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两国防长再熊抱 黄永宏和常万全互称“好朋友”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国防部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左)今天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新加坡会面。(国防部网站)

你说新中防务关系好不好?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又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面了。这是短短四个多月内,两国防长第三次会面。

还记得这张照片吧?

72311320.jpg
黄永宏部长(左)在北京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热情拥抱。(互联网)

常万全与黄永宏去年9月22日在北京八一大楼热情拥抱。黄永宏当时随李显龙总理访华,期间与常万全会面。

一个月后,两人在菲律宾再聚首。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在菲律宾召开,黄永宏10月23日于场边会见常万全。

20180205meet.JPG
在菲律宾出席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的黄永宏(左一),去年10月23日在场边会见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右一)。(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新中防长4个月见3次面2次“熊抱” 

今天,两人又会面了,地点换成新加坡国防部。黄永宏部长今天下午4点24分还将他与常万全会面的视频挂上个人面簿。红蚂蚁看了一下,黄部长在迎接常万全时,两人再来一个热情的“熊抱”。红蚂蚁根据媒体报道算了一下,新中防长四个月见三次面,两次“熊抱”,你说新中关系好不好?

ng and chang.PNG
(视频截图)

从视频上看到,黄部长笑眯眯地用华语和常万全打招呼:“在新加坡见到你啊......” (要知道,黄部长不常讲华语,可见两人交情不错啊。)

黄部长在面簿上用英语写道:“高兴又荣幸能够接待我的好朋友,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将军。他目前在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我们第七次正式会面。” 

黄永宏转述:常万全感觉来新加坡就像同个镇上探好友

黄部长还透露,令他很感动的是,常万全告诉他:“来新加坡,不像是出远门,而是在同一个镇上探访好朋友。”部长也透露,他今晚将宴请常万全一行人,相信大家都会像密友那样共进晚餐,相互祝贺新春快乐。”

黄部长不忘提及,他与常万全在2014年会面时,就加强两国防务合作达成"四点共识",然后宣布好消息说:今天两人又同意进一步巩固两军的互动。

(2014年达成的四点共识:一是相互尊重和顾及彼此的安全考量来增进互信,进而推动两军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二是开展定期高层会晤及战略磋商,增进沟通和相互理解;三是两军加强联合训练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以促进互信;四是加强工作层面交往及两军对话,深化人员关系及友谊。)

新中将加强防务合作 黄永宏9月出席“香山论坛”

部长的面簿好读易懂,简单三段话,几个微镜头,就将两国防长的好交情概括表达。

新加坡国防部的新闻稿就显得硬邦邦,但信息量还不少。

新闻稿提到,常万全在会面时建议,深化两军合作,包括在2018至2019举行双边"合作"演习(Exercise Cooperation)和海军合作,包括互访军港和其它惠及双方的互动。

常万全也邀请我国国防部和武装部队领导人访问中国。黄部长接受常万全的邀请,将出席今年9月于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部长也邀请中国解放军到新加坡进行高层级访问。

红蚂蚁看了一下背景资料。“香山论坛”在2006年由中国军方创办,2014年开始由每两年举办一次改为每年举办,并且扩大规模,提升规格。有舆论认为,香山论坛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跟香格里拉对话竞争,加强中国的话语权。黄永宏部长曾在2014和2015年出席“香山论坛”,2016年则由时任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出席。

怪不得,现在已是国防部第二部长的王乙康今天在面簿上图文并茂地分享与常万全共进午餐的消息。这位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核心成员、“总理接班人”热门人选之一说,他与常万全谈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本区域共同面对的安全威胁,还透露说,常万全此行还会参访我国陆军和海军部队。

常万全:中国支持新加坡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

根据国防部新闻稿,黄永宏和常万全还商讨了区域安全课题,双方同意需要有一个开放、包容的安全架构。对此,常万全表示,中国支持新加坡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中国将与新加坡携手深化亚细安-中国关系。我国目前也是亚细安—中国协调国。常万全对新加坡担任协调国期间,为加强亚细安和中国关系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关键词:开放包容、深化关系、感谢。总之,都是积极正面的词汇。

常万全是4日至8日在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他还将与李显龙总理会面,并与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共进早餐。明天,他将与黄永宏一起主持亚细安-中国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

 总之,全篇新闻稿读下来,新中两军关系就一个字:好。

新华社: 两国防长就地区安全形势等共同关心问题交换意见

相较之下,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自新加坡的消息,就比较简短。报道说,常万全与黄永宏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地区安全形势、两国两军关系、中国与亚细安防务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前,黄永宏为常万全举行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新军仪仗队。

前年11月,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被扣之后,课题引起不少国人的关切,社交媒体上杂七杂八的意见和阴谋论涌现。有些人将事件归咎于我国的外交姿态不够灵活,有人担心双边关系处理得不好,连带影响经济关系。李总理去年9月应邀访问中国,一口气见了当时的四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象征新中关系正式重回“正轨”,证明两国携手并进的大趋势不变,暂时堵住了阴谋论者的嘴巴。

事隔两个月后,黄永宏部长于11月底访问印度,新印海军签订双边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军合作与联合演习。这个双边合作却引来中国舆论质疑意图不良。有舆论甚至绘声绘影地说,印度与新加坡之间的深度军事合作,实际上是两国为在太平洋地区进行下一步战略经营展开预先布局,名为合作,实则互为棋子、相互利用,两国的军事合作将直接推动印度版“印太战略”的成形与实现。

“小红点”不选边站  和中印都打交道 

中国媒体和舆论总是特别关注周边国家的一举一动,特别是日本和印度,提防着是不是要在中国周边搞什么围堵。每个国家都有它的地缘战略利益考量,媒体围绕着这些课题炒炒新闻也完全可以理解,但阴谋论炒过头了就不太好。

新加坡一直强调的是,要和大家做朋友,积极扩大“朋友圈”,“小红点”不选边站。我们积极巩固双边国防联系,也积极参与区域区域防卫合作架构。红蚂蚁前不久就写过一篇文章题为《“猛男+暖男”:“小红点”国防部长为何成“空中飞人”?》的文章,说明我国国防推行的是“双D”原则————Deterrence and Diplomacy( 威慑与外交)。

我们的国防部长很忙,要四处去交朋友,我们不只和印度打交道,和中国的双边防务关系也很好。所以,国防部新闻稿不忘在文末提了一句:常万全此次到访,说明新加坡和中国之间双边防务关系热络、友好 。都说了,新中双边防务合作关系就一个字: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