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李显龙访华部长拍大合照 陈振声站位有玄机?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陈振声面簿)

陈振声近来频频帮政府“推销”较具争议性的政策,似乎是上头有意磨炼他肩负更大的重任?

李总理“突然”到中国访问,外界将重点放在新中关系回暖的方向上,有个小细节被忽略,却在本地网络社群掀起小小波澜。

那就是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与随行部长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头拍照时,站到了中间位置。

根据总理公署文告,此次陪同李总理访华的包括总理夫人何晶、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以及相关部门的官员。

虽然不像今年初开JCBC那样,新加坡政府几乎把半个内阁都搬到北京去,但这一次的阵容也算是很浩大了,去的都是重量级部长,而且不乏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人物。估计总理是想在交棒之前,让第四代领导层成员与中方领导多交流、打声照面。

陈振声站哪里,看到吗?

随行部长和官员趁总理和夫人去出席检阅仪式时,在人民大会堂外头拍照留影。陈振声在19日晚上将照片挂上面簿,至今天(21日)早上为止,赢得近700个点赞。一看照片,近视眼的都会发现,最抢眼的就是陈部长,高大的身躯占据第一排中间位置,宛如“核心中的核心”。

 

PM Lee Hsien Loong was welcomed with a ceremony outside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today. Meanwhile, the...

Posted by Chan Chun Sing on Tuesday, September 19, 2017

照片中的人物从右到左依序是:黄永宏、维文、王瑞杰、陈振声、罗家良(驻华大使)、安宁·阿敏、池伟强(外交部常任秘书)。

有网民就问陈振声了,“你站在中间,有什么象征意义吗?”

另有人问,为何不是黄永宏部长站中间?

有个网民给了个可能是接近事实的答案:“我相信这是代表团成员逐个与中国国家主席(注:应该是中国总理)打招呼的顺序——最资深的排先。黄永宏医生是最资深的,所以他先与习主席(注:应该是李克强总理)握手。

不过,这位网民也补上一句说:“一个更重要的点是,现在关于接班人的线索太少了,我们一看到任何可能的迹象都会紧咬。”

陈振声的手怎么摆,看到吗?

本地的unscrambled.sg网站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陈振声是前排站立者当中,唯一双手放身后的人,其他都是双手自然摆放在两旁。肢体语言专家认为,当一个人把手放在身后时,那是无惧、优越感和充满自信的表现,因为这个姿势让身体脆弱的部分展示出来。

陈振声是负责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新方部长,这是新中之间第三个“政府对政府”的项目,他也被看好是下一任总理接班人选之一。去年,陈振声也陪同总理访问美国。

陈振声近来频频帮政府“推销”较具争议性的政策,似乎是上头有意磨炼他肩负更大的重任?例如,他最近在一个论坛上解释政府力推“保留制”的苦心时说,即使得付出政治代价,政治领导人也必须做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未雨绸缪,预先察觉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适时制定机制。

还有,政府积极推动智慧国大计,不少民众担心年长者和弱势群体跟不上步伐。在国庆群众大会华语对话会上,陈振声安抚民众说,有别于其他一些国家,“我们所谈论的智慧国是要让年长者和有需要的一群跟上时代”。

是接班态势还是过分解读?

智慧国时代还没有来临,我们已先进入社交媒体横行霸道的年代,一张照片也可以快速变成一个故事的梗。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这下到底是网民和社交媒体过度解读了那张大合照,还是接班态势愈发明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