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九寨沟不能去了

更新:
2017年08月16日 15:53

九寨沟的强地震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40人重伤、207人轻伤。

喜欢到中国旅游的新加坡读者注意了,四川九寨沟暂时去不了,整个景区已关闭。

中国四川阿坝州九寨沟8月8日晚上9点19分发生7级强地震。官方数据显示,九寨沟的强地震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40人重伤、207人轻伤。当天,九寨沟单日接待的游客人数超过3万8000人。

目前仍有新加坡游客受困于九寨沟灾区内,但预计没有生命危险。新加坡外交部9日下午在面簿上发文告证实,有部分新加坡人在九寨沟地震中受影响,但所有向外交部注册的新加坡人都确认安全。总领事正与当地政府密切接洽,为受影响的国人提供一切所需援助。

 

MFA's Spokesman's Comments on the Earthquake in Sichu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8 August 2017 https://www.mfa.gov.sg/content/mfa/media_centre/press_room/pr/2017/201708/press_20160809.html

Posted by Singapor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n Wednesday, August 9, 2017

九寨沟一直是新加坡游客追捧的旅游景点,去九寨沟游玩时也喜欢下榻于洲际酒店集团旗下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然而,地震发生当晚,天堂大饭店的大堂却被震塌,造成一名客人与两名工作人员遇难,另外还有18人受伤送院治疗。酒店里的2800名客人已全部被安全转移至松潘县,正在逐步撤离九寨沟地区。

 

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在接受新加坡晚间报章《新明日报》访问时透露,旅行社目前有一团新加坡人滞留在九寨沟内,另一团在成都。她说:“这两团共有34人,他们分别还有一周及两天的行程。目前我们已经和两团联络上,全数人都平安无事。”

 

本地其他两家旅行社超级旅游和大通旅游则告诉《联合晚报》,他们会密切观察九寨沟的情况。目前他们公司没有新加坡旅行团滞留在九寨沟内。原定于下周出发去九寨沟的团队则会更改路线到周边其他景点,例如张家界或乐山。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也许会延期出行或者取消行程。

 

不幸中的确幸是,地震发生时,九寨沟风景区已结束当天的营业(晚上7点关闭),因此游客当时都没有分散在景区内,否则估计将有不少人被飞滚而下的乱石砸伤。

 

是地震!不是表演特效!

 

地震发生时,在九寨千古风情区内观看表演的观众表示,当时他们看到建筑物突然剧烈摇晃,而且灯也熄灭了,还以为是表演特效,所以起初还安静地坐在位子上,后来看到台上演员全跑了,才立即一窝蜂逃难,场面一片混乱。

 

九寨沟全县手机信号消失 电话不通

 

地震后,整个九寨沟县全县停电,手机信号消失,若有亲友滞留,有可能就联系不上了。

 

由于害怕余震不断,许多游客和当地居民整晚都不敢在室内逗留,选择搬到街上和停车场避难或者在旅游巴士上过夜。地处高海拔地区的九寨沟昼夜温差大,由于刚刚入秋,夜晚非常寒冷,许多避难的游客都裹着厚厚棉或者生火取暖。滞留在景区内的游客目前最急需的是帐篷、食品与医疗器械等物资。

 

美丽九寨沟被地震“毁容”了

 

这场突如其来的强地震的震源虽然在地底20公里处,但景区内的破坏程度却相当严重。进入景区的道路被震出一条条狰狞的裂缝,与九寨沟的标准风景照相差甚远。

 

20170809-Jiuzhaigou Earthquake road damage.jpg

 

景区内的一个个颜色梦幻深浅不一的碧绿色与蓝色“海子”,传说是仙女心爱的镜子跌落人间碎掉后幻化而成,如今却看起来像是被海啸无情蹂躏了一番,围栏全都东歪西倒,木栈道也断成一段段飘进海子里。天使的纯洁形象一下变成了“犀利哥”。幸好所有湖泊的水位在地震后并没有明显变化,否则九寨沟就永远都去不了了。

 

谣言总是伴随天灾而来,地震发生之后,有许多关于这次地震的谣言在网上流传,迫使中国媒体不得不站出来辟谣,呼吁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其中一条谣言是假借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发布可能在8月9日凌晨3时出现余震的假消息,弄得大家人心惶惶。

 

20170809-Jiuzhaigou Earthquake rumor.jpg

 

另一条假消息则是利用假照片来凸显天堂大饭店大堂被震塌的惨况,用得最多的是以下这张图片:

 

20170809-Jiuzhaigou Earthquake fake hotel photo.jpg

 

这其实是一张在兴建中的酒店的工地照,与地震现场没有半毛关系。也有网友利用台湾高雄地震的照片来“滥竽充数”,利用耸动的视觉效果来误导读者。

 

也有不少骗子从地震中看到了“商机”,趁机以地震救援局的名义,用激昂的口气号召各位爱国同胞献出爱心,“拿出《战狼》的爱国情怀投入到抗震救灾的行动中”,呼吁大家把钱打给他们,还表示“等救灾过后,我们会双倍返还您的爱心救助金”。千万别上当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