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降低合法借贷额顶限 穷人会不会转向大耳窿?

更新:
2018年01月22日 17:00
Owe Money Pay Money
(谢静怡制图)

穷则更穷,富则更富,这会不会成为新加坡人民的未来状态?

有借贷需求的民众注意了!政府最新修改了游戏规则。

1月8日,国会通过了《放贷人(修正)法案》。在全新的法案下,借贷者今后无论向多少家放贷商借钱,年薪超过2万元者的借款总额,只能以六个月收入为限。年薪少于2万元者最多只能借3000元。

那些需要借钱的低收入人群,会不会被新条例“逼上绝路”?

目前,年薪少于2万元者,能向每个放贷商借最多3000元;年薪低于3万元者,借款总额则以两个月收入为限;而年薪低于12万者,借款总额则是以四个月收入为限。

换句话说,早前借贷者都能够“无上限”地向多个放贷商提出借贷要求,借贷总额度取决于放贷商的数量。然而,随着新条例的推出,借贷者的年薪将成为借贷额度的唯一指标。这无疑是断了借贷者的“财路”!

政府为何突然修改该法案?

事出必有因。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本月8日在国会提出放贷人(修正)法案二读时透露,在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期间,本地有600多名借贷者(约占借贷总人数的2%),还债后所剩的余款,仍超过当前的借贷总额。

20180122-Indranee.jpg
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本月8日在国会上提出放贷人(修正)法案二读。(gov.sg国会视频截图)

英兰妮还说,去年第三季一共有4万1000人向放贷商借钱。他们当中有高达80%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尚未还清的债务高达 3.39亿新元,平均每人将近 8300元。

政府决定要修正该法案,是为了加强对借贷业的管制,保护借贷者的利益,防止他们超额借贷,同时也避免了因不良放贷商泄露借贷者的个人资料而受到大耳窿骚扰。

高利贷商家乐开了怀

对于该法案的修改,有好几名议员在国会上提问时都表示,这很可能会帮着非法借贷商拉生意。其中一名议员是任梓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他虽然支持法案的修改,却担忧借贷者日后很可能会将目光投向非法放贷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耳窿”。

新加坡借贷协会会长陈彼得表示,更严厉的借贷条件有助于减少借贷者因超额借贷而无法偿还的情况发生,但他不排除,若借贷者无法借到足够的款项,他们也许会转向大大耳窿借钱。不过,陈彼得指出,这是借贷者需要为自己负起的责任。

网友William Choo也表示,虽然贷款限额的修改是很合时宜的,但如果需要现金的人转而向非正式渠道甚至是地下渠道借款,那么超额借贷的问题依旧得不到解决。

20180122-FB-William Choo.jpg

英兰妮指出,两者不存在矛盾,也没有数据显示收紧放贷政策将会助长非法大耳窿的生意。

她说,警方在2015年开始收紧放贷政策,那一年,警方逮捕了1255名从事非法放贷活动者,隔年(2016年)则逮捕了1100人,人数有所下降而不是增加。

2016年所接获的非法放贷相关活动的报案大约有550起,创下了十年来的新低。英兰妮用这些数据说明,并没有证据显示,收紧放贷条例会促使更多人向非法放贷者借钱。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虽然数据是如此,但大耳窿现在也越变越高科技,既然“上有政策”,他们肯定也会“下有对策”,让有需要借钱却走投无路的人能够轻易找到他们。

20180122-moneylending wanbao.jpg
非法放贷商的广告往往出现在人来人往的空间,一眼就能看到。(联合晚报)

不排除借贷商看准一些低薪借贷者无其他借钱门路而做出相应调整,向他们征收更高额的利息。

对那些收入不高,手头紧又迫切需要用到现金的人来说,除了大耳窿之外,他们有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呢?

有想法、有点子的年轻人如果想借钱创业,却因为收入不高而被拒,他们是不是铁定就在起跑线上输给一个“富二代”呢?穷则更穷,富则更富,这会不会成为新加坡人民的未来状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