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27日 18:30
阿贡火山26日再喷发 烟雾高达1500公尺。(路透社)
阿贡火山26日再喷发,烟雾高达1500公尺。(路透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

【火山】+【阿贡】+【峇厘岛】:阿贡火山可能再度喷发 周边居民被令立即疏散

印度尼西亚峇厘岛阿贡火山或再度喷发,印尼当局要求火山半径1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立即疏散。据早报网报道,印尼火山学和地质灾害减缓中心今早发表的声明说,火山继续喷发大量火山灰,偶尔还小规模喷发;夜晚仍可见火光,这意味着火山可能随时再度喷发。印度尼西亚当局警告峇厘岛阿贡火山附近居民,要密切留意火山泥流。此外,当局发言人今天在推特上发文补充说,由于当地进入雨季,阿贡火山一带的雨量可能增加。他也敦促村民避免靠近河流地区。

【朝鲜】:日执政两党干事长下月访华 望协商朝鲜问题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基本决定为参加与中国共产党的定期对话框架“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将于12月24日访华。据早报网引述共同社报道,二阶俊博本月24日在东京都内与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进行会谈,确认了上述事项。据分析,机制会议上两国将就合作推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交换意见,同时自公两党干事长也希望在会议中与中国协商朝鲜核子与导弹开发问题,谋求加强合作。除北京之外,两党干事长也将到访福建。

【淡马锡】:淡马锡低价租老店 在乌节路发展社会公益摇篮

20171127_淡马锡.jpg
淡马锡以每月12万8000元租金租下乌节路这排三层楼保留店屋,用来打造推动非盈利事业的“摇篮”。(土管局提供)

淡马锡以每个月12万8000元低于市价的租金租下了乌节路一排受保留的三层楼旧店屋,拟用来发展成促进非盈利机构办公和展览的社会公益摇篮。据早报网报道,过去,政府一般只根据租金来决定租户,土管局这次不以租金为唯一考虑因素招租国有资产,决定以50%租金、50%商业模式来招租。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指出:“一般来说,那个地段购物中心地面层的零售店面尺价至少要30元,淡马锡以5元租下这排靠近马路的保留店屋,可说是个好价钱。”根据土管局网站,店屋今年5月招租后,吸引了三方竞标,除了淡马锡,另外两家竞标者是Philston以及本地建筑商和合(Woh Hup)旗下公司Aurum Land。

【缅甸】:教宗方济各启程访问缅甸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27日到访缅甸及孟加拉,成为历史上首位到访当地的教宗。据早报网报道,教宗方济各此次的访问重点,是如何妥善解决罗兴亚人问题。访问期间,教宗将在该国最大城市仰光主持大型弥撒,也会跟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以及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会面。教宗将于周三(29日)转抵孟加拉,希望为两国妥善解决罗兴亚人问题提出良方。有消息称,教宗的斡旋之旅并不被外界看好。缅甸是佛教徒占绝对优势的国家,佛教徒占缅甸总人口比例近90%达4500万人,信奉天主教的只有70万人,人口甚至比缅甸属少数族裔的罗兴亚人更少。有观察家相信,这将是教宗就任四年来最棘手的外访,此行势必如履薄冰。

【美国】:美感恩节和“黑五”网络销售额创新高

美国奥多比分析公司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美国今年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购物节网络销售额创新高,而实体商店的客流却小幅下降。新华社报道,统计报告说,今年感恩节和“黑五”两天的网络销售额达79亿美元(约106亿新元),同比增长17.9%,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报告还预计,在感恩节后的网络购物节“网络星期一”,预计全美网络销售额将达66亿美元(约88亿新元)。美国实体商店的感恩节和“黑五”销售数据尚未出炉。但据美零售业调查机构购物者跟踪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今年感恩节和“黑五”期间,光临实体商店的顾客较去年减少1.6%。

 


 

其他地区:

