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华,习近平给他上课?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特朗普
(路透社)

要说拍马屁,特朗普可是学到成精了。

继今年4月的海湖庄园会之后,世界头二号经济强国的元首本周又见面了。不愧是特朗普口中的“特殊爷们儿”,习近平为了迎接美国总统来华,以前所未有的“国事访问+”规格接待,还首次在故宫全程接待。要说“挣面子”,特朗普在这方面绝对是拿到了满分。

“孙女外交”拉近习特私人关系

众人皆知特朗普六岁的孙女阿拉贝拉在学华语,4月习近平到访海湖庄园时,阿拉贝拉就现场秀了《茉莉花》让习近平夫妇相当开心。特朗普这次刚和习近平在故宫宝蕴楼茶叙时,就迫不及待让人递了一部平板电脑给中方主人,原来里面是阿拉贝拉最新录制的表演视频。

视频中,阿拉贝拉先是乖巧地问候“习爷爷你好、彭奶奶你好”,随后表演了中国著名儿歌《我们的田野》,还背诵了《三字经》和李白的唐诗《望庐山瀑布》《早发白帝城》。红蚂蚁看了好几次视频,听懂了问候语,其余部分有点考验听力,还好其他媒体都听得清清楚楚,就借来告诉读者们了。

阿拉贝拉的华语比六岁时的红蚂蚁厉害多了,习近平也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有进步,可以打“A+”,并表示她在中国已成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机会来中国。看来彭丽媛也相当满意,还用英文说了一句“Wonderful”。中国第一夫妇满意,私人间家族间感情再次拉近,这“孙女牌”还真打对了。

2017-11-09T114812Z_344266948_RC12EF4FB060_RTRMADP_3_TRUMP-ASIA-CHINA.JPG
阿拉贝拉的视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播放。(路透社)

“孙女外交”有多成功?阿拉贝拉的视频在第二晚的国宴上再次播放,还动用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说,阿拉贝拉说中文的视频已被中国网民“刷屏”,又指她作为中美友谊的小使者,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特朗普这种特殊安排非常温馨和暖心,相信有助拉近中美人民感情和距离。

“第一孙女”的华语表演有没有拉近中美人民感情不得而知,但让中国网民觉得受用是相当肯定的,表演视频传出后旋即进入拥有3.4亿月活跃用户的微博热搜和排行榜,相当多人认为,连美国总统的孙女都在学华语,体现了中国崛起背后强大的文化渗透力量,就连美国第一家庭都抵挡不住。

特朗普还上了一堂量身打造的“中国历史浸儒课”

要说特朗普访华,还得到了什么,少不了一堂生动的中国历史课,而且主讲人还是特意抽出了一整个下午当“陪游”的习近平夫妇。

2017-11-08T102333Z_230850084_RC1E5EADDDC0_RTRMADP_3_TRUMP-ASIA-CHINA.JPG
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中轴御道上合影。(路透社)

特朗普前天下午甫一抵华,就被车拉到了故宫博物院。平日人潮汹涌的紫禁城,当下只为总统伉俪开放。在宝蕴楼的茶叙过后,习近平夫妇陪同特朗普夫妇经内金水桥,穿过太和门,在恢宏庄重的太和殿广场合影。随后沿故宫中轴线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习近平沿途向特朗普介绍故宫历史、建筑和文化,特朗普频频赞叹。参观前三殿后,习近平又向特朗普介绍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并有了以下有趣的对话。

特朗普说,世上历史最古老的文化,是有八千年历史的埃及文化。习近平表示认同,但是文化没有断流过、始终承传下来的只有中国,而且“我们这些人也延续着黑头发、黄皮肤,我们叫龙的传人”。特朗普听完表示:“这太棒了!”

中共十九大后踌躇满志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带着远道而来的特朗普,参观古时帝王居所,走着过去只有皇帝才能走的故宫中轴御道,让读过一点中国历史的红蚂蚁想起了昔日万国来朝的场景。不过这次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所以一国已抵过万国。而另一方面,这种君临天下威仪四方的“中国式”外交手法还真的是一路流传下来,沿用至今,当真“龙的传人”。

历史性3446亿商业订单 特朗普自豪 美商不满

红蚂蚁查阅了特朗普在华行程安排,第一天下午造访北京故宫博物院,与习近平夫妇饮茶,参加私人晚宴; 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欢迎仪式,与习近平举行“习特会”,随后共同会见中美企业家;当天下午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晚间出席国宴并观赏文艺表演;之后在今天上午离开北京。

这么看来,盛大奢华的礼仪性会面聚会笼络感情场合很多,真正留给外界最为关注的两国经贸和朝鲜问题的时间其实相当有限。不知是巧合,还是中方有意为之。

综合媒体报道,习近平和特朗普9日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约2534亿美元(3446亿新元),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新纪录。受惠的企业包括工业巨头通用电气公司(GE)、霍尼韦尔(Honeywell)和波音,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晶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和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等。

乍看之下,签了这么大的单,让倡导美国经济先行的特朗普非常自豪,这下可以回国大吹特吹了。但是不少美国人是不买账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商业订单大部分是没有约束效力的谅解备忘录,真正签订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甚至也可能最后不了了之,所以只是表面风光罢了。

而真正让美国政商界不满的是,特朗普此行并没有改善中美双方去年高达3470亿美元(4719亿新元)的贸易逆差状况,也没有加大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准入,以及迫使中方在开放国内金融市场上作出让步。

但《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称,在私下交谈中,特朗普就两国之间的长期贸易失衡问题与习近平进行了强有力的较量。

我们直接来看中方的表态吧。根据《联合早报》的报道,是中方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降低汽车关税。

如果开放的速度,真的要按照中国自己的时间和规划来实施,那么望穿秋水想打入世界最大市场的美国企业,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特朗普竞选时直指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牌”,如今看来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仅如此,他还把两国贸易失衡的问题归咎自己的前任奥巴马,反而大力表扬为自己国民争取到好处的习近平。要说拍马屁,特朗普可是学到成精了。

特朗普要推动朝核问题 中方老调重弹

在朝核问题上,为了推动中国进一步向朝鲜及其核武计划施压。特朗普继续花大力气给习近平戴高帽,暗示“只要是他(习近平)下决心要做的事,就一定能成形。”

而习近平的回应是中国一贯的通用回答,红蚂蚁都快可以背出来了: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同时也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各项决议。

好一个“热脸贴到冷屁股”,怎么看怎么尴尬。

红蚂蚁好像在看一场武功对决,一方用力地用各种手段出招求回应,另一方则用浑圆的内功将对方进攻化为无形。特朗普以各种积极的奉承来刻意培养双方私人关系,赌的就是在未来将它转化成实际利益。“习核心”还会在高位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但特朗普说不定就只剩四年了。这笔大投资,会来得及兑换成丰厚回报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