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愿望想实现?试试看找哈莉玛总统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A meal fit for president
保罗西蒙(26岁)是香格里拉圣淘沙度假酒店的厨师,他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亲自为总统哈莉玛(左)下厨。(海峡时报)

哈莉玛应该是历来第一个有国人梦想为她下厨的新加坡总统。

美梦真的可以成真,愿望也真的能够实现。

前提是,这个愿望是可以轻易实现而且与总统有关。更重要的是,还必须有机会让记者帮你写出来刊登在报章上。

然后,不是没有然后,而是总统会帮你实现愿望。

哈莉玛总统去年9月就职后,一直在想方设法实现一些弱势群体的愿望,响应她的竞选口号“Do Good Do Together”(同心同行),并贯彻“专注于我们的共同之处,而不是不同之处”的精神。

昨天,哈莉玛再次以行动证明了这点,邀请一名患有轻微智力障碍的年轻厨师到总统府为她下厨,还特地将整个过程拍摄成一支简短视频,上传到自己的面簿上。

这名幸运儿保罗西蒙(26岁),是香格里拉圣淘沙度假酒店的厨师。去年12月,《海峡时报》访问了七名残疾人士做了一个专题特写,保罗是其中一名受访者。

他当时告诉记者,他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亲自为总统下厨,并梦想能够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售卖妈妈最喜爱的祖传羊肉黄姜饭。

哈莉玛是第一个让年轻人想亲近的总统?

保罗应该是至今唯一一个公开表明想做饭给总统吃的新加坡人,而哈莉玛应该是历来第一个有国人梦想为她下厨的新加坡总统。这也说明了作为新加坡的第一名女性总统,哈莉玛的形象相当具亲和力,至少有年轻国人不仅愿意亲近她,还梦想能够为她做饭。

《海峡时报》在12月4日的报道里特地将保罗的愿望注明在标题里,写道:向残疾者致敬 / 他的梦想是为总统下厨。然后配上一张赚人眼球的照片。

20180125-Chef Paul Simon at Shangrila.jpg
(海峡时报)

如此醒目的大标题和照片,哈莉玛想不小心没看到都很难。就算她真的没看到,身边的亲人与同事也肯定会有人看到后提醒她。

哈莉玛看到报道后备受感动也很高兴,于是就行动啦,正式邀请保罗1月24日到总统府下厨。从报道刊登后到受邀前往总统府下厨前后不到55天,仅一个多月左右。这样的速度简直就是“极速”。

众所周知,总统的日程可是“节目满满”,就连政府机构和私人企业要邀约总统出席活动都得提前8个月甚至一年前发出邀请,最终还不一定能请得动总统露面。相比之下,保罗的“中奖率”简直是非比寻常。

适合总统享用的菜单

这可乐坏了保罗,但他也同时非常紧张,不断思索应该煮什么给总统吃,最后他敲定菜单为:

  • 芒果萨尔萨沙拉(Mango Salsa Salad)
  • 鸡肉黄姜饭(Chicken Briyani)
  • 甜玉米西米露 (Sweetcorn Sago)
20180125-three course meal.jpg
左起:芒果芒果萨尔萨沙拉、鸡肉黄姜饭、甜玉米西米露。(海峡时报)

鸡肉黄姜饭其实就是保罗母亲最爱吃的祖传黄姜饭秘方,只不过他将原本的羊肉改成鸡肉,但没说明为何做出这个改动。红蚂蚁猜,或许是因为哈莉玛总统比较爱吃鸡肉吧。

保罗告诉《海峡时报》,他在14岁那年受到母亲启发,开始爱上做饭,凭借自身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

问及前菜为何选择芒果萨尔萨沙拉时,保罗说,那是因为“这个沙拉比较清爽,刚好能够平衡黄姜饭的重口味。选择甜玉米西米露是因为它是热的甜点,比较顺滑好下腹。”

短短两句话就透露出保罗的细心。

简单的一餐 用心非凡

为了准备这样的一餐让总统品尝,保罗昨天上午9点就抵达总统府的厨房开始切红辣椒、准备黄姜饭的浓酱汁,然后煮饭、尝饭,确保饭粒软硬适中。所需的材料全由总统府事先采购好。总统府也派出总统的私人厨师穆哈末(28岁)在厨房内支援保罗。

