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恋大增,爱情不分年龄

更新:
2017年08月14日 22:11
经过六个月的约会,邓先生和许小姐在2015年步入婚姻殿堂。(海峡时报)

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再勇敢为爱尝试一回(或者几回)不是挺好的吗?毕竟,人生在世,只活一次。

当年龄不再是追求爱情的障碍时,更多正处于黄金年华的新加坡人勇敢地走进了寻找人生第N春的行列。

大家可能平日看乐龄人士为追爱却落得人财两失,甚至血本无归的新闻看太多了,觉得我在讲骗话。不过,这个结论是有数据支持的。

据新加坡统计局上月发布的资料,去年本地有470位60岁以上男性结婚,占去年新郎人数的1.7%,也比10年前的236人多出一倍。60岁以上结婚的女性,比10年前增加超过两倍,达95名。

而每10名年长新郎与新娘当中,就有八名曾经离过婚,或是丧偶。

黄昏恋走进婚姻的原因

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和《海峡时报》分析了年长人士“再进宫”现象背后的原因,总结起来大概是以下两点。

一是心理上年长人士思想更开放了。20年前长者谈恋爱会被嘲笑,但当今社会更包容开放,年长者也更自立、时髦和活跃。

二是生理上人均寿命延长,年长者不想独自度过晚年时光。世界卫生组织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加坡人平均预期寿命为83.1岁,女性为86.1岁,男性为80.1岁。对比起上世纪90年代的77.6岁和73.1岁,多了将近10年。

试想看,若是中年丧偶或离异,孩子大了各有自己的天地,留下独自一人面对身心的孤独寂寞,还要应对年纪渐长后如影随形的病痛,任贤齐的“把问题所有都自己扛”还真不大好唱得出来。

六旬男女配对网站约出真情

《海峡时报》也报道了一对中年丧偶的鳏夫寡妇谱写黄昏恋,并最终走进婚姻殿堂的案例。

先和你们说,最好戴着墨镜阅读,不然随时会被他们的“爱之光芒”闪瞎眼。

现年63岁的许女士(印刷业从业人员)两年前通过配对网站match.com,认识同龄的邓先生(退休项目经理)。

两人认识时已经61岁,各自都有过一段婚姻。许女士的丈夫10年前因突发性脑出血过世,邓先生的太太则在五年前因末期结肠癌离世,两人过后花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渐渐走出丧偶的悲痛。

许女士受年轻同事的影响,抱着“认识人也不错”的心态在网站上留下非常简短的个人简介,告诉大家她很独立,还养了四只猫,用的还是假名。

同样曾经历过丧偶悲痛的邓先生则是在自己的页面写了很长的简介,标明他正在找寻一位有爱心、真诚、诚实的女性,并希望能以结婚为前提谈恋爱交往,她过后留言给对方。

许小姐说:“我欣赏他的直率。我觉得他坦荡荡地写出自己的经历是一件很有勇气的事情。当我发现他是一名电单车手,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他非常有冒险精神,不会是那种古板型的。”

他们开始交流,邓先生过后向许小姐索要“玉照”。之前遇过网聊对象用韩国女明星“照骗”的邓先生坦诚,当看到对方的照片时觉得,“她相当火辣。”从两人提供的照片看,许小姐保养得宜,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

两人从线上聊到线下,结果情投意合,交往六个月后在2015年结婚。

谈到两人的感情,邓先生形容至今一切都很美好,“我们都有过美满的第一段婚姻,并把那份爱带进这段婚姻。我们都走出了丧偶的痛苦,(现在在一起)不是为了找替代品。”

数据还告诉了我们什么

邓先生和许小姐的相识相知相爱最终成眷属的故事固然羡煞旁人,社交媒体上网民的祝福声亦不断,但事实上,去年只有16%年龄60岁或以上的男性,与自己同个年龄层的女性结婚。其余近一半的男性则与年龄介于30岁至40岁的女性结婚。

依然老牛配嫩草为主

看来,就算是在黄金年华的世界,仍然是老少配为主。而相反的,去年结婚的95位60岁以上女性中,有77%和年龄相近的男性结婚,其余的则主要和50来岁的男性结婚。她们只占据去年新娘人数中的0.3%。但比起10年前的0.2%,还是有缓慢增长的趋势。

这样讲好像很老土,但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再勇敢为爱尝试一回(或者几回)不是挺好的吗?毕竟,人生在世,只活一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