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新加坡人没爱心? 我们连做慈善也很"怕输"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6:58
Donate to win
今年参与奉献周的本地艺人有古玛、Hanli和孙燕姿。(Giving.sg)

李显龙总理是最强“代言人”

新加坡人怕输(Kiasu),众所周知。但你可能不知道,新加坡人在做慈善和奉献爱心这方面也超级怕输,不落人后。

我们在新加坡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别出心裁的筹款方式,不正是由正面怕输心理所催生?因为害怕今年筹到的钱会比去年少而无法帮到更多人,于是拼命绞尽脑汁想出更有意义,能够筹到更多钱的行善方式。

别的国家捐赠衣服,我们捐赠胸罩;其他国家跑步筹款,我们“跑酷”筹款;其他人为生者编织衣服取暖,我们为死者编织帽子留下最后的尊严;其他人“暗地里做事”,我们“暗地里做人”。

呵呵,别想歪,是故意在灯光调暗的土生华人博物馆内临时设立一个“人类图书馆”(Human Library),让有故事的人(前囚犯、单亲妈妈、视障者)与有意捐赠者分享。讲得越好,让对方感同身受,就能筹集更多款项。

行善必须先将资源整合在一起

2015年在本地成立的Giving.sg网站就非常懂得抓住国人的正面怕输心理,并将它用在慈善筹款上。

Giving.sg是一个结合“新加坡关怀”(SG Cares)义工网站和SG Gives网站,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捐款或报名志愿活动的平台。目前由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ational Volunteer & Philanthropy Centre,简称NVPC)管理。它也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合作伙伴。

这么名正言顺的身份,无形中给Giving.sg披上一件值得公众信赖、仪表堂堂的外衣,也让Giving.sg在面向怕输又充满爱心的国人时,在筹款或招募义工方面都如虎添翼。因为它能够满足国人想将钱捐给值得信任的机构的意愿,不至于白白花钱又帮不上有需要的人。

有了政府的背书,去年12月佳节期间,Giving.sg共筹得762万新元,比前年同期筹到的758万元多出0.5%。使用Giving.sg平台的470个非营利机构所招募到的义工,也从前年12月的1297名增至去年12月的1513人,增幅约16.5%。

筹款和搞促销一样 必须牢牢抓住国人怕输心理?

20171130-donate to win.png
Donate To Win 捐赠爱心赢奖品的网页看上去很像促销活动海报。(Giving.sg)

Giving.sg在今年举行第三届的奉献周(11月28日至12月5日)首次效仿“新加坡热卖会”的幸运大抽奖活动形式,鼓励个人与企业透过行善回馈社会的同时,也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为表示公平,Giving.sg的奖品并非价高者得,而是捐出最低10元后,每多捐一元就有多一个抽奖机会,捐得越多抽奖机会自然越高。

这还不止,Giving.sg还很“怕输”地找到全国最强而有力的代言人来帮他们推广全国奉献周。要发动全国人民齐献爱心,李显龙总理自然是不二人选。

总理也当仁不让。他在本周二(28日)全国奉献周首日就在面簿上发帖文问大家:“谐星古玛(Kumar)、MTV主持人Hanli Hoefer和歌手孙燕姿有什么共同点?”然后立即揭晓答案:“他们都参加了从今天起至12月5日举行的全国奉献周 #GivingWeekSG。”

总理的这则帖文周二发出至今已累积了922个赞。其实,这个数字并不令人感到惊讶,毕竟拥有119万名面簿粉丝的李总理,每则帖文都会攒积好几千个赞,上百个转发。

公众反应没想象中热烈

不过,让红蚂蚁有点小小失望的是,这则帖文与总理的其他帖文相比,表现并没有蚂蚁想象中的好。无论是点赞人数或转发次数(68次)都相形见拙。将这种幸运抽奖促销手法用来行善,是不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以至于反应没有想象中的热烈呢?

毕竟通过抽奖活动来做慈善的方法,难免给人一种目的不单纯的感觉。似乎硬生生将一种美好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变成一种商业交易手段——只需付出10元就有机会通过抽奖赢取古玛话剧的门票、孙燕姿亲笔签名的最新专辑《跳舞的梵高》、由“红军”利物浦球队主帅克洛普(Klopp)签字的球衣、与MTV主持人Hanli一起看电影的机会,甚至是开法拉利跑车去兜风的机会等等。

蚂蚁将五个“捐赠爱心赢奖品”的内容逐一扫了一遍,发现至今筹到最高款项的是赢取开法拉利跑车兜风的活动,所筹善款将捐赠给VIVA儿童癌症基金。目前有20人捐赠了9260元,完成目标数额3万元的31%。

筹款额第二高的是赢取孙燕姿亲笔签名音乐专辑的筹款项目。目前已经有48人捐赠了4154元,完成目标数额1万元的42%。所筹到的款项将用来帮助有需要的国人,不分年龄。

目前所筹金额最低的,是用于资助Oasis Second Chance 动物收容所的项目,募捐者都能参与抽奖赢取与MTV主持人Hanli一起到嘉华院线看电影的机会。目前只有16人捐款,筹款额为680元,只完成目标5000元的14%。

让菲律宾贫苦地区的女性都能“挺胸做人”

让红蚂蚁眼前一亮的,其实是《海峡时报》所报道的今年奉献周的两项较特别的献爱心活动。

第一项是由本地调整型内衣品牌D’Elegance(雅丽歌)发起,为菲律宾贫困社区的女士筹集胸罩,让她们都能“挺胸做人”(Uplift Project)的活动。对那些女性而言,胸罩是买不到也买不起的奢侈品。

20171130-Bra for Philippines.jpg
义工在为胸罩进行分类。(海峡时报)

这项筹集活动自去年6月开始,至本月底已筹到将近1万个全新或半新的胸罩。下个月这批胸罩就会运往菲律宾。

雅丽歌的行销与市场开发董事白正洋说,他们目前需要招募女性义工来为最新的一批6000个胸罩,按大小和种类(普通、孕妇用的、做完切除乳房手术后使用的)进行区分,并挑出那些破损、老旧、肮脏、失去弹性或罩杯已经皱巴巴的胸罩。

分类工作将在本星期六12月2日上午9点至晚上9点进行。感兴趣当义工的女性可发电邮至uplift@delegance.com.sg报名。

让早逝的婴儿都能带着尊严离开人世

第二个有意义的活动是名为“编制善念”(Loom Knitting For Good),为所有早逝婴儿编制小毛帽的义举。这些早逝婴儿,有些在怀孕16个星期大就胎死腹中。编制好的小毛帽将全部捐赠给本地的医院。

20171130-Beanie for stillborn.jpg

(海峡时报)

发起这项活动的Cause Corps新加坡组织,除了为死婴编制帽子之外,也为尼泊尔的孩童,以及不丹和缅甸的孤儿编织帽子和其他可以用于御寒的物品如围巾、小背心和被子等。

20171130-Beanie for Nepal.jpg
(联合早报)

当行善变成KPI 会不会变味?

如果通过幸运大抽奖的方式能够刺激国人将“怕输”精神发扬光大,在行善方面“争先恐后”,那也不失为一种收获。

不过,红蚂蚁真的有点替Giving.sg和NVPC担心,当做善事也变成一种KPI(工作指标)时,会不会慢慢慢慢压力越变越大而变质变味呢?

今年搞幸运大抽奖,明年又要出什么花招?后年呢?

当爱心变成一种负担,国人也许就不再那么“怕输”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