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常识知多少

更新:
2018年03月30日 14:24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是华人扫墓祭拜祖先的传统节日,每年都会固定落在4月4日、4月5日或4月6日这三天当中的一天,也就是太阳达到黄经15度的时候,属于少数与西方日历大致吻合的农历节日。今年的清明节坐落在4月5日,在这一天,“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岁时百问》。

清明节与端午节、春节(农历新年)和中秋节统称为中国的四大节日。在中国农历二十四个节气当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也只有“清明”。联合国世界遗产网站显示,二十四节气已于2016年12月由中国成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新加坡,清明节多被认为是“老一辈”的节日,而且年轻国人也很少陪同父母去扫墓,对这个节日相对感到陌生。红蚂蚁搜罗了一些简单有趣的小常识与各位分享,希望大家日后忆起清明节时,不会只想到“毛骨悚然”四个字,而是想起新加坡独特的移民文化,以及对先辈们的那份追思之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