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餐店劝顾客外带 取餐时送餐员须学会“退避三舍”

更新:
2020年02月19日 19:59
fastfood
(陈姿潓制图)

十英尺的距离刚刚好

本地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疫情的警戒级别升级为橙色后,新加坡政府一直呼吁民众尽量避开人群、避免举办大型聚会等活动、通过减少人群接触的方式有效减缓病毒的传播。

在中国一些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部分快餐连锁店及外卖服务业者甚至相继推出“零接触”送餐取餐策略,以免疫情加剧。

美团无接触配送

中国最主要的送餐服务公司美团外卖在疫情爆发后,为了大大减少送餐员与顾客之间的接触,迅速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

20200219-meituan temperature.jpg
送餐员测量体温。(互联网)

顾客只要选择了无接触配送服务,送餐员就会将食物送到顾客预先指定的查收地点,有效避开两者会面接触。

此外,每个餐点都会内附一张“安心卡”,详细记录了从厨师到送餐员等曾经接触过食物的工作人员的体温,以及送餐员在当天是否对配送餐箱等器材进行消毒,让顾客可以消除心中顾虑,尽情的享受餐点。

20200219-card.png
美团推出的“安心卡”。(美团官网)

美团发言人表示,从1月26日起至2月8日,超过80%的用户在订餐时都选择了无接触服务,其中“病源区”武汉市使用这样服务的人则高达95.1%。

除了重灾区之外,在扬州、济南、南京和哈尔滨等疫情相对可控的地区也是无接触服务使用率高的城市。

美团公司提供外卖送餐服务之余,也有推出帮用户采购的跑腿服务。如今疫情在中国肆虐,绝大部分民众都采取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的策略,想要买日用品和采购食材都依赖跑腿服务。

也因如此,从1月26日至2月8日的跑腿服务使用次数是往年的四倍之多,需求量急剧上升,美团如今美美的赚着钱,还得苦恼着跑腿送货员人数不够用的事。

20200219-meituan disinfected.jpg
美团送餐员进行消毒中。(美团官网)

连锁餐饮企业也“跟风”

自美团开始实施无接触服务之后,不少位于中国的国际连锁餐饮企业也开始“跟风”,有些餐饮企业更是话私信去进一步提升防护措施,做到万无一失的境界。

  • 麦当劳

顾客如今光顾中国麦当劳都需要自助式通过手机或店内点餐机点餐,所有的食物(无论是外卖或店内进餐)都会被密封并且装在外卖袋子中,摆放在店内的特殊取餐处供顾客自行领取,将店员与顾客完全隔绝。

20200219-mc pickup.jpg
顾客自助领取餐点。(麦当劳中国官网)

餐厅内的所有服务员测温后才能上班,在值班期间都佩戴口罩,增加洗手次数,并且也会定期对餐厅内部进行消毒。

20200219-mc temperature.jpg
测量体温。(麦当劳中国官网)

除了无接触配送之外,所有外送订单都会附上“麦乐送放心卡”,标记生产、准备食物、送餐的所有员工之姓名及体温,做到餐品及人员可追踪。

20200219-mc delivery.jpg
(麦当劳中国官网)
  • 星巴克
20200219-starbucks.jpg
(互联网)

中国星巴克鼓励顾客通过手机应用程序点饮料,并且在餐厅外等候直到收到饮料已完成的通知。工作人员会将饮料摆放在大门的桌子上,顾客只要一开门就可取走自己的饮料,无需入店内。

若顾客想要在店内饮用饮料,就必须经过温度检测环节,方可入内。

星巴克工作人员也会佩戴口罩,每隔半小时清洗一次手,每隔两小时在店内进行消毒。

  • 肯德基和必胜客(Pizza Hut)——退避三“米”

肯德基、必胜客也和其他大型连锁餐饮企业采取了类似的应对措施。

较为特别之处在于,它们的无接触配送并不是将食物摆在指定地点就离开,而是配送员会在指定地点等待顾客出现后,站在距离顾客十英尺之外的地方让对方领取,主要是为了避免食物变冷。

screen-shot-2020-02-07-at-12-09-30-pm.png
(互联网)
20200219-pizza hut.gif
(互联网)

高科技送餐

如今中国餐饮业和送餐服务公司面临的送餐人员短缺问题不禁让红蚂蚁想起中国送餐服务公司“饿了么”在去年开始试验的无人机送餐测试。

无人机送餐服务要是在这个关键时机能够开始执行,不仅能够减少人际接触,还可以让顾客无需出门,透过窗口拿外卖,非常便利。

但是这项服务似乎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无人机送餐服务也只被允许在上海金山工业园区进行,不能在这个关键时刻派上用场相当可惜。

不过,在中国还有一个民间自创的高科技送餐神器——电动玩具汽车,就可以轻轻松松不出门,也能买得到所需的食物。

一名中国女子想买馒头,但是在疫情期间却不想出门,于是出此妙招,成功的完成了不出门也能采购的梦想。

女子还精心的在电动玩具汽车上绑了一个箱子,在里头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方便商家通过手机支付宝收钱。不少网民纷纷表示,女子简直就是化腐朽为神奇的最佳范例。不知道蚁粉在看了这位女子的创作之后,是不是都擦拳磨掌跃跃欲试呢?

目前冠病病毒尚未在新加坡社区传播开来,出外用餐或者叫外卖也并无大碍,不过疫情的变化谁也说不准,本地餐饮业者不妨参考上述商家的做法,防患于未然总是好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