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2月15日 19:03
图斯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重申,欧盟对耶路撒冷的立场保持不变,欧盟认为耶路撒冷问题应通过协商解决。(路透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本地热词:

【美国】+【耶路撒冷】:美国称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欧盟领袖立场不变

欧盟领袖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后重申,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欧盟对耶路撒冷的立场保持不变,即耶路撒冷问题必须通过协商解决。据早报网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推文上说:“欧盟领袖重申对两国解决方案的坚定承诺,欧盟对耶路撒冷的立场不变。”欧盟专员莫盖里尼此前也表示,作为巴勒斯坦人的最大捐助国,欧盟支持两国方案的立场,即耶路撒冷同时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的首都,这是解决以巴冲突“唯一可持续的解决方法”。她也谴责全球各地对犹太人的一切攻击。

【巴士】:新山往吉隆坡长巴南北大道失火 幸无人伤亡

巴士1.jpg
柔佛永平和亚依淡消拯局出动三辆消防车到场灭火,但由于火势太大且迅速蔓延,整辆长巴几乎被烧成废铁。(永平消拯局官网)

马来西亚南北大道发生长途巴士意外,一辆载有34名印度尼西亚籍游客的双层巴士突然起火燃烧,所幸车上人员全都及时逃出车外,没有酿成伤亡惨祸。据《联合早报》报道,这起事故于14日中午11时许,在南北大道99.9公里处靠近永平的路段发生,出事长巴从新山开往吉隆坡,当时车上包括司机在内共有35人。司机沙努希(47岁)受询时指出,巴士可能是轮胎轴出现问题,导致轮胎高温着火。马来西亚峇株巴辖警区主任阿都瓦希证实这起意外时表示,当局仍在调查长巴起火原因。

【太阳系】:NASA发现迷你版太阳系   有八大行星

20171215太阳系.jpg
美国航太总署透过太空望远镜和人工智慧协助,发现距离地球2,500光年外的克卜勒90太阳系,与我们生活的太阳系几乎一模一样。(图/NASA网站)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15日)发布声明,称在克卜勒太空望远镜与人工智能的协助下,发现了一个行星数目与我们相同的太阳系。据中时电子报引述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的报道,此一新发现的太阳系,距离地球约2545光年,八颗行星围绕着名为克卜勒90(Kepler 90)的恒星运行。航太总署表示,新发现的克卜勒90相当于迷你版的太阳系,也同样拥有内圈的小行星和外圈的巨行星,但很可惜的是,这个新发现的太阳系并无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

【朝鲜】:文在寅访华 两国携手应对朝鲜问题

20171215_news_koreachina.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赴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后握手致意。(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据韩联社报道,习近平希望并相信文在寅此行将成为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要契机。文在寅也称,要以两国元首的互信和友谊为基础,巩固新时代的韩中关系。他也称赞习近平是有诚意和可信赖的领导人。两国领导人昨天就改善两国关系、携手应对朝鲜核武问题展示出政治决心,不愿让围绕萨德的分歧阻扰双边关系整体发展。

【余光中】:台湾诗人余光中高雄病逝

余光中.jpg
余光中2009年9月在我国义安理工学院发表专题演讲时留影。(档案照片)

两岸三地文学界巨擘余光中,昨天(14日)因脑中风并发心肺衰竭病逝台湾高雄,享年89岁。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山大学昨天中午发布声明证实,余光中昨早10时零4分,于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简称高医)病逝。根据高医新闻稿,余光中11月27日因在家嗜睡、说话不清而由家属送院急诊,医生过后诊断他是急性脑中风,立即留院治疗。入院后,余光中一直昏睡,但因高龄容易发生呛咳,住院期间陆续并发心脏衰竭及肺炎,产生肺浸润现象,上周五(8日)因症状恶化,他被转往加护病房。


其他地区热词:

【普京】:普京召开年度记者会 已拟好竞选政纲

20171215普京.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举行任内最后一次年度记者会。(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14日)举行任内最后一次年度记者会引起瞩目。普京说自己这次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明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据香港媒体报道,普京向众多媒体表示,已拟好竞选政纲,重点放在基建、医疗卫生、教育和提高国民收入。普京指出,国内的反对派不成气候,但欢迎未来有平衡的政治制度。他强调,如果反对派上台而没有政纲,俄国会出现广场革命,而他不会允许“乌克兰式”的政变出现。此外,普京在记者会上大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成果”,同时再次否认俄罗斯曾干预美国总统选举。

【校车】:法国一列车与校车相撞 四死24伤

20171215校车.jpg
发生列车与校车相撞意外后,消防人员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工作。(路透社)

法国南部东比利牛斯省14日下午发生一起列车与校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四名学生死亡,另有24人受伤。据新华社报道,这起严重事故发生在该省一处铁路和公路的交叉道口。当地媒体援引现场警察的话说,事故伤亡者主要是乘坐校车的学生。该校车搭载45至50名中学生,事故造成四名学生死亡,另有21人受伤。列车上有三人在事故中受轻伤。起事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法国国营铁路公司表示,事故发生时列车时速80公里,为正常速度。

【印度】:吴作栋访印度 重申两国友好关系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于本月12日至14日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联合早报》报道,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吴作栋前天(13日)在印度总理莫迪的官邸与对方会晤。吴作栋和莫迪重申新印两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并就当地国内改革和环球发展交换意见。访问期间,吴作栋也会见了第15届印度财政委员会主席辛格(NK Singh)、改造印度国家研究院副主席拉杰夫·库玛(Rajiv Kumar)博士,以及印度工业联合会的商界领袖。

【店屋】:凌晨发生火患 马来西亚巴生7老店屋烧毁

马来西亚班达马兰青尼亚路(Jln Ceniah)凌晨发生一场火灾,火势迅速蔓延,7间老店陷火海,所幸无人伤亡。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7间被烧毁的老店舖中,5间店龄超过70年,付之一炬。这场火灾是今日凌晨4时许发生,相信最先著火的是班村大街老店相隔一条后巷的神料店,之后再蔓延至隔壁的厨房用具店。由于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加上风向,大火延烧至前面的另5间老店,所幸住在老店楼上的6人都及时逃离火场,没造成人命伤亡。

【伊朗】:美国首次公布伊朗违反核协议的证据 伊朗:美国编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4日在记者发布会上,公布了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导弹攻击沙特的证据。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黑莉指出,从上个月在利雅得机场附近找到的胡塞武装发射的一枚短程弹道导弹残骸中,发现该导弹缺乏稳定翼以及侧面的一系列阀门,这些是伊朗国防工业特有的设计。黑莉说,美方的其他证据还包括反坦克导弹以及无人机的残骸等。黑莉称,这些证据是伊朗违反核协议的不可辩驳的证据。不过,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胡什鲁(Gholamali Khoshroo)之后发表声明反驳,称黑莉展示的武器是“编造的”。声明指责美国此举是企图掩盖其在中东地区的“冒险主义”举动以及其对以色列当局毫无保留的支持。声明批评美国此举还企图掩盖沙特在也门犯下的战争罪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