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乱停车被列入“黑名单” 就没得骑了

更新:
2018年03月21日 19:04
脚踏车
(联合早报)

面面俱到

今后,上图和下图这种乱停车的乱象应该会“再见、再也不见”了。

20180321_乱停车.jpg
多辆共享脚踏车胡乱停放在淡滨尼东地铁站的大门外。(联合早报)

随意停放共享脚踏车者,不仅要被罚款,还会被列入“黑名单”。无论是个人或业者、日后都逃不出法网。

国会昨天(3月20日)三读通过停车处(修正)法案(Parking Places (Amendment) Bill),落实了多项措施,加强管制提供“无车桩”共享服务的业者,以及胡乱停放共享脚踏车的用户。

10万辆共享脚踏车 租用率仅约50%

自2017年初共享脚踏车登陆新加坡市场以来,仅一年多的时间,市场上就出现了六家共享脚踏车业者。

2018-03-21.png

它们总共经营约10万辆脚踏车,可是仅有约半数的脚踏车是经常有人租用的。这种供过于求的现象,导致脚踏车随意停放或丢弃的情况愈来愈严重。

目前的罚款只针对业者

目前,如果业者没有在半天内将随意停放的脚踏车移走,每辆脚踏车的罚款是500新元。然而这500元,基于业者的商业考量,并没有直接转加到消费者身上。这样的罚款,充其量也只能治标,并不能治本。

去年6月至今,陆交局已针对业者开出约2100份移除通知,并收到约18万新元的罚款与行政费。

红蚂蚁在此给各位蚁粉咬了咬停车处(修正)法案的重要内容(这样比较容易消化)总结如下:

20180321_individual.jpg

20180321_company.jpg

20180321_government.jpg

政府建议推出“监管沙盒”引进更多竞争者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天在国会宣读停车处(修正)法案三读时,也建议推出“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让新进场业者试验经营较小数量脚踏车,之后陆交局会每半年检讨个别业者的车队数量。只有能妥善管理乱停车问题、确保车队运作良好的业者,才获准扩充车队,甚至是发放正式的执照。

这么做无疑是要创造一个鼓励创新创业的环境,这对创业企业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当然,蓝彬明建议这么做,想必也是要增加市场的竞争力,给目前这六家企业施加压力。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政府一面加强对共享单车业者的监管,一面也让小型业者有机会来分一杯羹,不失为面面俱到的做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