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的美食故事:明地迷亚虾面味美价廉

更新:
2018年01月24日 12:14

“有厦门人来吃我的虾面,说那是正宗的厦门虾面。”

明地迷亚第29座熟食中心的“明地迷亚虾面”,是我熟悉又喜爱的虾面摊。

20180119_prawnstall.jpg
(谢静怡摄)

其实,我不挺喜欢吃虾面,因为一般摊贩卖的虾面,总是有股浓浓虾腥味,怕腥者如我,避之不及。然而,十次到明地迷亚,总有五六次不期然地走到虾面摊,吃排骨加虾幼米粉汤。一大碗,热腾腾的,吃完米粉、虾片和排骨软肉,连汤也一股脑儿喝个清光。

“明地迷亚虾面”之前是在沈氏坊熟食中心经营,料鲜、汤甜、价格不贵,赢得大批老顾客支持。

摊主黄秋松(55岁)受访说:“做吃的行业,要真材实料,价钱要公道,当然好吃还是最重要的。”他说:“我用猪大骨熬汤几个小时,虾是从国外进口的急冻海虾,这也就是汤会甜、没有腥味的主要原因。”

20180118_prawnboss.jpg
摊主黄秋松(谢静怡摄)

谈起招牌上“正宗厦门虾面”称号,祖籍揭阳的黄秋松说,17岁那年他到麦波申一家咖啡店的虾面摊打杂,师傅就是厦门人。厦门靠海,虾面出名,但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他从洗碗、捧面开始,过了好几年,慢慢琢磨,才学会了加小葱头等配料熬汤的诀窍。他笑说:“有厦门人来吃我的虾面,说那是正宗的厦门虾面。”

虾面汤和红辣椒粉是绝佳的配搭,舀半匙红辣椒粉,再舀一点白胡椒粉,浓浓的汤头,夹杂不是很辣的灼热感,喝进肚子,温暖、舒坦。真材实料熬的汤,可说是“明地迷亚虾面”的“好料”,招牌上标明:加汤多付五角。

20180118_prawnws.jpg
(谢静怡摄)
20180118_prawncu.jpg
(谢静怡摄)

黄秋松说:“这么规定,也是为了公道,你看我卖的虾面,汤的或是干的,三元就有,便宜多销,加猪皮多五角,加粉肠两元,人人都吃得起;至于猪内脏,都是本地新鲜货。” 他说,从沈氏坊开摊到现在,卖了30多年的虾面,天天都有老顾客来捧场,从上午7时开始卖到下午2时,汤和料刚好用完。

跟以前请一名助手协助不同的是,黄秋松自从转战到明地迷亚熟食中心,多了妻子和孩子当助手。黄秋松负责煮面、舀汤,妻子管在碗里放料,孩子招待顾客、下单、收钱和包扎,一家人各司其职,合作无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