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叶子被罚2000元的客工 终于看到曙光

更新:
2018年02月01日 11:33
富 贵 红
富贵红。(国家公园局官网)

红蚂蚁看了一下,这颗富贵红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如果你因随手采摘了树叶而被罚款2000元,会有何感想?或许你会认为这是人家和你开的一次不怀好意的玩笑,但这在新加坡却是一起真实事件。

一名29岁的孟加拉籍男子因为在新加坡植物园采摘树叶,而被开出违例通知单。他还没有接获正式罚单,就急忙跑去AXS自动化服务终端机缴付罚款,机器显示是2000元罚金,他也照单支付。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因为客工的月薪据说只有区区400元,在缴了2000元之后,他等于白干了五个月,工资全部泡汤。

还好,客工的雇主替他向国家公园局求情,事件才出现180度转变。国家公园局表示,在考虑本案相关因素后,决定只给客工发出警告。换句话说,那2000元罚款,有望退回到客工手上。

什么野草值千金?

客工到底是采了什么宝贝树叶,竟然要被罚2000大元?

20180129-sg-nparks-1-data.jpg

根据面簿上流传一张传票的照片,国家公园局在1月14日向一名孟加拉籍男子开出违例通知单,指他在植物园非法采摘一种俗称“富贵红”的钟花蒲桃(Syzygium myrtifolium)的叶子。

红蚂蚁看了一下,这颗富贵红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presumedNE_LI.jpg

据国家公园局Flora and Fauna Web网站显示,富贵红是新加坡土生土长的物种,已被列为是“假定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绝种的物种”。此类植物在新加坡范围内都是由人工栽培,几乎找不到野生的。而且,新加坡植物园2015年成功申遗,成为我国首个被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中的世界文化遗产,这颗富贵红又恰好是生长在新加坡植物园,当然得到 “高规格”待遇。

据了解,富贵红广泛用于城乡绿化,如可在公园绿地中配置成景;可在风景区内,群植成大型红树林;也可塑造成盆栽,以作室内装修用途。此类彩叶植物应用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分布于热带亚洲,十分耐看。

不过,话说回来,富贵红也不是什么长生不老药或灵丹妙药,我们带个榴莲进地铁也才罚款500元,采摘几片用于城乡绿化植物的叶子就要2000元,这样的罚金是不是太重了?特别是,客工的工资并不高,这简直是要他的命啊。不少网民就质问政府是否太没有人情味,下手太重了。

这名名叫戴安娜的网友称:“国家公园局,你在判罚时,是否有去了解为何外籍劳工会这么做?很显然,他无知。虽然罚款被驳回了,但有关人员是否可以事先提醒人家。就连身为新加坡人的我,都不知道采摘树叶在本地也是属于犯法。现在我终于知道,一片树叶相当于外籍劳工两个月的薪水…我的妈呀!”

这位名叫Linus的网友说:“得了吧。这些树叶一文不值,它们依然会再长出来。政府难道要如此物质吗?”

名为Yusof的网友也说:“采摘树叶就要罚2000,为了让孩子进入名校而更改地址只要罚9000。孰轻孰重呢!”

随着舆论在各大平台上发酵,国家公园局不得不出面澄清:

1月30日,国家公园局发言人表示:“我们考虑了从轻处置的情况,(男子)从树上采摘叶子所造成的损害是极小的。因此,虽然出现违例行为,我们决定不采取进一步行动,而是警告他不准再犯。”

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但事实也又一次证明,条规是死的,人是活的,国家公园局这么做,也算是有点人情味,网民也表示支持:

对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新加坡而言,这或许只是一场意外,但对于那名低收入的孟加拉男子而言,却是一场劫后余生!

当然,事件能有如此进展,除了网民的“煽风点火”,该孟加拉客工的雇主也是功不可没!没有雇主向国家公园局求情,事件也不会再一次浮出水面,而客工的这2000元血汗钱,恐怕也就葬身于海底了。还好,客工只是摘取树叶而不是砍树,因为罚单显示,客工触犯的是公园与树木法条文,如砍掉整棵树者可被罚款高达5000元。

在此,红蚂蚁也为各位蚁粉提个醒,想要在新加坡这样一个法治社会生存,最好对国家的法律条规先有所了解,多做一些功课。尤其是外来人士,以免哪天又因自己的无知,而遭到法律无情的判罚。要知道,并不是每个雇主都能像该客工的雇主一样向政府求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