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澄清: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透过气溶胶传播

更新:
2020年02月11日 16:13
 松一口气了吗?
(联合早报)

 松一口气了吗?

2月10日晚上8点30分,新加坡卫生部发文告宣布了两个坏消息和两个好消息。

先说好消息:

  1. 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透过气溶胶传播;
  2. 今天有多一名病患痊愈出院,出院的病患人数增至七人。

红蚂蚁先重点说蚁粉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新型冠状(全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会否透过气溶胶(aerosol)在空中传播?

气溶胶是指空气中稳定分散悬浮的液态或固体小颗粒,肉眼看不见;而气溶胶传播,即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人们吸入后会受感染。

新加坡卫生部在文告中指出,

当局看到有(新闻)报道说新冠病毒可能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后,仔细研究了一番。根据中国现有的证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位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目前已知的病毒传播途径是通过飞沫和身体接触。

是不是让蚁粉们都松了一大口气?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8日引述卫生防疫专家指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除了直接传播、接触传播外,还包括气溶胶传播。但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9日对外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气溶胶是否作为传播途径还不明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昨天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一样指出,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作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他强调,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透过气溶胶传播。

听完好消息后,坏消息还是逃不过的。

本地的病危患者今天多加了一人。卫生部文告说,目前有七名患者病危,在加护病房接受隔离治疗。

稍稍让人感到安慰的是,

2月10日新增确诊病例只有2个,而且两人的感染源皆“有头有主”,不过仍有待进一步追踪确认。

新增的两起病例都是新加坡公民,分别为37岁男子和两岁女童。

第44例:男子在1月31日出现症状,本月2日前往普通科医生诊所求医,6日前往邱德拔医院时立即被隔离,9日下午确诊。入院前他曾到位于惹兰亚菲菲(Jalan Afifi)的策安保安机构(Certis CISCO)办公室上班,也在妆艺大游行上值勤。男子出现症状前,曾向两名武汉人发出隔离令,两人之后确诊患上新冠病毒。卫生部文告也没有说明他在哪一天将隔离令发给哪两名武汉人。妆艺大游行在1月31日和2月1日举行。

第45例:女童是1月30日从武汉乘搭酷航包机返回新加坡的92人当中的一员,登机时并无症状,下飞机后也一直接受隔离。

两人的详情如下:

 松一口气了吗?
(黎晓昕制图)
 松一口气了吗?
(黎晓昕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