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狮城旅游 要如何入乡随俗?

更新:
2017年09月28日 19:12
(图: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推出“狮城游须知”手册,提醒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游客注意本地社会文化习俗以及法律条规)

从先前在埃及神庙刻下“某某某到此一游”的留言,再到泰国的“中国游客争相用盘子铲虾并浪费食物”,种种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已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

眼看中国“十一”国庆长假就要来临,中国的朋友是否有计划短暂逃避现有的工作环境,来狮城养精蓄锐旅游几天呢?

近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推出“狮城游须知”手册,提醒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游客注意本地社会文化习俗以及法律条规。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的文明素质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话题。从先前在埃及神庙刻下“某某某到此一游”的留言,再到泰国的“中国游客争相用盘子铲虾并浪费食物”,种种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已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

为了避免类似不文明的行为在本地发生,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也是煞费苦心,推出了《中国公民-安全文明狮城行》手册。红蚂蚁就从中挑了几条值得关注的点与大家分享。

文明出游

20170928-Dos and Donts(overall).png

对于游客来说,旅行不单单是要吃好喝好玩好,对住宿也是会有一定的要求。为了维护公用空间的设施与卫生,切记误将酒店客房物品,如烟灰缸、浴巾等带走,也不要用毛巾或浴巾擦鞋子!

本地有很多酒店或餐厅都会提供自助餐,食用时也请适量,不要浪费食物。因为那样很有可能会被加收食物浪费款项。出来旅游还为这点小事儿而闹得不愉快,就显得很没劲儿了!

2809_foodWastage.jpg
自助餐厅会放置告示牌温馨提醒食客别浪费食物。(互联网)

此外,本地人习惯排队,提倡“先到先得”。在旅游景点购票、上下巴士或地铁,以及在点餐的时侯,请记得要排队,遵守秩序。(这一点似乎已经重复了好几十年了!)

民俗禁忌

新加坡是个拥有多元种族文化与多元宗教的国家。在这里你会看到兴都教、犹太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锡克教、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ism)、道教、巴哈伊信仰(Bahá'í)和耆那教(Jainism)等。众多的宗教,造就了新加坡人宗教信仰多元化。

想要亲身体验这些不同种族宗教的人是如何生活在一起的,来新加坡旅游肯定是最佳选择。当然,作为游客,也务必尊重这些不同的文化宗教。例如:

20170928-Dos and Donts.png

1. 在一些圣神庄严的地方如神殿、庙宇等,请控制声量,不要大声喧哗
2. 在清真餐厅饮食不能吃猪肉,与穆斯林就餐时也不要喝酒,当他们朝拜时也不要从他们面前经过
3. 与当地人交谈要回避议论种族摩擦、宗教是非等话题
4. 参观寺庙必须注意着装要求

马里安曼兴都庙.jpg
图为桥南路上的马里安曼兴都庙,进庙前记得先脱鞋然后将鞋子放在鞋架上!(互联网)

当你碰到马来朋友时,切记不要用食指指着对方,不然他们会觉得那样很不礼貌!

舌尖上的新加坡

如果你在小贩中心的餐桌上看到有一包纸巾,这意味着这个位子已经有人占了(Choped),千万不要把人家的纸巾给丢了或是占为己有。暂且先不去评论这种“霸位行为”可不可耻,但我们可以尝试入乡随俗,毕竟这也是本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ChopeSit.png
在小贩中心内用纸巾“霸位”(互联网)

退税

新加坡是个购物天堂,许多世界顶尖品牌也都在此汇聚一堂。据新加坡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就今年第一季度,从中国来的游客达到85.1万人次,并在本地消费了10.75亿新元,其中有一半是消费在购物。但是,并不是所有商品都能够在免税店退税。想要退税,首先得满足三个条件:

1. 该商店参与了消费税退税计划
2. 在该商店消费至少100新元(同一天在同一商店的消费最多可累计三张发票)
3. 游客必须在购买退税商品2个月内办理退税,并在退税获批后12小时内携带该商品离境。

但偏偏有些人想要以身试法,贪图这消费税,结果因触犯了条例而被罚款2000元新币。

今年2月17日,江秀清(岳母)从中国来新加坡探亲,在本地买了一支劳力士手表送给宋明强(女婿)和他妻子当结婚纪念周年礼物。为了让宋明强帮她办理电子退税手续,江秀清替宋明强买了一张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单程飞机票。陪同江秀清进入机场过境厅后,宋明强协助她办理电子退税手续,取回773元新币的消费税退款。手续办妥后,江秀清便把手表和773元新币交给宋明强,自行搭飞机离开。而宋明强则无意前往马来西亚,结果在机场被捕。

啊,多么痛的领悟!

再次提醒游客,新加坡的法律比你们想象得严!如何做个文明守法的游客,参考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推出的《中国公民-安全文明狮城行》手册准没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