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如果在新加坡开成 朗哥和金弟会请对方吃什么?

更新:
2018年05月18日 16:24
Kim and Trump clapping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左)见面时会请对方吃什么?宴会菜单要讨论多长时间才能最终敲定下来?(法新社)

酒足饭饱后,凡事都好说话。

上周四(10日),大家刚为美国和朝鲜公布6月12日将在新加坡举行美朝首脑峰会感到兴奋不已;不到一星期,朝鲜16日就对美国和韩国举行联合军演深表不满,甚至威胁将取消原定于下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或是无限期推迟。

大伙儿心中不免有个疑问:

特金会还开不开啊?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同日回应说:“我们对会谈仍抱有希望……同时我们也做好可能面对艰难谈判的准备。”她还补充说:“如果会谈能够举行,总统已准备好了。若会谈无法举行,我们会继续一直以来对朝施加最大压力的行动。”

white house spokesperson.jpg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互联网)

美国新任国务卿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本月2日走马上任后的第一周,就应邀飞去朝鲜将特金会的日期、地点、开会时长、会谈内容等细节敲定下来。如果不重视又怎会体现在行动上?

Pompeo and Kim.jpg
蓬佩奥(左)5月初到访朝鲜时与金正恩相见欢。(法新社)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16日致电恭贺蓬佩奥出任美国国务卿时,蓬佩奥对维文准备下个月到美国华盛顿访问表示欢迎,并感谢新加坡为美朝峰会提供场地。维文也说,希望这个历史性峰会,能为朝鲜半岛的长远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新加坡也将与美朝密切合作,确保峰会顺利举行。

看来,峰会如期在我国举行的可能性还是相当高的。

不过,美朝政治气候变幻莫测,突然放晴转眼又变天,再好的气象学家也无法预测下一刻究竟是晴是雨。

上星期红蚂蚁大胆设想了:特朗普金正恩新加坡相见,哪里可以堵到他们?这星期,红蚂蚁吃饭吃到一半突发奇想:如果特金会在新加坡顺利召开,美国总统特朗普(朗哥)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金弟)会请对方吃些什么?那份特殊的晚宴菜单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敲定下来?

虽然没有机会兴办国宴,不过红蚂蚁家族也算庞大,逢年过节都要举办家宴,或多或少也知道制定一份“皆大欢喜”的餐单有多痛苦。菜名既要有好的寓意,食物又必须美味好吃,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大家的喜恶,着实考验智力与耐性。

网上有不少国宴餐单,倒是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蛛丝马迹、从中看出端倪。

state dinner comparison.png
左起:特朗普上任后白宫的首个国宴菜单,宴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夫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1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请特朗普的菜单;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4月27日宴请金正恩的菜单。(谢静怡制图)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相信美国和朝鲜的官员现在正积极了解特朗普和金正恩的用餐习惯,与大厨一起脑力激荡想出双方都能满意的菜单。

红蚂蚁上网咬了咬,很快就咬到以下信息:

Trump.jpg
特朗普(朗哥)。(法新社)

郎哥酷爱牛排(厚厚的那种,烤到十分熟)、海鲜、汉堡包、炸薯条、茄汁、炸鸡、芝士、披萨、脆培根、脆玉米饼皮、薯片、巧克力蛋糕、无糖可乐。

Kim Jong Un.jpg
金正恩(金弟)。(法新社)

金弟酷爱寿司、鱼子酱、披萨、肉馅派、火腿萨拉米、神户牛肉、瑞士芝士、高级咖啡和水晶香槟。

如果郎哥和金弟均不想“落人后”,在食物上既要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还要顺便关照(或恶心)一下对方,同时紧扣峰会的“无核化”主题,那他们建议的“和平”菜单很可能会长下面这个样子:

NorthKorea and USA.jpg
(谢静怡制图)

金弟不趁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端出狗肉汤“吓一吓”朗哥更待何时?但红蚂蚁觉得这个算盘很可能会打不响,因为朗哥是第一位打破白宫养宠物传统的美国总统,猫狗皆不近身。他骂人时也喜欢骂对方是“狗”,所以很可能会对狗肉汤产生浓厚兴趣也说不定。

朗哥呢,估计会直接按自己的喜好来设计整个菜单,因为他跟金弟都是不折不扣的食肉族。红蚂蚁猜测,朗哥很可能会先礼后兵,到了甜点时才端出塞满一球球巧克力冰淇淋的“棺材板”,明里暗里警告金弟,不要拿核武器玩火,否则会送上真的棺材板。

如果美朝双方在“吃什么、怎么吃”这个课题上相持不下,峰会既然在新加坡举行,主题又紧扣和平与无核化,何不考虑将菜品全部换成比较中立的新加坡美食?毕竟两国选中新加坡也是因为看中新加坡立场中立而且安全措施到位嘛。

至于菜单,建议可以这样设计:

SG proposal.png
(谢静怡制图)

前菜

建议吃罗惹鱿鱼豆卜、沙爹拼盘、娘惹小金杯。寓意如下

tau pok cuttle fish rojak.jpg
罗惹鱿鱼豆卜:不同材料都能用虾酱融合成一种美味,再大的分歧也能得到化解。实在无法取得共识,可以互炒“鱿鱼”、但下场也许是一起“扑街”。(互联网)
satay.jpg
沙爹拼盘:“骨肉相连”也得有足够脂肪来滋润才能变得更美味,而脂肪恰恰是朗哥和金弟不缺的东西,也是关系的润滑剂。(互联网)
kueh pie tee.jpg
娘惹小金杯:谁也别惹谁。一个名字带金、一个头发带金,都金贵,何必酿“杯具”?(互联网)

主菜

建议吃仁当牛肉、海南鸡饭、马来风光和辣椒螃蟹烤土司。寓意如下

beef rendang.jpg
仁当牛肉:当仁不让,最牛!(互联网)
chicken rice.jpg
海南鸡饭:再难再刺激的问题也有解决“饭”案。(互联网)
fried kang kong.jpg
马来风光 (Kang Kong):风风光光扛起问题。(互联网)
Chilli Crab Toast.jpg
辣椒螃蟹烤土司:“河蟹”(和谐)最“烤”验人。(互联网)

甜点

建议吃榴莲珍多冰、巧克力椰丝球和“安”糕与红龟粿。寓意如下

durian chendol.jpg
榴莲珍多冰:臭气相投、流连忘返、冰雪聪明、深藏不露。(互联网)
Ondeh ondeh.jpg
巧克力椰丝球:无核化 On-deh On-deh。(互联网)
an cake.jpg
“安”糕与红龟粿:平安又安心、福禄寿齐备,这才是最“糕”明的结“粿”。(张丽苹摄)

美食当前,望特朗普和金正恩可以放下成见,让特金峰会如期在新加坡举行,毕竟吃吃总比吵吵好。肚子饿了脾气难免火爆,酒足饭饱后,凡事都好说话。更何况,特朗普6月14日庆祝72岁生日,金弟会不会提前在12日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呢?红蚂蚁比较好奇的是,这顿晚餐最后会怎样埋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