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总理逝世五周年:为了尊重而不纪念

更新:
2020年03月23日 18:45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五周年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五周年。(国家博物院)

我们没有忘记

过去的五年,每年的今天(3月23日),大家都记得一件大事,但都刻意的不把它当大事纪念。

今天是李光耀先生逝世五周年。有如过去几年,城里没什么纪念活动,也没什么官方文宣,报章上也没什么追思的文章和报道。政府和民间组织都有意识的不让这一天,变成很特别的一天。

偶有个人或组织,在网上贴了小文,轻轻地说一声:我们没有忘记。

今天傍晚时分,王瑞杰副总理在脸书上说,他近日忙着拟定救市济困的疫情配套,几乎忘了李老先生逝世纪念日。

他跟着说,李先生生前许多真知灼见,可以成为应付危机的参考,特别是他呼吁国人无畏无惧面对艰难的谈话。

在这周年纪念日,众人不敢搞追思活动,就是因为不敢忘记老先生的“遗训”。

这位建国总理在世时反对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并嘱咐在他过世后不要树碑立像,更不想自己的住家成了一个纪念馆。

在他主政的那个时代,这样的立场属于少数。那时正值冷战,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阵营的国家,为伟人,英雄和政治领袖立碑立像,都是普遍的现象,背后都有各自的理由,有的是彻头彻尾的个人崇拜,有的是对伟人功绩和精神的发扬,或两种动机兼有。

20200323-LKY drive by.jpg
建国总理李光耀于2015年3月23日凌晨逝世,享年91岁,国葬仪式于3月29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移灵队伍从国会大厦出发,途经多个重要地标和组屋区,全程15.4公里。移灵途中尽管下着倾盆大雨,成千上万民众仍冒雨夹道送别,安载灵柩的拖曳炮架驶过丹戎巴葛集选区内的达士岭时,居民情绪激动地挥舞国旗,高喊李光耀的名字向他致敬。(新明日报)

最为显著的例子是,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里巨大的林肯纪念堂,以及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已故领袖的遗体,就摆放在国家首都宏伟的纪念馆内供人瞻仰。

像李先生那样,明确反对树碑立像的领袖,应属少数。另一明显的例子是台湾已故总统蒋经国,过世前也这么嘱咐后人。不知是否巧合,两人生前是好友。

新加坡官民不搞追思活动,在过去几年还多了一层考虑。

2015年的那场大选,执政党得票率大增,反对党差一点全军覆没。朝野人士都一致认为是李老先生逝世带来的效应,选民借选票表达对他的敬意。

奇妙的是,选民似乎只愿意分发一次”政治红利“。在2015年后,任何看来想要借用李先生之名换取政治资本的动作,都会惹来一些非议。

也许大家不约而同的认为:对李先生的敬意,是超越党派和政治信念的,不应该被扭曲。

此外,李先生的二儿子李显扬也曾指责哥哥借父亲之名巩固政权,使到整个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在一些领导人的演讲词中,在官方体制发出的文宣里,建国总理对各个问题的良言隽语,还时有所见,但都会说明引述的原因,都说他的好些见解穿越时空,具有永恒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天,中国的搜狐网上刊登了一篇纪念李光耀逝世五周年的长文,列出长长一串李先生经世治国的谈话。

这篇源自《群学书院》的文章,在引言中说:

“今天是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五周年的纪念日。李光耀是非常少见的,出自弹丸小国却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政治领导人。在国际格局中因为疫情而变得更加波诡云谲的当下,李光耀的话,或者有启发意义。”

文章很长,蚁粉有兴趣,可上网去读。在这特别的一天,在这人心惶惶的日子里,看看是否能够得到什么启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