不适合进行那些业务。”

跨国机构多选择在新加坡设立亚太区总部

经济发展局的网站显示,目前共有3万7400家国际企业将营运总部设在新加坡,它们当中包括了7000家跨国机构,而且有超过半数都将亚太区总部设在新加坡。

对此,马宣仁说:“让数据本身说话吧。有越多越多公司将它们的亚太区域总部,或至少,将它们中国地区以外的亚太区总部设在新加坡。”

然而,这不代表香港就失去重要性。反之,香港会越变越重要。在他看来,那些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会考虑将营运总部设在香港、上海或北京。此外,香港作为亚洲金融枢纽的领先地位至今也无法撼动,香港目前也是全球第四大股票交易市场。新加坡股票市场的规模虽不如香港,却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

20180329-HK.JPG
香港中环金融区。(路透社)

马宣仁说,就亚太区而言,新加坡领先于香港的这个距离还会越变越大,因为新加坡正在转型成为科技创新经济体。我们在科研发展领域砸重金吸引潜在投资者,加上我们的税收体制对企业依然很优惠,而且也有相应的劳工法,对外企极具吸引力。

科研创新企业在新加坡将如鱼得水

马宣仁还说,有关当局正致力于将整体科研发展(R&D)的开支从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个百分点增至3个百分点,以便跟其他较小但注重科研的经济体如瑞典和瑞士相一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的数据显示,2015年瑞士花在科研发展的总体开支占GDP的3.4个百分点,瑞典则占3.3个百分点。

除了加大科研方面的投资力度之外,新加坡2018的财政预算也给了企业另一个甜头,那就是:所有与科研发展沾上边的项目经费和消耗品都能够得到250%的税务回扣,比目前的150%回扣高出许多。

接下来,政府会继续专注于吸引拥有高技能的外国工人前来新加坡工作,这点比较契合新加坡想成为科研发展中心的愿景。对于本地媒体早前报道的,有些较小的企业申诉劳工部于2011年开始收紧聘请外劳的条例后就很难请到工人的情况,马宣仁答说,他很有信心这不会伤害到新加坡的竞争力。

新加坡VS香港:争做第一

新加坡和香港数十年来总在不同领域里争做第一。2月初,彭博社也报道说,虽然香港目前仍是中国大陆高净值人群投放海外资金的主要目的地,但愈来愈多中国人已将新加坡作为投资首选,逐步取代香港,成为中国富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有分析指出,对于大陆富豪而言,新加坡逐渐胜出的原因是在金融保密制度较香港更有优势。

红蚂蚁当时的结论是:在各条件相似的客观现实下,相比于香港,新加坡的最大优势,估计就是“我们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吧。这一次,新加坡的最大优势,就是“我们并没有以中国为中心”。

网民对马宣仁的“直言不讳”与过于“争强好胜”感到很不以为然。本地有网民质问马宣仁是否有事实与数据来支撑他的论述,如若只是个人看法,那他会直接将之视为“假新闻”。

国外的这名网民则说,“香港有直接渠道进入中国的庞大市场,而这个市场是全球两个最大市场之一。中国大陆也有许多比香港和新加坡更好的城市,如上海、深圳、广州和北京。新加坡只不过是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的贸易交通枢纽,除去这个,它根本提不上台面。对中国大陆和日本而言,看到新加坡和香港不断把彼此当竞争对手,真的太可笑。”?

中美会不会发展成贸易战仍言之过早

马宣仁在同一个访谈中也提到,即使中美之间的关系不断变得紧张,最终升级为贸易战,亚洲依然会是商业与投资的宠儿。目前将中美两大国的“口水战”称之为“贸易战”,仍言之过早。

20180329-too early to call a trade war.jpg
马宣仁说,目前将中美两大国的“口水战”称之为“贸易战”,仍言之过早。(彭博社电视专访截图)

“新加坡真的很幸运,其实亚洲国家普遍都很幸福,因为我们正处于一个成长引擎里。亚洲在某种程度上是绝缘的,当然并非完全绝缘,但至少能够在中美一旦出现严重争执导致经济下滑时,用自身的增长经济势头来中和整个局面。”

马宣仁本月初刚成为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简称ESG)的18名董事会成员之一。ESG是由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和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合并而成,新机构将在4月1日开始运作。

马宣仁的这番言论掐准时机,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开始运作前发表在外国媒体上,是不是在为某些商业举措铺路,我们且拭目以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