【火山】+【航班】+【峇厘岛】:阿贡火山喷发 逾15航班取消 峇厘岛发红色航空预警

20171127_火山.jpg
阿贡火山昨天喷发出超过6000米高的火山灰。(路透社)

印度尼西亚峇厘岛阿贡火山26日再度喷发大量火山灰,这是该火山一周内第三次喷发。当局把火山航空预警级别上调到最高的红色,至少15趟航班被取消,约2000人滞留机场。据《联合早报》报道,虽然当局已上调火山航空预警级别,但峇厘岛国际机场仍正常运作。机场发言人阿里表示,航班延迟或改变航道都是个别航空公司的决定。今年9月,阿贡火山恢复活动后,于10月底一度减弱,但上周二再次喷发。阿贡火山海拔3000多米,上一次爆发是在1963年,造成1600人丧命。

【选区】:香港区会补选 自由党杨哲安胜出山顶补选

20171127_杨哲安.jpg
钱志健(左)以九百多票大败予杨哲安。(香港01)

香港中西区区议会山顶区补选投票今天结束,自由党参选人高票当选山顶选区区议员。据《香港01》报道,这次选举由教育局前政治助理、自由党的杨哲安和“2047香港监察”召集人钱志健角逐。“2047香港监察”在“雨伞运动”后成立,该团体声称要紧守香港核心价值组织及为香港争取真正民主。投票结果显示,杨哲安以1,378票的成绩击败获得394票的钱志健,成功当选山顶选区区议员。杨哲安在选举结束后表示,参选就代表有信心胜出,胜出是证明自由党的政纲及选举策略是正确的;钱志健在落选后表态,参选已是“小胜利”,冀望下一届区议会选举可动员更多人参与。这次山顶区选区累积投票人数为1,780人,投票率为33.41%,较2015年的40.77%低了约7个百分点。

【叙利亚】:俄空袭叙利亚IS 至少53人死包括平民

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最新统计指出,俄罗斯周日空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占据的一座村庄,造成至少53名平民丧生,包括21名孩童。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引述外电报道,该人权组织的负责人拉米称:“一整天的救难行动在移开破瓦残砾后,死亡人数攀升。”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23日在南部城市索契表示,随着目标接近完成,俄军计划大幅缩减驻叙利亚军事力量。俄罗斯2015年9月对叙利亚实施军事介入,使战局发生逆转,叙利亚政府军由被动转为主动,在俄国空天部队支持下,已收复全国大部分领土。

【埃及】:埃及军方追袭清真寺恐袭分子:炸毁车辆 摧毁军火库

埃及西奈半岛清真寺24日遭遇恐怖袭击后,军方连夜派出战斗机追袭袭击者的车辆以及数个恐怖分子据点,摧毁他们的军火库。各方相信,这起造成超过300人遇难的恐袭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其支持者所为。据中新网报道,埃及军方发表声明称,战斗机炸毁了袭击者的车辆,相信他们都已被歼灭;安全部队则在地面搜捕残余恐怖分子。这一袭击事件震惊埃及民众,促使总统塞西领导的政府加强礼拜场所和重要建筑的安保,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该清真寺恐袭案造成至少305人死亡,另有128人受伤。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全球多国表示,此次袭击是“卑鄙、懦夫的行径”,同时表示坚决支持埃及反恐。

【夜店】:西班牙夜店楼板坍塌 游客坠落地下室40伤

西班牙度假胜地特内里费岛(Tenerife Island)一家夜店于当地时间26日凌晨发生楼板坍塌意外,狂欢民众跌落地下室,造成至少40人受伤。法新社报道,该地区的同性恋酒吧“蝴蝶跳舞”(Butterfly Disco Pub)一块面积约4平方米的地面突然塌陷,在舞池狂欢的民众,坠落至大约一层楼高的地下室。报道指出,伤者年龄介乎29至60岁,包括两名英国人、两名法国人、一名比利时及一名罗马尼亚人,其中有人腿骨折,有人背部、手部或脚踝受伤。由于事发当时夜店并不拥挤,因此楼板塌落的原因仍待追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