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轻党主席 江启臣力扛国民党改革大任

更新:
2020年03月26日 20:38
史上最年轻党主席 江启臣力扛国民党改革大任
江启臣(中)接任国民党主席。(中时电子报)

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先说结论,民进党前4年的执政其实满烂的,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之所以能够辗爆国民党,是因为国民党烂透了。

大选期间,国民党的选举机器一路来都是处于失能状态。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显然没能力凝聚党内的向心力,也无法整合选举资源,造成选战一路来几乎是自家韩家军在孤军奋斗。

选举中期,党内各派系眼看选情陷入绝境,便陷入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窘况。可谓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最终造成总统票、立法院席次双双大败亏输的惨状,再度让民进党掌握完全执政的优势。

如此惨败,让二号“战犯”吴敦义(头号“战犯”是韩国瑜)在败选当天便宣布请辞党主席一职。百年老店国民党被迫全面检讨,并面临大规模改组的过渡期。

20200326 吳敦義.jpg
吴敦义(前排右二)请辞国民党以为败选负责。(中时电子报)

党主席下台 换谁当家

请辞党主席后的权力真空谁来填补?自是领向国民党蜕变的关键点。试想,当前国民党有那些大头有担当、也有才干担此重任?

经过近两个月的协商和重整,最终由副党主席郝龙斌、和立法委员江启臣在党内补选中正面对决。

郝龙斌算老熟人了,血统纯正的国民党老派政客,老爸是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曾任台北市长及立法委员,从政经验丰富;江启臣则是国民党的青壮派代表,出身政治世家并以学者之姿从政,曾任新闻局长、国民党中常委、立法院党团总召。

投票结果出炉后,江启臣最终以8万4860票、68.8%的得票率,大胜郝龙斌的3万8438票,成为国民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党主席(48岁)。

江启臣的上台,最直观的便是汰旧换新的浪潮终于席卷了沉痾已久的国民党。

20200326 jiang and hao.jpg
郝龙斌(左)和江启臣(右)在国民党主席补选中上演世代之争。(民视)

承诺改革 重视年轻世代

身为青壮派的代表人物,江启臣在政见发表时便高声疾呼全面改革。从党务改造、核心价值论述更新和人才培育三大方向着手,透过“组织扁平化”、“宣传网路化”、“服务数位化”、“经营在地化”、“视野国际化”,让党务走向“现代化”。

另外,也意识到了2020年大选在年轻选票上的全面崩盘,是造成大败的要点之一。因此将在党主席办公室设立“青年咨询会”以及“数位科技长”,让国民党能够更加贴近民众和年轻人。并挖掘更多外部人才,让年轻人有参与和执行党务的机会。

调整两岸策略 国共关系微妙

2020大选另一个败选的关键点,便是国民党长期以来“亲中”的形象,在台湾人(因香港问题)对中共当局的信心不断下滑的同时,也摆脱不了国民党“亲中卖台”嫌疑的标签。

江启臣领导下的国民党,绝对有必要重新检讨党内的两岸论述。而江也在竞选期间曾表示“九二共识显得过时、欠缺弹性,也逐渐流失民众信任”,显然意识到主流民意的趋势,并为国共关系平添变数。

按照惯例,中国大陆的领导人会以中共总书记的名义向新任国民党主席致电祝贺当选。然而,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却一改往例,未发任何贺电向江启臣致意,仅由国台办发表声明表态,希望江启臣“珍惜和维护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

这不免也令外界揣测,究竟是对江启臣的两岸路线有所质疑,抑或是对国民党的改革派上台有所不满。

20200326 习近平.jpg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图)没有依惯例向江启臣发出贺电。(法新社)

内忧外患 主席挑战重重

身为国民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党主席,可不是上位后便能顺风顺水,反倒像明朝传到崇祯皇帝手上那般,内忧外患交相夹攻,是团烂到不行的烂摊子。

对内,在论资排辈的国民党,资历较浅的江启臣面对一干动辄七八十岁、在政坛打滚几十年的党内大老,到底能掌握多少话语权、有能力实践改革到何种地步,都还是未知数。

别忘了,所谓改革,便免不了革到某些既得利益者头上;对外,民进党已借2020的大胜选强压国民党,在完全执政的优势下,国民党身为在野党的制衡力量相对有限。况且新兴的民众党、时代力量也在不断蚕食国民党在中间选民的势力版图。

经典电影Cast Away (由Thomas Hanks 主演,对着漂走的排球大喊Wilson的那部),在台湾的版本中,被翻译为《浩劫重生》,或许很适合形容现在国民党的处境。正因为惨逢大败,才有重新改造的机会。

国民党这艘大船,在江启臣的掌舵下,将会启程何处?

如能大破大立,自有重掌民心的机会。台湾社会,乃至整个华人圈,都会关注在江启臣剩下一年多(接替吴敦义原本至2021年8月20日的任期)的任期内,百年老店国民党,将会迎来什么天翻地覆的改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