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后一了百了?税务局依然会找上你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交税
(谢静怡制图)

公事公办

你以为人入土为安后生前的债务就能一了百了、一笔勾销?

才怪!

在新加坡的税务局法令下,你死后该缴的税务依然得如期缴付。

每年的三月和四月是缴税的季节。当网民依然还在为增加消费税、什么时候增加,热火朝天地议论着时,去年5月中旬的一起“向死者追讨税钱”的面簿帖文又被网民、有心人以及媒体再次“翻案”热议。

3月19日,《新明日报》刊登了一则新闻——“男子逝世后家人收追税信 税务局:事情已解决”引来许多网友的讨论。红蚂蚁上网仔细咬了咬,发现这则新闻其实是去年的新闻,但这几天却在网上开始疯传:

去年5月16日,一名叫作KD Rooban的网民在自己面簿上发帖文,生气地表示收到国内税务局来的追税信,指他作为往生者Garbrel的法律代表(Legal Personal Representative),就有义务替Garbrel缴交所得税欠款,共计58元7角4分。

追税信的内容在简单表示哀悼后就切入主题:“我们为往生者的离世感到难过,并向家属诚挚地致哀。我们理解对家属而言,这是个艰难的时刻,不过我们有责任告诉往生者的法律代表,往生者依然欠下共58元7角4分的未缴税款。”

在新加坡法令下 亲人过世后税务仍需处理

税务局网上资料显示,当亲人逝世后,税务问题仍要处理,这些税务包括个人所得税信托所得税

不仅如此,根据税务法,当一个人过世后,之前所需要缴付的税务,都一律由指定的法律代表负责处理。法律代表也有义务为往生者处理任何与房地产相关的税务。

接受《新明日报》采访的律师陈其玉也说:“税务和其他债务一样,即使当事人逝世后,债务未能一笔勾销。如果死者拥有房地产,这也将归纳在遗产中。若死者的房地产还在征收房租,那也是其名下收入,这将转入遗产户头,并由已故纳税人的法律代表交税。”

网民:人都已入土为安 政府还上门讨税?

“政府是有多缺钱啊?”

税务局的这种“公事公办”的态度在许多网民看来,无疑就是缺钱的表现。

不少网民对此深表惊讶:没想到连死人也要被追缴税务!区区五十多块钱,政府上天遁地的能力果然功力深厚,令网民佩服不已。

当然,并非所有网民都反对这一做法:

以上网民就举例解释这一条规:如果政府不设立这一条规,一些不法分子就会钻漏洞,将他名下所有的财产转移到某个即将要离世的人的名下,那么他就能省下很多税钱!

说的也并非无道理。

税务局的回应

KD Rooban网民去年将贴文发出后不到两天,税务局就在面簿上发帖文解释道:当局一般都会向往生者的法律代表询问是否有未缴的税,若法律代表确认房地产中没有税务要处理,当局就会结案。

税务局还说,他们已经和Garbrel先生的家属解决了这件事,并借机向Garbrel先生与家人致歉,希望当局发出的信函没有给他们造成不便或带来伤痛。

议员在国会上为人民请命

关注往生者税收问题的,除了死者亲属与网民之外,还包括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

他在2017年6月28日及7月2日,都在面簿上发帖文公告天下,他已经拟好稿子,准备在国会上向财政部长王瑞杰提问:

1. 过去三年来,往生者拖欠税务局的债务究竟是多大的金额?
2. 在这些拖欠的金额当中,财政部能追讨回多少钱?
3. 财长会不会考虑免除那些低于某个额度的税收?

他在帖文中写道:“至亲至爱的人过世时是很痛苦的。当我父亲过世时,我也很难过,那段日子真的很不容易……为死去的亲人哀悼的过程是很痛苦的,我们都在尽力应对它。我能理解为何要向往生者收取拖欠的税务,我国也不是唯一这么做的国家,但我认为我们有必要检讨整个过程。或许我们可以考虑将某个额度以下的税务一笔勾销,又或者我们可以考虑不要动作那么快地向往生者的亲属追讨这笔债务。”

黄国光所关心的,其实也是最难做到的:法律与人情味之间的那条线,应该如何划分,才能划得最公平又合情合理。

黄国光后来在面簿上也发帖文解释财政部长王瑞杰是这么答复他的:

“税务局的资料显示,过去三年,往生者拖欠的税钱每年大约在1千300万至2千万新元左右。其中,有约80%的税钱会慢慢被追讨回。

税务局的处理方法是先追回那些尚未偿还的税钱。如果采取了所有合理的追讨方式仍追不回,税务局就会考虑将那部分未偿还的税钱一笔勾销。”

掐指一算,让税务局“一笔勾销”的数额每年也有将近400万元左右。看来咱们的税务局也不是完全不近人情,不像网民所说的那样“没情讲”。

咬到这里,红蚂蚁不仅想到美国国父之一的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也就是100元美元纸币上的那位老先生曾说过的一句名言:“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必然的,除了死亡与税收。”(In this world nothing can be said to be certain, except death and taxes.)

2018-03-20.jpg

谁说死后阎王最大,搞不好税务局比阎王爷还大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