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16日 17:27
两列地铁列车昨早在裕群站发生碰撞,工程人员到了下午接近4时,现场初步调查告一段落后才把列车移走。(联合早报)
两列地铁列车昨早在裕群站发生碰撞,工程人员到了下午接近4时,现场初步调查告一段落后才把列车移走。(联合早报)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列车】+【地铁】:初步调查:防护软件功能无故解除 新信号系统故障导致列车碰撞

东西线地铁新信号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列车错误判断了与前方列车所应保持的安全距离,造成两列列车15日在裕群站(Joo Koon Station)发生碰撞,29人受伤。陆路交通管理局、SMRT和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昨天(15日)傍晚召开记者会,汇报初步调查结果。陆交局初步调查显示,第一列列车在开往裕群站途中,经过轨道上一个故障的信号电路,导致列车防护软件功能无意间被解除,这导致第二列列车错误判断了两列列车之间的距离,引发碰撞事故。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受询时表示,民众对地铁系统的信心肯定受影响,他和大家一样难过。他也说:“今天是糟糕的一天,不只对乘客造成不便,一些人还受了伤,我们为此深感抱歉。”为方便团队展开调查,地铁东西线裕群站和大士连路站之间今天暂停列车服务,前往受影响路段的乘客可免费乘搭接驳巴士。

【朝鲜】+【美国】:特朗普:不用与朝鲜达成双冻结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可以不用与朝鲜达成“以冻结换冻结”的双冻结协议。双冻结协议的内容是,如果美韩冻结其在半岛的军事演习,朝鲜就冻结其核项目。据美国之音报道,特朗普15日在白宫概述了他的亚洲五国之行。他称此次访问是历史性的,而且取得巨大成功。他还说,习近平同样认为一个拥核的朝鲜是对中国有着巨大的威胁,他与习近平同意,双方以经济手段解除朝鲜半岛的核危机。

【韩国】+【地震】:韩国东南部发生5.4级地震 教育部决定推迟高考一周

20171116_koreaEarthquake.jpg
韩国东南地区昨天下午地震,浦项市遭受破坏最重,图中这辆汽车遭掉落的砖块击中,整个车顶塌下来。(路透社)

韩国东南部浦项市地区15日发生5.4级地震,截至昨晚7时有2人受重伤,37人轻伤,71处设施受损,不少房屋开裂受损。当局表示,受伤人员和财产损失不断增加。韩国气象厅昨日发出警报,当天下午2时29分许,庆尚北道浦项市以北6公里处发生5.4级地震,过后继续发生了20多次的余震。去年9月12日,东南的庆州地区发生5.8级地震;时隔1年零2个月,东南地区再次发生的强震,规模在韩国历次地震中居第二。韩国原定今天举行高考,韩国教育部昨晚决定,将大学高考推迟一周至本月23日进行。

【津巴布韦】:联合国秘书长吁津巴布韦停止暴力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津巴布韦停止暴力,并通过和平方式调解危机。据早报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说:“秘书长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的发展。他呼吁各方冷静并停止暴力。”联合国还指出,必须尊重言论自由以及人民集会自由。津巴布韦士兵及武装车辆于当地时间14日封锁了首都哈拉雷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军方之后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称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安然无恙”。声明说,军方采取行动,目的是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一旦“任务”完成,将尽快让局势恢复正常。

【希腊】:希腊暴雨死亡人数增至15人

20171116_希腊.jpg
洪水冲走汽车,淹没房屋,并冲毁道路。(法新社)

希腊卫生部15日说,首都雅典近郊当天突降暴雨并引发洪水,已造成至少15人死亡,17人受伤。据早报网消息,当天,雅典以西约20公里的曼兹拉、新派拉莫斯和迈加拉等市镇突降暴雨,随后形成的洪水裹挟杂物冲走汽车,淹没房屋,冲毁道路,并导致人员失踪。消防人员当天接到600多个求救电话,从房屋和车辆中救出86人,目前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

 


 

其他地区热词:

【津巴布韦】: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软禁家中

20171116_armed vehicle.jpg
军队车辆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巡逻。(法新社)

南非总统办公室15日发布声明,称南非总统祖玛(Jacob Zuma)已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通过电话,证实穆加贝被软禁在首都哈拉雷的家中,他表示自己目前很好。据BBC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4日,津巴布韦军方进驻首都哈拉雷并包围总统府,之后宣称已经掌控权力,但声言并非要发动政变,而是针对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此前津巴布韦军方亦表示,会确保穆加贝及其家人的安全。此次津巴布韦局势升级,最直接的导火索被认为是本月初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被解职。

【韩国】:韩媒称韩国学生留学首选中美

韩国外交部15日发布的《2017海外侨胞现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在外韩国留学生为26.28万人,较两年前减少了1.66万人(-6%),较4年前减少了3.65万人(-12.3%)。据参考网引述韩国《亚洲经济》网站15日的报道,韩国外交部以各国驻外公馆递交的报告为依据,每两年发布一次海外侨胞现状。数据显示,最受韩国留学生青睐的国家为美国,留美韩国留学生人数为7.31万人(28.1%);中国紧随其后,韩国留学生为6.26万人(23.8%);排名第三到第五的国家为加拿大2.53万人、澳大利亚1.78万人、日本1.54万人。新加坡排名第13,达2570人。

【菲律宾】:李克强访问菲律宾 杜特尔特称欠中国“人情债”

20171116_中菲.jpg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后,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新浪网)


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往马尼拉出席东亚峰会后,对菲律宾展开正式访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5日再次向中国示好。据早报网报道,杜特尔特说,马拉维遭“伊斯兰国”组织的支持者占据,中国提供了数千支枪械给设备不足的菲律宾安全部队,让他们有能力和武装分子对抗。因此菲律宾欠中国一份“人情债”。李克强也表示,中国将为马拉维的重建提供1亿5000万人民币(约3069万新元)的援助。杜特尔特和李克强还见证了两国好几项经济协议的签署,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两人表示,中菲将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

【习近平】:习近平指中央拥有香港全面管治权 林郑月娥:无谓的猜测没好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提到,必须把“维护中央对港澳特区全面管治权”与“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接受电视节目访问时说,有时出于误会或敏感,一些关心香港的话被视为干预香港,她认为这些无谓的猜测对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没好处。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林郑月娥还说,“有机结合”的“有机”是指不能硬来,有些事不用强硬执行,透过互相尊重和互动,成功的机会便会增加不少。她提到,所有外交事务由中央负责,但特区政府有很大自主权,又形容在外交很强的国家下进行对外事务,会有点“如鱼得水”。

【俄罗斯】:2018俄罗斯世界杯32强  全部出炉

在今早举行的大洋洲区/南美洲区附加赛次回合中,秘鲁主场2比0踢垮新西兰,以两回合总比分2比0抢下明年世界杯正赛的最后一张门票,随着这场比赛的结束,俄罗斯世界杯32强也已尘埃落定。据早报网报道,世界杯32强包括欧洲(14队):俄罗斯、比利时、英格兰、德国、冰岛、波兰、塞尔维亚、西班牙、法国、葡萄牙、瑞士、克罗地亚、瑞典、丹麦;非洲(5队):埃及、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摩洛哥、突尼西亚;亚洲(5队):伊朗、日本、沙特阿拉伯、韩国、澳大利亚;南美洲(5队):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哥伦比亚、秘鲁;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区(3队):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以及巴拿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