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Boleh,快餐店感人广告连外国媒体都争相报道

更新:
2018年05月25日 11:12
Mac

尽在不言中

今年回教斋戒月(Ramadan)启始之前,本地的麦当劳在5月14日于Youtube上发布了一个特地为斋戒月制作的广告,内容将新加坡的种族和谐与社区关爱精神巧妙地传达出来,让人看完了内心一片温暖。这支广告很快就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收获不少好评,连外国媒体也争相报道。

在推特上,这则广告的帖文已获得超过2万4100个点赞和2万6000次转发。Youtube上这支广告的浏览量在截稿时间也已达到将近34万人次。

居住在美国的网民Maheen Ajaz感叹说:“在美国看着这支广告,哇,太棒了,真心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广告出现在这里。”

今年的斋戒月是5月16日至6月14日。在这段期间,回教徒每天一早太阳升起后直至傍晚太阳下山前都不能进食。

这个长1分52秒的广告,讲述的是一名麦当劳马来回教徒送餐员Zul在斋戒月一天的故事。故事很短,意味却很深远。

天还未亮,闹钟显示着清晨4点45分,Zul就起床赶在太阳未升起前赶紧吃早餐,然后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身为送餐员的他先到组屋区送餐,再到工厂和办公楼等各个角落送餐。中间还经历电梯故障,必须爬楼梯送餐。

20180524_OutOfOrder.PNG
(视频截图)

遇到有人汽车在路上抛锚时,Zul还义不容辞主动下车帮忙推车。半路上遇到不熟悉路线的司机问路,他也停下摩托车帮忙指路。虽然工作时间长,性质也相当辛苦,但Zul脸上始终挂着和善的笑容,非常敬业乐业,让观众对送餐员这个行业肃然起敬。

20180524_PushCar.PNG
(视频截图)

这样的广告亮点在哪儿?怎么听起来好像不那么感人?别急,红蚂蚁已将那感人的两幕挑出来,让大家可以反复回味。

感人画面一:

午餐时分,Zul的华族同事下意识就把食物递给Zul一起分享。Zul礼貌地回拒说:“不了,现在是斋戒月,不能进食。”那名华族同胞立即感到很不好意思向Zul道歉。Zul也没往心上去,很大气地回了一句:“没事儿,兄弟!”

20180524lunch.gif
(McDonald's)

简简单单的交流,带出几个信息:生活在新加坡的华族同胞对斋戒月的概念并不陌生,也知道必须尊重这个传统,只不过不记得斋戒月是什么时候开始,才会脱口而出。马来族同胞也很清楚本地其他种族同胞对他们的文化有所认识,所以即使再累再饿,也不会觉得被冒犯。

这一幕也同时体现出本地不同种族的员工在一起工作时那份难能可贵、懂得有福同享的“兄弟情”。

感人画面二:

Zul将一大包食物送到一名老先生的家,老先生接过纸袋后放在门边的柜台上,伸手掏出纸袋里的“快乐餐”时,无意间瞄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7:08分,外头太阳就快下山了。

老先生立即将“快乐餐”拿出来,然后用夹杂着马来话的英语对着门外刚走不远的Zul说:“Adik(小兄弟),是时候可以buka puasa(进食)了,对吗?”然后不再言语,递出手中的“快乐餐”,意思是说“拿去吃吧”。

听到亲切的称呼,再看了看时间,Zul开心地笑了,一天的辛劳似乎都融化在那个笑容里。

20180524uncle.gif
(McDonald's)

屏幕上跟着出现一行文字:齐来分享斋戒月的精神。

无声胜有声。这一幕同样巧妙地传达了几个信息: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是一种最基本的人性,无关乎种族或身份。在新加坡,即使不是马来人,其他种族的同胞也或多或少会讲一两句马来话,这是我们尊重彼此文化的一种体现。

有许多网民对麦当劳的这则广告视频赞赏有加,纷纷表示这样的呈现手法很棒,同时也体现了斋戒月的精神。

针对这则广告,麦当劳新加坡营销与数码创新部高级总监叶女士(Agatha Yap)在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指出,这个最新制作的视频能得到如此正面的回响,让他们感到受之有愧的同时,也备受鼓舞。

她说:“我们希望在斋戒月期间庆祝新加坡人之间的那份关爱、分享与团结精神,我们的送餐员挨家挨户将我们的品牌与客户联系在一起。通过他们的眼睛去传达这个信息,没有什么比这种方式更好了。”

她还补充说:“这也是我们的一份小小心意,献给那些不知疲惫的幕后送餐人员,感激他们在这段(斋戒月)期间,依然任劳任怨付出,让这些美好的亲密联系与分享时刻能持续不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