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的美食故事:龚家牛肉粉代代相传

更新:
2018年01月30日 14:10

“看到那么多老顾客和回头客耐心排队来支持,老实说我很感动。”

我爱吃海南牛肉粉,30多年前,我就到过桥北路“华兴”咖啡店,吃龚家的海南牛肉粉。那时候,龚家海南牛肉粉没有招牌,生意很好,咖啡店热烘烘,坐满了人;吃一碗牛肉粉,等上45分钟,是等闲事。

时代变迁,华兴咖啡店不在了,龚家牛肉粉摊却以“华兴”的名字流传了下来。

20180111_stall (1).jpg
(谢静怡摄)

我对“大巴窑华兴海南牛肉粉”情有独钟,不仅是因为那里离住家近,更因这个如今由龚家第三代经营的牛肉粉摊,经营手法与牛肉粉滋味,让我“心服口服”。

汆烫得刚熟的牛肉片,醮着虾酱、酸柑汁调和的辣椒酱,连同搅匀饱沾黑色卤汁的粗米粉入口,八角、桂皮等中药特有芳香与微膻酸辣味,从口腔泌到鼻窦,很好吃。最让我赞叹的是,他们的生牛肉片几乎片片剔清了腱带,不会出现嚼不断带腱肉片的事发生,这是大巴窑华兴一大改进,也是一大特色。

20180111_closeup.jpg
(谢静怡摄)

大巴窑华兴现在其实在明地迷亚熟食中心,只因10多年前龚家老二龚建东,从建屋发展局大巴窑中心总部地下一层员工餐厅搬来这里,选用了当时较为人所知的招牌。龚建东大女儿龚慧玲(46岁)现在是牛肉粉摊的掌勺,非但尽得父亲真传,她还不惜费功夫,将生肉片上腱带剔个干净,还往汤里加蔬果熬煮,让汤头变得更鲜甜、更美味。问起为什么要“擅自”更动家传秘方,龚慧玲笑说:“做任何事业都要与时并进,只有煮出来的东西,顾客吃不腻、越来越多人喜欢,我们就永远有生意可做,而且越做越好。”

龚慧玲经营家传牛肉粉摊,认真得有些执着。她解释说:“我确实有点执着,从调料品质,选用特级酱油、辣椒酱、药材,到剔牛肉片筋(腱带),我都力求完美,而这么辛苦也不过是希望顾客吃得健康、吃得开心。” 她接着说:“我知道这要付出成本代价的,看到那么多老顾客和回头客耐心排队来支持,老实说我很感动。”

妹妹龚慧金受姐姐执着营业精神感染,现在也认真学煮汤,汆烫牛肉,渐有心得。她笑说:“我们做得怎样,顾客大概都会知道,所以时刻保持水准很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