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人更担心的一种毒:排华情绪的滋长

更新:
2020年03月27日 22:08
印尼排除大卡车为城市消毒
印尼大卡车为雅加达首都消毒。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一位应用数学教授指出:雅加达50%的人口可能会受到感染,如果以雅加达1000万居民为样本,到了高峰期,这种病毒可以感染印尼50%的人口。(法新社)

忧患意识

如果专家的估算准确,此时的印尼已经如人所料,成了这场全球大疫的一大“震中”。

印尼疫情不断恶化,不过防疫措施依旧形同虚设,公布的病例数据连印尼官员都不相信。

政府措手不及,民众自然慌张,而最慌的是那几百万印尼华人。他们很怕病毒,但更怕另一种毒 :正在滋长的种族仇恨的毒。

近日来,印尼和国际媒体都探测到印尼华人的不安,报道了正在酝酿的仇视华人的情绪,还说不能排除排华事件的发生。

20200326-Indonesian chinese AFP.jpg
印尼华人。(法新社)

在新加坡人之间,在互相传阅的简讯里,关于印尼状况的消息多了起来。显然的,在印尼境内,谣言已经满天飞,甚至传说已有抢掠的现象,遭殃的是华人商家,是真还是假,有待确定。

可以肯定的是,印尼社会里始终有股仇视华人的情绪,好比欧洲仇视犹太人,是社会里的恒常现象;在太平的日子里隐而不显,但社会矛盾尖锐起来的时候,印尼华人往往成了首号代罪羔羊,成为民众泄恨的对象。

这像是印尼千岛上的火山,多数时候平静而美丽,不过一旦地质结构出现断层、挤压,一场大爆发随之而来。

而在此刻,印尼疫情危急,经济开始陷入休克,社会动荡一触即发。

至今,佐科总统还是决定不采取封锁措施,主要是担心打击小市民的生计,很多人是手停口停;基本温饱成问题,社会就乱了。

20200327-jokowi reuters.jpg
佐科总统。(路透社)

问题在于,如果印尼不采取更果断的措施,西方专家预测受感染的人将急速增加,导致一亿多人受感染,也就是人口的一半。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一位应用数学教授这么解释:雅加达50%的人口可能会受到感染,如果以雅加达1000万居民为样本,到了高峰期,这种病毒可以感染印尼50%的人口。

没有人希望这个预测会兑现,不过即使是几十万人所感染,印尼医疗体系也无法应付。

20200327-indonesia medical professionals.jpg
印尼的前线医护人员都严阵以待。(法新社)

就以目前的情况来说,官方公布的病例四百多起,印尼医院已经穷以应付,医护物质和设备严重不足,一些医生必须用雨衣当作防护衣,八位医生已经殉职,而印尼政府也没有能力大幅增加医疗资源。

防疫工作束手无策,人民生活每况愈下,社会矛盾自然尖锐起来。

新冠疫情本来就有一层种族色彩。两个月来,印尼国内有一股反中仇华的情绪,夹带浓浓种族恨意的讯息在网上广泛流传。

当地《雅加达邮报》报道,在网上散布的讯息中,包括鼓动人们丢弃中国制造的小米手机,劝告人们不要接触华人和不要接收来自中国的包裹和产品。

这股浓烈的种族情绪,难保不会随着疫情的恶化而失控,演变成排华事件。

几百年来深刻惨痛的教训,为印尼华人带来强烈的忧患意识。他们对于任何不安的状态,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快速判断逃离家园的必要,尤其是较富有的家庭。

新加坡传统上是印尼华人一大避风港,在1998年的排华事件发生时,接纳了不少前来避难的当地人。

然而,这一回情况有别,新加坡和许多国家已经“锁国”,国际航空联系几乎已经完全停摆。印尼发生动乱的话,当地华人可能走投无路,面对难以想象的危险。

印尼是邻国,那里发生的社会震荡,这里也感觉得到阵阵余震;有时候,我们还必须严加防范,生怕有人借题发挥,趁机拉我们下水。

这是新加坡人的忧患意识,使到我们不得不时刻追踪病毒在这个千岛大国所造成的破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