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2月11日 18:56
古特雷斯认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可能阻碍美国促成以巴和平协议的努力。(法新社)
古特雷斯认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可能阻碍美国促成以巴和平协议的努力。(法新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本地热词:

【以色列】+【耶路撒冷】:联合国: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利于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天(10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可能阻碍美国促成以巴和平协议的努力。此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称美国此举有助以巴局势“往前迈进”,两人言论明显出现反差。据早报网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在接受CNN访问时说:“我们原本就知道,这项决定出炉后会有人不安……但我深信这能让和平进程往前迈进。”古特雷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则说:“我认为特朗普上周三(6日)所做的决定,会让相关努力有受阻的风险。”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新立场,遭巴勒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领袖与其他国家抨击,认为这严重损害了和平进程,并在中东地区引发示威。

【泰国】:巴育:泰国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今年有望上升

20171211_泰国.jpg
泰国首相巴育周六在一项国际反腐败日活动上呼吁各界联手对抗腐败,并强调提高民众打击腐败意识的重要性,以及所有民众培养反腐败文化的必要。(网络图)

泰国首相巴育预计泰国今年在全球清廉指数上的排名会上升,呼吁泰国各界不要容忍腐败,联手对抗腐败。据《联合早报》报道,巴育是在周六(9日)的一项国际反腐败日活动上作出此呼吁,并强调提高民众打击腐败意识的重要性,以及所有民众培养反腐败文化的必要性。《曼谷邮报》引述巴育的话说,泰国政府已采取许多措施来对抗腐败,包括修改法律以及在部级和省级成立反腐败网络。“有了这么多方面的努力,我们预料泰国在2017年的清廉指数会上升。”泰国去年在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中仅得35分(指数总分为100,得分越高说明腐败程度越低),在176个国家当中排名第101,比2015年的排名(第76名)低了许多。

【英国】:英国脱欧谈判进展出现了乐观局势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天(11日)告诉国会议员,在上周和欧盟达成初步协议后,英国脱欧谈判出现了“乐观的新感觉”。据法新社报道,特雷莎·梅今天向国会发表声明,阐明英国与欧盟在谈判中都做出了让步。首相办公室称,特雷莎·梅告诉国会议员:“我一直很清楚,这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这个过程须要英国和欧盟互相让步且共同前进,这就是我们所做的。”英国上周五(8日)就英国脱欧法案、公民权利和爱尔兰边界等议题和欧盟达成了初步协议。在该协议下,英国将会支付350亿至390亿英镑(约632亿至704亿新元)之间的财务清算,以便在2019年3月脱离欧盟。

【奶粉】:新山出现冒牌奶粉 婴儿食用后呕吐

20171211_奶粉.jpg
柔佛贸消局表示,冒牌奶粉的包装仿真度极高,几乎与真品无异。(星洲日报)

新山出现冒牌奶粉,有婴儿食用后出现呕吐症状。柔佛贸消局接获奶粉生产商投报后,在新山五个地区展开突击行动,起获210盒相信渗有假奶粉的冒牌货,其市价约4.2万令吉(约1.4万新元)。当局促请家长,一发现孩子喝了奶粉后呕吐,就必须立即就医。《联合早报》报道,柔佛贸消局长凯鲁安华昨天(12月10日)召开记者会说,真假奶粉在包装上的最大差异就是,假奶粉的锡箔纸包装袋封口处是锯齿状,真品的锡箔纸包装袋封口处则是平整的。他补充,假奶粉包装盒底下的编码也与真品不同,但一般民众很难发现这点。凯鲁安华还强调,当局尚需等待化学局的报告,才能进一步确认问题奶粉的成分。他再三叮嘱媒体不可公开相关奶粉的照片或透露任何品牌信息,以免引起法律纠纷。

【中国】:澳洲新反间谍法案指向中国 特恩布尔不担心遭北京反弹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日前以担忧中国影响力干预澳洲政治为理由,宣布将推行新的反间谍和外国干预法,并于周六(9日)矢言仿效1949年的中国,以华语回应称“澳洲人民站起来了”,一起捍卫澳洲主权。此举遭到中国批评。据《联合早报》报道,特恩布尔直指中国是澳洲重点关注的对象,称有关北京影响力的报道“令人困扰”。中国回应说,所谓中国对澳进行影响渗透的报道是典型的“歇斯底里”和“偏执症”。北京上周五也向堪培拉提出正式抗议,称澳洲政府应该“立即停止发表损害中澳政治互信与互利合作的错误言论”。


