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砸钱取代新加坡 赢得WTA年终总决赛10年举办权

更新:
2018年01月19日 11:24
WTA Finals
“丹麦甜心”卡罗琳·沃兹尼亚奇在2017年职业女子网球员协会(WTA)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上,初圆冠军梦。(路透社)

一句话:财大气粗。

今天是本地网球粉丝和红蚂蚁一同伤心的日子。

职业女子网球员协会(WTA)今早宣布,新加坡明年起将不再举办WTA年终总决赛,赛事将移师中国深圳举行。

我国旅游局也发布了声明:“五年的主办合约将在2018年结束,新加坡旅游局和新加坡体育理事会一起评估了续约的可能性,但最终决定,不进行续约。”

赛事奖金翻倍 高达2000万元

深圳不仅赢得除四大满贯外全球最重要的女子网球比赛举办权,而且将一连举办10年。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金地集团作为主办方,承诺将在深圳市区打造一座能够容纳1万2000名观众的全新球场,赛事奖金也提高至1400万美元(约1852.52万新元),足足比新加坡多出一倍(700万美元),用“财大气粗”形容绝不为过。与这项赛事1972年首次在美国举行时的10万美元奖金,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外媒:深圳击败了新加坡

新加坡旅游局并没有在声明中透露不再续约的原因。不过《海峡时报》引述消息称,这主要是由于各方无法就WTA年终总决赛的价值和举办价格达成一致共识。看来都是钱惹的“祸”。

这样看来,官方的口吻是“我们不想办下去了,所以主动选择不续约”。但在WTA官方去年10月公布的下一周期申办城市名单中,新加坡与深圳、英国曼切斯特、捷克布拉格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一同在列。路透社和众多中国媒体今早皆报道称,是深圳击败了新加坡,在激烈的竞标当中胜出。

20180118sina.PNG
(新浪微博截图)

据了解,WTA在经过一年的考察后,董事会早前举行投票,最终选出由深圳举办2019年至2028年的WTA年终总决赛。WTA主席兼总裁西蒙透过组织官网评价,“年终总决赛落户深圳,是WTA在45年历史中最大和最有意义的年终总决赛合约,将把这项赛事推向新的高度。”

WTA给深圳戴这么大一顶帽子,难道新加坡的表现很糟糕吗?尤其是西蒙曾在2016年WTA年终总决赛时表示,希望能长期在新加坡举办这项赛事,将新加坡作为WTA总决赛的家。

数据说话:新加坡表现不俗

20180118_linegraph.jpg
(谢静怡制图)

作为全球女子网坛的年终压轴赛事,每年只有表现最优秀的八位单打球员和八对双打组合有资格同场竞技。WTA总决赛在本地第一次举办的2014年便吸引到12万9000名球迷观赛,去年则吸引到13万3000名球迷,创下了这项赛事的最高纪录。

反观在新加坡之前举办比赛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曾在2012年时,达到七天吸引7万3072人到场观看,已经是自2000年以来的赛事最佳表现。而2008年至2010年的比赛东道主卡塔尔多哈,更只有大约3万5000名观众捧场。

本地网球氛围不浓

20180117serena.jpg
塞雷娜在2014年新加坡首次举办WTA年终总决赛上,获得女单冠军。(法新社)

有数据撑腰证明新加坡的吸引力并不弱,但本地没有一个浓厚的网球氛围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有美国“黑珍珠”姐妹维纳斯(Venus Williams)和塞雷娜(Serena Williams)、“俄罗斯美女”玛丽亚·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和“瑞士公主”马丁娜(Martina Hingis)等巨星参赛,很多人其实对网球并不感兴趣。

红蚂蚁作为网球粉丝,从2014年起每年准时报到观赛,并且一看就是好几天。但据现场观察,除了决赛与半决赛,场馆入座率其实不高,一些在平日下午进行的场次,如果没有明星球员“加持”,1万人的场馆,入座率不足五成。红蚂蚁就曾手持“山顶位”的普通票,坐在空荡荡的VVIP座,超近距离目睹球员风采(嘘,不要告诉别人)。

中国网球氛围日益高涨

20180118lina.jpg
李娜在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上,举起她的女子单打冠军奖杯。(互联网)

反观中国,自李娜在2011年夺得四大满贯之一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实现亚洲选手“零的突破”之后,中国网球市场气氛出现了“井喷”现象,许多家长抱着“让孩子成为下一个李娜”的冀望,将下一代送去练习网球。

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深圳,人口平均年龄才32岁,是中国业余网球气氛最浓厚的城市之一。WTA从2008年开始,启动在亚太地区推广品牌和发展赛事战略,目标直指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这么大一块蛋糕,谁能不嘴馋呢?

中国大陆地区在2017赛季,已经拥有小年终总决赛(珠海超级精英赛)、顶尖级别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和武汉网球公开赛,以及深圳公开赛等各类国际赛、125K等WTA各级别共计八站比赛。

在一系列赛事配套下加入年终总决赛,加上创纪录的巨额奖金,中国地方政府在背后强力支持,WTA和中国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了。深圳跑赢新加坡,成为历史上第10个举办WTA年终总决赛的城市,也在情理之中。

况且,本地已经在过去的五年间,将“新加坡”品牌成功注入了世界网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新加坡及其多元文化,这就已经成功了。旅游局就省下一笔资金,好好考虑下一个投资的项目吧。

网球粉丝先不用这么伤心,赛事宣传商Lagardere体育表示,将在今年10月21日至28日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举行的比赛期间,举办盛大活动,为这五年的WTA年终总决赛划上完美句号。

再说了,你和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也就是一张来回机票、四个小时飞行,以及一个假期的距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