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地铁温馨一幕:他不是累赘,他是我的兄弟

更新:
2019年09月10日 18:20
深夜列车手足情
网友在深夜列车上拍下温馨一幕。(ciel-v)

陌生人也能是兄弟。

相信不少人在乘搭交通工具时,都会有不小心在座位上睡着的时候,尤其是经过一整天繁重的工作以后,更容易在车厢内“凉风习习”的情况下开始昏昏欲睡。

昨晚(9月9日),一名本地网民在本地论坛Reddit上发了一张照片,一夜间被网友疯传。

这张看似平凡无奇的照片背后其实有着一个令人心暖暖的温馨小故事。

Last Train from r/singapore

2019-09-10 ciel-v explain.png

上传照片的网民ciel-v在Reddit留言区写道,

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昨晚在南北地铁线上目睹的感人一幕。

当我上车时,我看到一整排客工在车厢站立区的地板上坐着睡觉。后来,其中一名客工或许是真的累坏了,直接把包包当枕头卧地而眠,尽管在他头的旁边就站着一名乘客。最后,那名客工的一名伙伴醒了,看到正倒在地上睡着的他,便站起身走过去,似乎想去叫醒对方,这样他就不用再睡地上。没想到他却在已熟睡的伙伴身旁坐了下来,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大腿让出来给他当枕头。

从照片中还可以看到,那名让出自己大腿的兄弟似乎还因害怕熟睡中的伙伴在列车行驶时会不小心滚到别处,还不忘把自己的右手搭在伙伴身上。

嗯,暖男无误。

看到这张照片,红蚂蚁不禁想起英国乐团The Hollies在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歌曲: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他不是累赘,他是我的兄弟),这首歌表达的是一种无论在体力上还是精神上,都无怨无悔支持比你弱的人,这个人可以是你的亲人,也可以是你的朋友。

今早,这张照片和小故事被分享到许多本地的面簿网站,开始疯传。贴文底下的留言也有许多网民要求人们将心比心,体谅这些客工离乡背井辛苦工作,其实也是为了养活家里而已。任何时候,我们的孩子或兄弟也有累垮的时候。

 2019-09-10 comment have sympathy.png

也有网民猜测,那名客工也许是身体不舒服但无法请到病假,难道是雇主规定开工后的头三个月不准请病假?

2019-09-10 comment sick no leave.png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好奇,深夜的地铁列车通常都会有比较多的空置座位,客工们为何会选择坐在地上呢?

对此红蚂蚁深有体会,好几次在地铁上叫住客工们让他们坐在座位上,他们却笑着回说:自己在大太阳底下工作了一整天后,身上的衣物难免有汗味又脏兮兮的,怕弄脏座位,让左右两旁的乘客感觉不舒服不自在,所以还是选择坐在地上比较妥当。

有些网民猜测,这些客工会不会是曾经被一些比较自以为是、不友善的乘客骂过,又或者是听过有客工被乘客排挤的故事后,就“习惯成自然”远离车厢座位。

2019-09-10 scolded before.png

但也有网民表示自己一点都不介意与客工们站在一起或坐在一起。他们为弱势群体在新加坡遭到歧视,感到难过。

2019-09-10 dont mind sitting tgt.png

虽然本地仍存在着像之前那位乱骂客工的暴走大叔一样没素质的人,但看来新加坡也依然有不少富有包容心和同理心的国人。

红蚂蚁想给那名无私将自己大腿献给小伙伴充当枕头的客工大大点个赞,因为他们完美体现了“这种兄弟如手足”的高尚情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