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取消斋戒月市集 马国抗疫自相矛盾?

更新:
2020年04月01日 16:41
吉隆坡斋戒月市集
吉隆坡斋戒月市集在太阳下山后开始热闹起来。(马来西亚Hungry Go Where)

别让抗疫措施走两步退一步

马来西亚的冠病疫情在延长行动管制措施后,至今尚未见太大成效,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更警告马国人民说,行动管制令是否将会延长至斋戒月,甚至开斋节,取决于人民是否有严格遵守现时的行动管制令。

从4月开始,马国将落实第二阶段更严格的行动管制令。根据新条例,私家车、德士与私召车只能从上午6时至晚上10时在公路上行驶。这意味一般民众晚上10时以后不能开车或乘车出门。

登嘉楼、马六甲及森美兰已相继宣布取消举行斋戒月市集,这样的做法听起来比较“正常”,但让人讶异的来了,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表示:

“我不希望因新加坡或其他人宣布今年取消(斋戒月)市集,而我们也取消。”

20200401-anuyamusa.jpg
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星洲日报)

他强调,开办斋戒月市集并非问题所在,没有管理人潮、摊位安排拥挤,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需要更仔细地研究后才能做出决定,而不是轻率跟随他人脚步,说停办就停办,我们也需要考量社会上部分人士的需求,许多人会因为工作,而没有时间煮饭。”

他补充说,目前距离斋戒月尚有一段时间,他们需要时间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在这疫情时期,举办斋戒月市集的可行性,并会在日后宣布最新决定。

卫生总监诺希山表示,若小贩可以遵守卫生部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可能仍可以如常摆设斋戒月市集。

20200401-nuo xi shan.jpg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东方日报)

“为了避免人潮聚集,控管很重要,基本上我们是看如何实行。只要他们可以遵守我们的标准作业程序,即避免接触、保持距离、洗手和控制整个地区。”

是否觉得讶异?

政府这边厢加强管制,叫大家待在家,另一厢就说不要跟风,只要做好管制措施就好,斋戒市集还是可以举行。当然,安努亚慕沙也留了后路,说会深入研究,并在日后宣布决定。

或许安努亚慕沙对疫情保持乐观,认为行动管制令不会再延长,但他的言论已足以引起网民讨伐。

举办斋戒市集的原因是许多人会因为工作,而没有时间煮饭?

20200401-Ramadan Bazaar food.jpg
斋戒月市集卖得最多的就是各种美食。(星报)

这可真让许多马国人跳脚,大家都禁足在家,无法上班,就算行管令没延长,不少人也为还有没有工作而烦恼,为经济和生计而忧愁,因为工作而没时间煮饭听来是不是格外刺耳?

再来,只要减少摊位和加强预防措施就能举行的话,那为何夜市不能如常营业?同样可以要求夜市摊位遵照安全距离和加强预防措施呀?那大家就能在没有时间煮饭的情况下有解决吃饭问题的地方?

不对,安努亚慕沙说那是在因工作而没时间煮饭,或许届时夜市甚至餐馆也能恢复正常营业了。

20200401_RamadanBazaars (The Star).jpg
(星报)

4月23日开始的斋戒月,距离行管令结束还有超过一周的时间,但按照目前疫情的发展,就算行管令没有延长,那是否不应该太早松懈?你说加强防范措施,那不是继续增加军警的负担?还是你希望人民自我约束?

如果行得通,现在就不用在出动军人协助警方执法,甚至动用牢狱之灾严惩后,依然还是有人以身试法,违反行管令了。

最让人担心的是,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透露,尽管已有逾万名吉隆坡大城堡清真寺传教士万人集会出席者已接受检测,但仍有约5000人未现身,警方难以对此进行追踪,更无法制定名单。

“明明有些人曾出席集会或接触感染群,但却不愿接受检测。”

换言之,不愿检测的大有人在,而且如今冠病的隐形患者不少,也就是染病者不一定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还有专家学者说病毒可以潜伏超过两周时间,更何况诺希山早就说了大城堡已出现五代传染。

如果只是按照确诊数据趋缓后举行斋戒市集,会否暴发另一轮的疫情呢?这并不是不可能。

当马国人都团结一致遵守防疫指示,一起为抗疫而努力时,就请政客高官慎言,别让大家觉得抗疫措施走两步退一步,忍不住为自己辛苦抗疫的努力是否值得而存疑。

由于安努亚对于斋戒月市集的举办方式一副胸有成足的样子,让不少马国媒体直接报道说是不取消斋戒月市集,安努亚也就接到不少的质询。

根据《东方日报》即时新闻,安努亚随后通过推特回应前民青团总团长陈庆亮时澄清,有关决策目前仍等待卫生部给予明确的指示,以及国家安全理事会(NSC)的建议。

“(目前)没有确定,至少要等到我们获得来自卫生部和国家安全理事会的指示和建议。”

只希望届时真的有比较明智之人能根据现实疫情情况来判断应否续办斋戒月市集,小心为上。就算真的要办,也请不要再用是要照顾没有时间煮饭的工作人士为理由,好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