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堤两岸对照:政治的乱与静都是议题

更新:
2020年02月26日 14:34
安华和马哈迪
安华(左)与马国首相马哈迪的关系变化无常。(星洲日报)

 

不是看热闹而已

只是一水之隔,长堤两岸的政治,半个世纪来始终是天渊之别。

彼岸年近百岁一老将,驰骋疆场几十载,从不知倦,治理国家如做印度煎饼,翻来翻去个不停,整个政局也一直处在翻滚浮沉的状态。

相对于彼岸波涛滚滚,长堤这边的政治始终波澜不惊。

近日来,对岸来个“中场变天”的时候,岛国年逾古稀之年的前任总理,立即做个机会教育,在脸书上展现岛上一片风和日丽,而他也尽享人生小确幸,在公园享里观树、赏花、看蜘蛛,不像彼岸还为政治操心奔波的敦马,并说念及我国政治一切“正确”,领导接班已然开启,心里深感欣慰。

傍观者或会纳闷:既然风和日丽,一切幸福美好,何来机会教育的必要?

问题在于,各地政治多纷扰,动不动就说要变天,斗争不休的隔壁人家更是一例,唯独这里平静。这种孤独的感觉,容易让人胡思乱想,心生骚动,甚至有样学样(不止于抢厕纸),那就不妙了,教育的必要便是由此而来。

隔壁人家常常刀光剑影,确实让人不安,有时我们还有池鱼之殃。但那里的政治也让狮城人感到好奇,那种改变的可能引发各种想象,特别是在不满现状的人群间。

两年多前,对岸成功变天的时候,狮城一众反体制人物深受启发,立即北上求见敦马哈迪,争取拜师学艺。

过去两天,本地民众追踪马国事态的热忱,不输彼岸人民。在手机里和社交媒体上的朋友圈,通报事态发展的短信不间断,大家第一时间同步知道谁到了皇宫,谁反叛了或投靠了谁。大伙一面追踪一面评议,在局势扑朔迷离之际,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阴谋论。

20200226-victory AFP.jpg
2018年5月马哈迪与各党领袖高举双手的胜利姿态,还会重现吗?(法新社)

狮城人看马国政治已有几十年,有历史的长度,有思索的深度,说起当地政治人物的种种,如说家里众人般熟悉,而且说得准马国政治精髓所在:万变不离其宗,一切终究会回到原点;老马看来还会老神在在地稳坐其位;那个华仔则始终学不乖,兜了一大圈还是回到原点,而木油丁向来不是省油的灯。

本地网民点评马国事态之余,也顺带做了一番两地政治比较。众家观点不一时,一场骂战随即掀起。我们不是看热闹而已,也是很隆重地自省一次。

两天来,综观各方意见,人们说及政治反复无常之害,权钱交易之弊,也提起种族和宗教政治走向极端的危险。在结论里,有人直说还是平静生活好,闷是闷了点,但总好过政治乱了套,社会不得安宁。

【这里顺便一提,我们的领导夫妇不就经常示范如何过平静和有意义的生活。他们有空时到处jalan jalan (走走看看),到公园看花开花落,到河边看水獭嬉水,然后找个美美的地方拍一串心心相印的照片。】

但也有人认为政治应有张力和活力,言论要有充分的自由。相对于对岸政客,本地领导还嫌稚嫩和技巧不足。当然,还有人趁机说了酸话,在吴作栋资政的脸书上留言说,政治人物必须能够独当一面,不要只替人“暖席”。

长堤两岸社会就是贴得那么近,相互映照。对岸一变天,岛国跟着震撼。双边关系马上受到考验,而岛国的政治又不免会被摊开来接受检验。唯有与众不同的政绩,才能维持现有与众不同的政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