其他地区热词:

【以色列】+【耶路撒冷】:阿拉伯国家联盟批评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11_其他地区.jpg
2017年12月11日,土耳其民众在伊斯坦布尔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互联网)

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阿拉伯国家联盟(the League of Arab States)9日在埃及召开紧急会议。据香港《端传媒》报道,阿盟秘书长盖特(Ahmed Aboul Gheit)质疑美国继续斡旋以巴和平的资格,并呼吁国际社会承认巴勒斯坦为主权国家、东耶路撒冷为其首都。阿盟在会后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的举动危险且违反国际法,这也将加剧紧张局势,令该地区陷入更暴力、混乱的境地。声明还敦促特朗普收回决定,并表明将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动议谴责。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长马利基(Riyad al-Maliki)也称,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将不会与稍后到访中东的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会面,因为美国近日的举动已经超越“红线”。

【刘鑫】: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杀案今日开庭

日本当地时间12月11日10时,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害案在东京开始审理。本次庭审和宣判将长达七天,即12月11日-15日、12月18日,12月20日宣判。据《新京报》报道,庭审中,控方主张陈世峰为蓄意杀人,并提出警方在陈世峰所在大学研究室中发现了刀具的包装套。陈世峰否认蓄意谋杀,辩护律师称刀不是陈世峰准备的,是刘鑫递给江歌的。律师分析认为,查清刀到底来自于谁,对案情至关重要,如果陈世峰供述被查证属实,那么他的行为可能会被认定为防卫过当,承担的责任并不大。江歌妈妈今天上午并没有出庭。

【沙特】:沙特联军空袭也门叛军 至少26人死

也门保安消息人士表示,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周日(10日)空袭也门西北部一个叛军训练营,至少26名青年运动战士死亡。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接近青年运动叛军的消息人士称,哈杰省训练营的负责人贾拉布亦在空袭中丧生。消息人士也说,一个存有火箭的仓库在空袭中也被击中。当地官员及医疗消息人士说,沙特支持的也门政府部队上周四(7日)与叛军爆发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后,重夺红海城镇霍卡(Khokha)。居民周日说,相信由伊朗支持的青年运动叛军向该市发射多枚喀秋莎火箭,一名六岁女童被炸死,另外5名平民受伤。

【奶粉】+【沙门氏菌】:法奶粉疑染沙门氏菌 制造商宣布全面召回 

兰特黎斯.png
法国奶粉制造商兰特黎斯(Lactalis)。(互联网)

全球最大乳品集团之一的法国奶粉制造商兰特黎斯(Lactalis)旗下的产品疑导致当地26名幼儿饮用后生病。当局担心产品受沙门氏菌污染,周日(10日)宣布全球大规模回收,中国及台湾市场也受波及。据《光华日报》报道,法国本月初有约20名6岁以下儿童,疑饮用兰特黎斯的奶粉而感染沙门氏菌,当局已下令回收其中12款产品。近日,当地再新增数宗同类个案,不过26名患者目前均已痊愈,无人死亡。虽然如此,当局仍决定扩大回收范围。兰特黎斯发言人称,暂未收到海外个案。兰特黎斯生产的婴儿奶粉以Milumel、Picot、Celi等牌子在全球出售。发言人表示,近7000吨奶粉可能受污染,但目前未能确定究竟有多少奶粉在市面上流通、被购回家饮用或者存放在库。

【台湾】:蔡英文:转型正义简化为改名“很可惜”

台湾朝野对《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争议不断,台湾总统蔡英文10日发言解释,将转型正义简化为改名,“实在是很可惜的事情”。中时电子报消息称,蔡英文昨天在台北举行的“2017世界人权日”纪念活动上致词说,转型正义所涉及的是整个国家、社会的过去,而不只是改名。真正的转型正义是促进和谐延续的工作,真相调查、司法平反、社会沟通等。转型正义是为了和解,因此在处理真相调查时,会以最严谨的态度处理。转型正义“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对立绝对不会带来和解。未来的“促转会”将继续整理政治档案,结合民间口述历史的成果,启动威权时代的真相调查工作。台湾立法院本月5日通过了《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根据条文,凡出现在公共建筑或场所的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的象征,都有可能改名或移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