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族老汉逝世 七名印族子女为他办华人丧礼了心愿

更新:
2018年03月09日 21:28
高龙吉的子女按华族习俗为他办丧事。(新明日报)
高龙吉的七名印族继子女按华族习俗为他办丧事。(新明日报)

有情有义的一家人。

我们常在报章上看到老人被孩子抛弃、最后孤苦伶仃离开人世,令人唏嘘不已。但有时也能看到非亲非故的子女对继父继母敬爱有加的新闻。

新加坡一名老汉47年前养大八名印族继子女。他逝世后,仍在世的七名印族子女全部来送终,还为继父风风光光办了一场华人丧礼,帮他了却最后的心愿。印族子女们一个个持香围着老汉的棺材祭拜送他最后一程,身体力行体现了华族孝道。

高龙吉.jpg
高龙吉遗照。(新明日报)

《新明日报》本月8日独家刊登了一则新闻——“华族老汉过世  8印族继子女送行”。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83岁的华族老汉高龙吉,年轻时在工地当督工结识了一名印度籍打工女米娜。有一天,米娜在工地突然急性阑尾炎发作,必须紧急送院治疗。身为督工的高龙吉,出于责任也好,出于感情也罢,连忙将米娜送往医院。

米娜在生病时,由于放心不下家中的八名孩子,加上丈夫已早逝,于是托高龙吉帮忙照顾他们。

或许人与人之间的红线与姻缘就是这么系上的。

米娜康复后,高龙吉看她独自一人带大八名孩子确实不容易,便主动帮她,还出钱资助她和孩子。就这样,两人越走越近,终于在1970年喜结连理,举行了一场简单的婚礼。结婚时,米娜与早逝的前夫所生的八名孩子,最大的儿子也不过十岁,最小的也是儿子,才两个月大。

你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了?不,这只是刚刚开始。

婚后,两人又生了4名孩子,加上原来的八名继子女,一共是12名孩子。没错,比足球队还多了一人!

养大12名孩子的生活压力并没有难倒高龙吉。他非但没有抱怨,还将这些印族继子女们视为己出。如此“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实属难能可贵!当今社会,多少人因功名利禄变得尔虞我诈,甚至连亲情都丢失。即使是在相同文化背景下,许多人都不见得能够将继子女视为己出,更何况是异族婚姻!

从受访者提供的照片中,也可感受到这个印族与华族通婚的大家庭中,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

20180309高龙吉家庭.jpg
高龙吉(躺在病床上)与家人今年农历新年的合照。(受访者提供)

照片里,高龙吉一家所居住的政府组屋挤满了人,空间显得有点局促,装修虽简单却不失温馨。从墙上挂着的几张家庭合照,也能看出这家人的凝聚力。

高龙吉的印族与华族子女们为了让他在病床上可以舒适的休憩,特地弄来了一张折叠式病床,类似医院常见的款式。这种病床无论租借或购买都不便宜,想必子女们都不舍得让年迈的父亲睡在硬邦邦的床上。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照片中还出现了头戴围巾的穆斯林姑娘的身影。照片正中也用一张红色小凳子托着蛋糕,估计是在为高龙吉庆生。这样的家庭大合照,用“和乐融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1991年,八名印族子女当中最小的儿子在24岁不幸因工业意外过世后,米娜因过度悲恸,加上身体状况不佳,一下子就病倒了,于隔年过世。

排名第五的继子兰赞(56岁,保安员)忆述说:“幼弟是叔叔从小看到大,最疼爱的孩子。他和母亲相继过世的事情让叔叔伤心欲绝,健康状态从那时起每况愈下,工作也做不了了。”

兰赞还说,高龙吉在那段期间即使生病也不愿求医吃药,独自一人的时候,就会黯然哭泣,一直喃喃自语,要随妻子米娜一起去,睡梦中都会流泪。

高龙吉过去几年一直进出医院,健康每况愈下,去年底更是卧病在床,最近因呼吸困难再次住院,3月5日情况恶化后,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过世。

七名在世的继子女在高龙吉过世后,为了送他最后一程,特地请友人帮忙,办了一场华人丧礼(见主图)。

兰赞说:“叔叔生前原本说后事跟随印度习俗,死后葬在母亲旁边。”

但是,去年高龙吉却改变主意说想照华人习俗火化,死后可以陪陪父母家人。

兰赞补充说:“我们尊重叔叔的意愿,这次特地请华族友人帮忙,摆灵堂、烧金银纸、请人诵经、进行仪式等,我们都亲身参与,希望能好好送他最后一程。”

“尊重意愿”、“特地请华族友人帮忙”、“亲身参与”……对多元种族文化的新加坡社会来说,这不正是一个和谐社会真正该有的体现吗?

如果你足够心细,就会发现,照片中站在灵堂的七名印族子女,除了一人穿着鞋,其余都赤着脚。这其实就是印度习俗的体现,因为在印度庙里进行祭祀活动时,大家都是赤着脚的。

印族子女们结合了华族与印族文化,齐聚在华人丧礼上为继父送终,也是一道独特感人的风景线!

许多网民在看到这则新闻后都纷纷举起大拇指,称高龙吉的家风好,是有情有义的一家人:

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家庭的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它也可以影响和改变整个社会风气。

家庭关系是社会的缩影,社会的变迁,往往都会通过家庭关系反映出来。

高龙吉的家庭所反映的,不就是人与人之间无关乎种族文化发自内心的关爱?而且也体现出继父对非亲生子女的那份无私奉献、以及非华族子女知恩图报、懂得饮水思源的传统美德。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新加坡式多元种族大家庭!

不同肤色的人汇聚在新加坡打拼奋斗,其实为的都是共同营造美好家园。

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种族之间的和谐尤为重要。不要以为告示牌上写着不同语言、地铁内用不同语言进行广播就说明新加坡是多元种族和谐社会,那只是表面。新加坡式的种族和谐的深层意义,高龙吉一家已经用行动告诉了我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