20180125-chef.jpg
专注于切辣椒丝的保罗。(海峡时报)

哈莉玛不只是自己享用美食,还邀请保罗坐下来和她一起吃甜点聊天,一聊就是半小时。哈莉玛在赞赏保罗的厨艺时说:“沙拉很好吃很新鲜,黄姜饭不油腻很松软。你可以(在下厨方面)有一个很好的职业,因为好吃的食物永远不会过时。”

哈莉玛去年9月实现第一个愿望

哈莉玛上任后所实现的第一个愿望,就是邀请两名在提名日当天于艳阳高照下等候祝贺她却失望而归的老妇人到总统府共进午餐。沈古华(79岁)和林阿秋(82岁)是在提名日当天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表达了她们无法当面祝贺哈莉玛的那份深深的失望。哈莉玛阅读报章得知后,主动邀请两名老妇人到总统府共进午餐,亲自答谢她们的支持。

20180125-Halimah and two ladies.jpg
左起:沈古华、哈莉玛和林阿秋。(总统府)

有趣的是,沈古华与哈莉玛用餐后告诉记者,当初收到来自总统府的邀请时,还以为是自己“说错话,后来发现是总统要与我用餐,我喜出望外。为此特地梳妆打扮,穿了丝绸上衣和金耳环。”可见受邀到总统府用餐是多么罕见的事,以往鲜少在媒体上报道,所以老妇人还误以为自己说错话。

特别关注特别需求者

其实,哈莉玛内心一直对特别需求者有柔软的一面。

去年10月她首次让总统府开放“录取”七名特需学生当实习生,到香料园接受园艺技能培训,以及向总统私人厨师穆哈末讨教厨艺。

20180125-Internship at Istana.jpg
哈莉玛(中)看着特需学生们向穆哈末(右一)展现厨艺。(海峡时报)

获得实习机会的七名实习生都是特别需求者协会加东学校(APSN Katong School)的中四生,分别患有轻微智力障碍或泛自闭症障碍。保罗也是毕业自特别需求者协会立达高级特别学校 (APSN Delta Senior School)。

哈莉玛曾数次表明要让公众有更多机会进入总统府,除了在农历新年、开斋节、屠妖节、劳动节和国庆日开放之外,每年也要透过“总统府野餐系列”,邀请更多国人参观总统府。第一批受邀到总统府野餐的是40多名来自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的孩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特需和弱势群体等,受邀参观总统府。

网上对哈莉玛邀请保罗前往总统府下厨的新闻有相当热烈的反应。在《海峡时报》面簿上点赞或给予各种表情符号的人有1470多人,共转发了154次,但多数的留言都以酸溜溜的语气居多。

哈莉玛网上支持者有所增加?

例如,其中一名网民就借题发挥说:“不明白为何总统就要享有这种特权待遇。为何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去外面买食物吃?她的薪酬除了为人民服务之外,也包含三餐。难怪税务要增加、价格要上涨,最终买单的又是人民。人民经济受损……只能在家自己煮给自己吃。”他的这条帖文得到33个点赞和表情符号。

不过,以下这名挺身而出为保罗和总统说话的网友却得到更多的点赞和表情符号,截稿时达250个。

他说:“这名厨师患有轻微智力障碍,受邀为国家最高级别的领导人煮三道食物。为何大家就不能看到这对于这名厨师而言,是多么难得的机会而且是他事业的亮点,为何不替他感到高兴呢?我认为这对于他是非常鼓舞切收获良多的一个体验。然而,大家总要找一些东西来批评。”

纵观网上的诸多留言,虽然以酸民居多,却不难发现有许多较正面力挺哈莉玛的留言得到了很多人点赞。哈莉玛面簿上的这则帖文也得到了550多个点赞和表情符号。帖文下的留言也以鼓励保罗的话语居多,网友也纷纷赞扬哈莉玛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是否从另一面暗示了哈莉玛的支持者在过去几个月内有所增加?

红蚂蚁曾写过,哈莉玛敢敢做自己就赢了。如今哈莉玛确实是想到做到,通过自己的方式、用亲和力和善心照亮了一些人的生活。新总统上任至今就快满6个月了,你给她打几分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